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所测试高超音速导弹是“航天器” 专家:不矛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9日讯】上周末,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援引多个消息来源披露,中共在8月测试了一枚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导弹,周一(18日),北京对此进行否认,并声称所测试的是一个太空飞行器。有专家表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解释并不一定相互矛盾。

周一,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辩称,中方所测试的是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而不是导弹

“这是涉及到任何种类的导弹工程技术的一个问题,很多都有双重用途”,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导弹防御项目副主任威廉姆斯(Ian Williams)告诉“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

“我们已经在伊朗看到了这一点,在朝鲜看到了这一点,当它们在开发洲际弹道导弹时,他们测试的东西看起来有点像某种温和的太空技术,但实际上,背后有一个军事目的”,威廉姆斯解释说。

威廉姆斯指出,前苏联发射了第一枚洲际弹道导弹——R-7,而它与宇航员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进入太空时乘坐的东方号宇宙飞船基本相同。

而在《金融时报》的报导之前,北美空防司令部(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 NORAD)司令范赫克(Glen VanHerck)将军在8月份发表了一份模糊的声明,他说中国“最近展示了非常先进的高超音速滑翔器能力”。

9月,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Frank Kendall)说,中国有从太空进行全球打击的潜力。“(中共)有可能将武器发射到太空中,然后应用这个冷战时期的老概念,即‘部分轨道轰炸系统’(FOBS)”,肯德尔解释说,这是一个发射到轨道上的武器系统,然后脱离轨道对目标进行打击。

前苏联在冷战期间就部署了携带核弹头的FOBS,但它们后来被放弃了。

肯德尔表示,如果采用这种方法,就不必使用传统的洲际弹道,“这是一种避免防御系统和导弹预警系统的方法”。

FOBS使得敌手在南极上空发射导弹,从而有效地绕过美国的防御系统,这些防御系统专注于应对来自北极上空洲际导弹的常规威胁。

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东亚不扩散项目主任刘易斯(Jeffrey Lewis)说,作为对抗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一种方式,如果俄罗斯、中共或朝鲜恢复FOBS,他将不会感到惊讶。

与前苏联在冷战期间部署的FOBS不同,据报导,中共测试的系统使用的是高超音速滑翔器,而不是传统的具有核能力的再入飞行器。

高超音速导弹是大国之间战略竞争的一个关键领域,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来说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威廉姆斯推测,如果美国能够跟踪轨道发射平台,便可以尝试进行拦截传统的FOBS,但拦截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超出了目前的能力范围。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