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达原则共识 拜登和习近平预计年底会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白宫高级官员表示,华盛顿和北京周三(10月6日)在原则上达成了共识,同意在年底前举行美中领导人会谈,预计拜登与习近平将进行视讯会议。

这是在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最高级别外交官杨洁篪在苏黎世会晤6个小时后披露的。

白宫官员说,拜登在担任美国副总统时,就与习近平相处了相当长的时间,总统已在上个月的通话中提到望能够再次见到习近平,因此提出了举行双边会晤的想法。

目前,拜习会的细节还有待确定。

据美联社报导,该名官员因未被授权公开评论沙利文和杨洁篪的会谈,所以以匿名方式发言。

鉴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一直没有离开过中国,外界预计他可能不会亲自出席即将在罗马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G20)和在苏格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

就白宫稍早的声明,沙利文6日向杨洁篪强调了美、中保持沟通渠道的必要性,同时对中国(中共)最近对台湾的军事挑衅、对少数民族的人权侵犯,以及北京努力压制香港人权的活动表示关切。

“沙利文明确表示,虽然我们将继续发展于我们自己的国家力量,并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但我们也将继续与中方高层接触,以确保负责任的竞争。”白宫在声明中说。

白宫官员表示,沙利文6日的谈话被描述是拜登政府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双方之间最深入的一次会谈。

白宫表示,这次会议旨在作为拜登和习近平上个月通话的后续行动,拜登在通话中强调需要在竞争中设定明确的界线(范围)。

而美中关系日趋紧张。自10月1日起的连续4天内,中共派了近150架军机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美国敦促中共停止破坏和平稳定的“挑衅性”军事行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日重申北京进行“挑衅性”行动破坏了地区和平与稳定。布林肯说:“我们严正要求北京停止针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和胁迫。”

中共仅在4日就向台湾派出了56架战机,创下以往纪录。

在拜登担任总统之初,就承诺依北京的人权记录向其施压,延续前政府对中共的立场。

今年3月,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协调,针对中共官员在拘留和虐待维吾尔人和其它少数民族方面的行为实施制裁。

今年6月,拜登与G7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批评中共使用强迫劳动和其它侵犯人权的活动。

美国本周还发出信号,将暂时继续前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的政策。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