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军驻台不是秘密 曝光时机才是重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华尔街日报》日前披露,美军特种部队海军陆战队士兵秘密驻台,训练台湾军队至少一年,这一消息引发轰动。

多家媒体分析认为,美军驻台过去多年一直存在,只是没被公开,在中美关系正处敏感时机,该消息的曝光,是美方向北京发出的公开信号,即“美国和台湾站在一起”。

《华尔街日报》10月7日援引未具名官员说法报导,美军特种作战及支援部队约20多名成员,驻台训练台湾军队,美军陆战队则与台湾海军从事小艇训练。官员说,美军已在台采轮调模式运作至少一年。

对此,《经济学人》等英国媒体8日报导,美国军人派驻台湾早已不是秘密,此时曝光则有向中共军队示警,并向台湾表达支持的意味。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期刊表示,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2019年即透过发言人证实,办事处2005年起就有涵盖陆、海、空、陆战队等军种的美国现役军人派驻。美国在全球各地的大使馆一向由陆战队负责维安。

此外,五角大厦一份定期更新的文件显示,至今年6月30日止,有23名陆战队员、2名海军、5名空军“常态”派驻台湾。有更多军方人员是短期访问台湾。一名消息人士曾在2018年告诉《经济学人》,每年有3500至4000名五角大厦官员访台。

不过,《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发布时间敏感,正值中共军队对台湾的袭扰不断升级;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6日公开表示,现在两岸情势是他从军40年以来最严峻的时刻。他说,2025年,中共将具备全面犯台能力。

《经济学人》认为,对美国政府而言,此刻爆料美军驻台以及对外发出支持台湾的讯号,这可能会有助延长地区和平。

英国《泰晤士报》亚洲编辑理查德‧劳埃德‧帕里(Richard Lloyd Parry)也持类似看法。他于10月8日发文指出,现在美方决定“泄露”美军驻台的消息,表明华盛顿希望向北京发出一个公开信号,即美方愿意和台湾站在一起。

美军驻台的消息曝光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萨普乐(John Supple)罕见地表示:“中国(中共)加大了对台湾和其它盟友与伙伴进行恐吓与施压的努力,包括在台湾、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附近增加军事活动,我们认为这些活动破坏稳定,增加误判风险。”

萨普乐还表示,他对美方的具体行动、参与或训练没有任何置评,但他要强调的是,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和防务关系仍然是在对抗中共目前构成的威胁,这一点与之前一致。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