【古韵流芳】孝贤纯皇后 乾隆追思五十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1日讯】清乾隆孝贤纯皇后是大清史上三位最著名的皇后之一,虽没有孝庄的赫赫政绩、慈禧的位高权重,然而,她年仅三十七岁的生命却近乎完美,被后人誉为“大清第一贤后”。


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比乾隆小一岁。她家世显赫,祖父、父亲、伯父在康、雍、干三朝都是深受皇帝信任的要臣。出身高贵的她,温婉淑仪、端庄娴静。

富察氏十六岁参加选秀时,被雍正帝一眼相中,指定她为弘历的福晋。 乾隆即位后,立富察氏为中宫皇后。他在诗中赞美妻子“姿容窈窕”,不仅指她外表美丽,更指她由内在表现出来的美好样子。

 

富察皇后是乾隆精神上的知己。她陪他一起吟诗作画、泛舟抚琴。她耐心倾听他的心声,懂得他心之所想,尽心帮他达成所愿,与他同喜同忧,替他分忧解难。

乾隆帝纳了不少妃嫔,但三千佳丽,他最爱的只有皇后一人。 乾隆登基后,就将以自己名号命名的紫禁城长春宫、圆明园长春仙馆赐给爱妻居住。他说,他对皇后是“一日不见如三月”,足见对她的深深依恋。

作为一个母亲,富察氏是不幸的。八年之中,两度痛失爱子。所生的四个子女中,竟有三个夭折。接二连三的打击,使皇后悲悼成疾。富察皇后幼子去世三个月后,乾隆和太后要东巡山东。 返京途中,舟车劳顿,皇后受了风寒,最终病逝于德州舟次上,享年三十七岁。

每年的忌辰,乾隆无不亲临,最后一次已是八十六岁。他在椅子上一坐就是大半天。每有重要行程或大事,他都会到她灵前细细诉说:“我们的女儿要出嫁了”;“我们的曾孙已经完婚”;“我们有玄孙了”……

他们相守二十二年,乾隆竟追思了她五十一年。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