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金九银十”成绝响 9月卖楼20年最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2日讯】中国房屋成交量持续萎缩,为了刺激销售量,中国许多房地产公司主动调降售价,增加现金流。地方政府也推出救房市措施,企图以购房补贴吸引年轻人买房

中国房地产危机失控了吗?哈尔滨市为了刺激民众买房,宣布多项奖励政策。

哈尔滨市日前出台新政策,符合首购套房的人最高可获10万元人民币购房补贴。同时,还放宽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

路透社报导,哈尔滨市住建局联合多部门制定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购房补贴以货币形式一次性发放,发放标准按照全日制博士生10万元、全日制硕士生5万元、全日制本科生3万元、大中专生2万元。

哈尔滨市民周先生:“这个政策出来是为了留住人才,不是为了普通老百姓,它是为了这些年轻人有学问的这些人才,为了留住他们做出来的。优惠不大,10万块钱,南方这种人才,南方可能都给20万或30万,你10万块留谁?”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哈尔滨没有什么优势的企业可以留住年轻人,最多就是进入国企或政府单位,所以大学生人才根本留不住。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哈尔滨市要通过这个房子的问题,它想一箭双雕。通过房屋这个降价,能够提供优惠来留住人才,来挽救它的楼市。但是从目前哈尔滨这个实际情况来看的话,它没有优势产业,整个城市又非常的腐败,官场风气不好,民营经济不发达。那么整个社社会治理各方面都不如人意,所以它这些构思很难实行。”

王赫表示,哈尔滨的楼市惨淡,既使没有恒大暴雷,也会出问题的。

王赫:“哈尔滨那个这个情况,已经很难起到预期的效果。网民是怎么说的?现在的楼价即使降掉一半,仍然显高。哈尔滨现在楼市的均价,新房是1.2万/平方米,它的哈尔滨人工资收入就是政府机关的,也就是4000块钱左右,国企也就三五千左右。在1978年的时候,哈尔滨还是全国十大经济城市之一,经济十强。但现在沦落到这么一个地步,就说这是中国经济东西部的差距越来越大。”

王赫表示,中国东三省经济沦陷,哈尔滨是一个代表,也是经济最糟糕的一个。

王赫:“哈尔滨它的财政负债率,也就是它的政府负债和财政收入的比,全国第二。今年已经超过了750%,这是个非常可怕的数字。它的政府负债比它政府的财政收入超过了7倍多。在去年11月,它是全国第一个公开支持鼓励开发商降价卖房的城市。”

哈尔滨房屋中介老板李先生对记者说,政策刚出台,业界都在观望,成效如何,没有把握。

哈尔滨房屋中介老板李先生:“价格的话,能便宜10万到20万左右。现在扩大十年后,91年的房子也可以贷款,因为这个政策是刚推出来了,但现在也不好说,具体情况,谁也不好说是涨还是跌。”

中国58安居房产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中国63个城市当中,有55个城市在今年9月新房成交量同比下滑,下滑幅度达47%,其中一线城市平均下滑幅度为49%。

王赫:“中共它在经济方面全面收紧,一天打垮一个行业,各方面整顿。采取这些强硬的手段,这样对楼市就形成一个沉重的打击。在整个政策面上,就使整个楼市的市场预期基本上就是崩溃了。所以今年的‘金九银十’没有成交量,成为20年来最惨淡的一年。”

目前除了哈尔滨市政府,宁波市奉化区也贴出人才购房补贴申请公告,博士生补贴比哈尔滨多30万,重点科技人才加码补贴到100万元。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