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上长出“菜花” 就医检查竟是舌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5日讯】日常生活中,一些人会经常出现口腔溃疡。大陆68岁的张婆婆口腔反复溃疡一年后,前往医院检查,发现舌头上长出“菜花”,竟然是舌癌。

据陆媒报导,一年前,68岁的张婆婆发现自己右侧舌头反复溃疡并且伴有疼痛,严重影响进食及生活。9月初,张婆婆的女儿陪她到医院就诊后,确诊是“舌癌”。

张婆婆的女儿张丽(化名)表示,张婆婆务农,担心给儿女增加负担,所以一直自己忍着。今年下半年,儿女们发现她很少吃饭,体重下降到35KG,一问才知道舌头疼,就带她到医院检查。

医生检查发现,张婆婆的“溃疡”位置在右侧舌缘,呈菜花状,大小为3~5厘米,接近舌中线处。病理诊断结果显示,张婆婆所患的是中低分化舌癌,恶性程度较高。

医生为她切除了舌部肿瘤,并且清扫了右侧颈淋巴结。目前,张婆婆已经康复出院,后期将至肿瘤科接受放化疗。

舌癌早期典型症状是溃疡和浸润,起初可出现难以解释的舌头疼痛,有时疼痛放射到耳部和颞部。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自发性疼痛和舌头运动受到限制。舌癌达到晚期时可导致唾液量增加,吞咽和说话异常困难。

医生提示:如果出现长期不愈合的口腔溃疡,而且溃疡面较大、伴有疼痛的情况时,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