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制造业大量外迁 中国经济堪忧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James Gorrie撰文/姬承羲编译

这些天来,关于中国经济的负面消息似乎源源不绝。持续发酵的恒大违约和迫在眉睫的影子债务危机,已经够让中共头疼的了。而现在,全世界又突然发现,自己正身处现代历史上最严重的供应链危机之中。

“一枝独秀”风光不再

全世界自然也没有忘记,中共政权是这场危机的根源;北京政府在大流行病期间的卑劣角色,及其对那些受中共病毒(俗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严重的国家,所表现出的冷漠态度。

鉴于上述及其它危机,对外国制造商而言,中国的吸引力已经大不如前。因此,“近岸外包”(nearshoring)已然成为世界大趋势,而中国经济也将因此受到冲击。简言之,“近岸外包”,是指公司将生产线移至离主要市场更近的国家。

这也难怪。

中国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国家了。当然沧海桑田的不止中国一个,但就制造业而言,中国的商业和政治氛围正在迅速恶化。例如,由于大流行病所引起的劳动力短缺和资源匮乏,仍持续干扰着中国的生产供应链等基本贸易元素。

为了应对不断恶化的形势,中国最大的制造业地区——广东省降低了外商投资壁垒,以吸引更多跨国企业生产线。这类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减缓近岸大潮,尚且不得而知,但它表明,北京政府知道风向。

上升的成本和下降的利润

曾几何时,一家美国或欧洲公司只要将制造业务转移到中国,而非其它国家,就可以大幅提高利润。这种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之前的巨额利润,是因为中共帮着数以万计的外国公司,利用中国廉价的奴工。

而今天,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即使不是周边地区最高的,也已经高于大多数国家。在越南,劳动力成本方面比中国更有竞争力,并且也在努力扩大制造能力。墨西哥的劳动力成本也比较低,还能让美国制造商避免海外运输的费用和风险。

这是一个大问题,因为运输成本正在飙升。一年前,从中国运一个集装箱到美国的成本是2,000美元。今天,这个价格至少是12,000 美元,甚至更高。最近,从中国来的运费上涨了十倍。除此以外,不断上涨的燃料成本和产品稀缺问题,可能还会加剧这一趋势。

有经济学家预测,供应链问题将是一个相对短暂的局面,可能持续一年或两年。但供应链是否会以类似于大流行前的方式恢复,仍值得怀疑。

对中国经济的长期损伤

纵然GDP 报告再虚高,所有这些因素加起来,都在将中国经济推向亏损状态。例如,中国的储蓄率高达34%,证明中国的消费者不愿花钱。今年的国民储蓄比2020年更多,总储蓄率超过了45%。

那么真正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实际远比中共宣传的更少。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房地产开发行业负债累累,其崩溃并不是一种健康的表现,而是经济衰退的迹象。

现实情况是,“近岸外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更深、更具破坏性,因为它涉及的是一个长期趋势。公司不会一时兴起,或者由于短期的风向,就离开中国这样的制造基地。将制造业务从一个国家转移到另一个国家是个昂贵的过程,而且需要多年的规划。他们认定,当地的客观条件从根本上恶化,会对公司的未来收益甚至生存能力都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只有在得出这样的结论后,他们才会决定转移生产线。

此消彼长的局势

从“近岸外包”大潮的积极一面来看,越南、波兰、土耳其和墨西哥等国家,正在从中国的损失中受益。这也意味着更低的劳动力成本,更快的到货时间,以及最小的运输风险和成本。

2021年9月21日,一名戴着口罩的工人在越南河内的Maxport工厂工作。(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显然,越南正在为亚太市场赢得制造业务,土耳其正逐渐成为中东和北非市场的首选制造基地。波兰正变成欧洲公司的新制造基地,将服务于欧洲市场。而事实也证明,墨西哥是美国和其他制造商青睐的制造基地。

目前局势越来越清晰。欧洲、亚洲和美国公司采取近岸外包,将在短期以及中长期内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因为中共将面临GDP急剧放缓的局面,以及严峻的失业大潮。毕竟,当制造商们离开一个国家时,制造业的工作机会和金钱往往都会消失。

“近岸外包”:中共末日的到来?

恒大破产和其它方面的政策失败,已经给中国造成了日益严重的内乱。而外商公司的迁出,及由此产生的失业危机,很可能会让局势更加恶化。投资损失的压力,和上述的其它问题,也可能引发中国的严重衰退甚至大萧条。

这两大危机,对中国经济和中共来说,都不是好兆头。别忘了,经济增长和充分就业,是中共统治合法性的两大支柱——这也是其在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后,对14亿公民做出的承诺。

如果经济停滞和长期失业的问题无法解决,是否会有相当一部分中国人认为,中共已经无法维持其统治中国的合法性?

这很有可能。但是,人们得出这样的结论需要多长时间,是否真的会发生,还有待观察。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近岸外包”的趋势无法逆转。随着世界制造商逃离中国,带走工作和金钱,其速度和数量正在急剧增加。随着这股趋势的发展,中共可能很快会发现,自己即将面临的问题,比眼下的要大得多。

作者简介:

詹姆斯·高里(James R. Gorrie)是《中国危机》(“The China Crisis”,2013 年由威利Wiley出版)的作者,并在其个人博客 TheBananaRepublican.com 上撰文。他居住在南加州。

原文:Can China’s Economy Survive the Nearshoring Trend?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