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明固态电池 储能更多且不会起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0日讯】固态电池是近年来研究人员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使用固体电极和固体电解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 San Diego)一组研究人员说,他们新发明的一种固态电池使用时间更久、充电更快、储存更多能量,而且没有起火的风险。

这项研究成果9月24日发表于《科学》(Science)期刊。研究介绍说他们的技术突破之处在于,把固体电解质和硅阳极结合起来,造出的新型电池更耐用,能量密度比现用电池大幅提升。更多的好处在于,这种电池不存在起火的隐患,不含有毒或具有挥发性的化合物,也不使用稀有元素。

固态电池不使用液态电解质,不会起火,更安全。它们也比使用液态电解质的电池储存更多的能量,可以承受更高的电压,充电所需的时间更短。

硅阳极电池的能量密度可达到现在常用的石墨阳极电池的十倍,但是如果配合液态电解质使用,它们降解很快。这种新电池改用硫化物固体电解质,配合硅阳极使用,研究人员称造出的电池“非常稳定”。

他们还换掉了现用电极的碳素和粘合剂材料,改用微硅,而不是纳米硅,材料生产的过程相对简单一些,所以成本更低。

项目合作者能源公司Unigrid执行总裁达伦·谭(Darren H. S. Tan)说:“固态硅电池突破了传统电池的很多限制。它可以满足市场对更高能、更低成本和更安全电池的需求,尤其在电网储能方面将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Unigrid公司已经为这项技术申请了执照,在启动商业化运作。研究人员仍在不断完善电池的各方面设计。从目前实验室的测试来看,这种电池在常温下充放电500次后,仍然保持80%的储电能力。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