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债务怪兽(一)

负债高达3000多亿美金的恒大,已经成了举世闻名的“债务怪兽”!这个怪兽归根结底是在中共不断喂养下茁壮成长的。

1996年,在广州操盘买卖楼盘的许家印离职创业,创办恒大;三年后,跃升为广州前十大地产开发商;2006年进军全国市场,所向披靡规模越做越大。目前,恒大在全国两百多个城市,开发上千个住宅和商业楼盘项目。如果说这背后没有强大的政治奥援,没有巨大的政商利益输送,那简直是匪夷所思的!但其中的故事似乎不怎么显山露水,所以许家印成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模板。但门背后究竟有怎样的猫腻,那有待于知情人和有心人慢慢地披露和探究了!

许家印靠着强盛的政商人脉,不断以举债的方式来扩大规模,甚至进军其他产业。例如,瓶装水、足球队、电动汽车投资和主题公园等。“以债养债”的恒大运营模式,竟然让恒大的年营收逐渐做大到超过300亿人民币的规模。但与此同时,恒大逐步发行了总额高达3000多亿美元的债券,终于成了“债务怪兽”。

许家印具有中共国红顶商人的所有特质,更是习当局时代典型的、具有坚定“四个意识”的红顶商人,时刻牢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习当局宣告要打脱贫攻坚战,许家印紧跟习的步伐,2015年12月推出堪称空前的扶贫计划:三年内无偿投入30亿元,到2018年底,帮助贵州大方县175个贫困村、18万贫困人口实现全部稳定脱贫。他说,“恒大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以及社会给的”。

但是,一贯政治正确的许家印实际是拿“党和国家以及社会给的”钱做免费的好人好事,最终把债务留给了“党和国家以及社会”。

自今年初以来,恒大融资严重受限,开始无力偿还许多债务,包括上游供应商、合作建材商和包工等单位的欠款。九月份,恒大已经有两笔美元债没有按时付息,总额高达1.31亿美元。其未来的本金兑付和利息支付都可能无力偿还。这引发了人们对恒大巨额债务负担恶化后果的疑问。

据统计,约有上百万名中国消费者买了恒大的预售屋。若这些建案无法如期完工交屋,也恐将引发社会动荡。目前,多个城市的购房者发起了示威和抗议,也有购房者直接到恒大总部举行抗议。

这个被中共养大的债务怪兽几乎到了不能倒的地步,那么中共当局究竟会如何收拾恒大这个烂摊子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