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日首相3对华强硬措施 习李为何同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Iris(陶明)。大家好,我是秦鹏。今天是美东时间10月4日,京港台时间10月5日。

今天焦点:岸田文雄走马上任,推出3招剑指中共,习近平和李克强为何却罕见共同祝贺?美国宣布4大对华贸易新策略,主张与中国“重新挂钩”?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10月4日就职,新内阁留任了对中共强硬的防卫大臣岸信夫和外长茂木敏充,此外还设立两个专门针对中共的内阁职位,但是当天,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罕见共同祝贺。这是什么原因?而按计划,岸田文雄10月5日将做首次与外国领导人电话,对象居然是他!

周一(10月4日),美国首席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发表演讲,指出中共未能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推出四项贸易新策略,但称要推动“重新挂钩”,还将消减部分关税,为何会产生这样看似矛盾的政策?

Iris:喜欢我们的节目的朋友,欢迎给我们留言,我们也会在节目的最后与大家互动。

日首相上任 3项新政剑指中共 习近平李克强祝贺

Iris:日本当地时间10月4日下午,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和新内阁宣誓就职。岸田文雄正式成为日本的第100任首相。

走马上任之后,岸田文雄预计将面临一系列内政外交的挑战,包括抗击新冠疫情,振兴低迷的经济,以及如何处理日美同盟和中日关系,还有朝鲜带来的安全威胁。

秦鹏:当天,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发布了阁僚名单,其中,20位内阁成员中,有13人是首度入阁,2人留任,分别是前首相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留任防卫大臣,茂木敏充留任外务大臣。这显然是为了维护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的稳定。

Iris:路透社分析,13个职位由没有内阁经验的人担任,这符合岸田给新人机会的承诺,但大多数重量级职位将由安倍晋三或即将离任的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盟友所担任。将确保安倍的保守派基础的影响力。也就是说,安倍晋三奠定的外交、经济等政策,将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秦鹏:岸信夫的留任被认为是岸田文雄对中共强硬政策的一个重要体现,他是安倍晋三的亲弟弟,相当重视台湾,包括今年3月的美日外交国防会谈(2加2),他特别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从那以后,他多次发表过和美国共同防卫台湾的言论,也因此被华人观众所熟悉。

Iris:是的。岸信夫多次说,“台湾的和平与稳定与日本直接相关”,“台湾就在日本的能源生命线上!”“台湾出事日本无法置身事外,不接受中国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

秦鹏:岸田文雄新内阁,有三个对中共强硬的地方,除了我们刚刚谈到的岸信夫担任防卫大臣(国防部长),坚守保卫台湾,坚持美日印澳四方架构;还包括,他新任命小林鹰担任一个新的内阁职位经济安保大臣,这也是新内阁最受瞩目的地方之一,因为这个职位被认为是专门负责“中国盗窃外国技术”问题的。

Iris:经济安保大臣一职被认为是为了因应中美关系对立引发国际秩序变化所设。

经济安保的工作包括确保半导体等重要物资、防止技术外流等。新设经济安保大臣一职是岸田在参选自民党总裁时所提出的重要政见,今后经济安保大臣将制订“经济安全保障推动法”,规范不过度依赖中国等外国的法规,以及国家有状况时也能让国民生活和经济活动安定的法规。

秦鹏:此外,岸田文雄还将设立人权问题特别顾问,在新疆等人权问题上,对中共更加强硬。这个职位也是之前岸田承诺的。

Iris:我们之前的节目中曾经说过,中共真正瞩目喜欢的首相候选人是河野太郎,并不希望岸田文雄当选。而从最新的信息看,岸田新内阁也确实很明显体现出了对中共的几个强硬的地方,所以之前中国自媒体都感叹,“岸田文雄当选,对日本的幻想该结束了,准备好面对这个挑战吧。”

不过,10月4日,就在岸田文雄宣誓就职的当天,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却罕见共同祝贺。

秦鹏:中共新华社报导,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岸田文雄,祝贺他当选日本首相。报导称,习近平指出,中日一衣带水,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中日双方应该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加强对话沟通,增进互信合作,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Iris:新华社的报导还指出,同一天,中共总理李克强也致电祝贺岸田文雄当选日本首相,他表示双方应该维护政治共识,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共同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秦鹏老师,你认为,中共领导人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共同祝贺岸田就职?因为一般来说,中共认为日本首相和中国的总理是同一个级别的,所以也有媒体认为,这显示了习近平和李克强不合。你怎么看?

秦鹏:我倒不认为,这显示了习近平和李克强不合。那么他们为什么共同祝贺呢?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日本地位的提高。我们知道,菅义伟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在白宫接待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凸显日本在美国印太政策中的重要地位。而在印太关系中,现在最重要的一个架构是美日印澳四方会谈,现在已经越来越变成一个准军事和外交同盟了。日本是联盟的共同发起国之一,安倍晋三和川普(特朗普)都是其中最大的功臣。

其次,岸田文雄实际上之前一直被视为温和派,但是在面对中共威胁和美国民众对中共态度变化的大背景下,对中共更加强硬,在今年9月份首次喊出了首要任务是对抗中共。即,中日关系有中美对抗的大背景,日本作为美日同盟,不可能对中共过于温和,同时还有日本民众的态度改变,民调显示,,88%日本民众对中共态度恶感。

那么,这也意味着,日本的外交政策已经很难改变,这种情况下,中共的政策选择有两个,一个是中共这边加强对抗,另一个是试图缓和。

从现在看,习近平和李克强共同祝贺,巍意味着中共选择务实。即在与美国缓和之后,试图缓和中日关系,不希望激化和日本的矛盾。

我们之前也说过,中共和美国缓和有一个重要原因,是20大前,习近平为了连任,希望贸易和经济稳定发展。那么,当然和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日本保持良好关系,也是中共的一个政策取向。

Iris:从日本国内局势看,岸田文雄将在10月14日解散众议院,并在10月31日举行选举。这是一个很聪明的做法,这会让反对派措手不及,他利用了现在民调中的民众对他的良好承诺的蜜月期,而且现在新冠病例下降,这也是一个好机构。这就会避免重蹈菅义伟的覆辙,菅义伟是在抗疫出现问题之后,不得不宣布辞职。

这一次国会大选之后,预计岸田将轻松获胜,而且他能保持优势赢得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他将有长达三年的时间无须面对选举。

秦鹏:是的。从目前岸田文雄的计划看,他应该会改变走马灯首相的结局,可能持续三年连续担任首相,这也是中共示好的一个原因。

抗疫和经济都是岸田文雄的优先选项,而搞好经济,就必须和中国方面保持良好互动。所以,中共这边也可能判断,这也是中日适度改善关系的一个重要机会。

Iris:不过,日本会改变对中共日益强硬的外交政策吗?

10月4日,中共《环球时报》援引日本媒体东京广播公司(TBS)消息称,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计划明天(5日)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通话。TBS称,如果该通话得以实现,这将是岸田文雄作为日本首相的首次首脑会谈,也将是其上任后的外交首秀。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新闻。秦鹏老师,你怎么看岸田文雄的这个计划?(秦鹏直播)

秦鹏:这实际上反映了日本新首相的政策综合考量以及政策弹性:继前首相菅义伟之后,新内阁将重点致力于新冠对策和重振经济,而在外交和安保政策上,岸田文雄会保持一贯性,所以才会祭出三招剑指中共。

也就是说,和中共在经济上弹性合作,但是同时,和美国、澳大利亚的联合对抗中共是一个必然。澳大利亚被视为在安全方面最好的伙伴之一。澳大利亚现在也是AUKUS核潜艇联盟对抗中共的先锋之一,而对日本是否应该考虑拥有核潜艇?河野太郎和高市早苗之前在首相竞选中表态支持,而出身广岛的岸田文雄指出,核能技术固然重要,但考虑到日本的安全体制,需要多少(核潜艇)是一大问题。他补充说,“我国潜艇体制内最大的弱点是人员配置,应该优先考虑改善待遇和保障人员。”

或者,也是这一点,让中共看到了岸田文雄温和的一面。认为还是不要激怒他,加强合作是正确选择。

美发布贸易新政策 川规拜随还是“重新挂钩”?

Iris:讨论完日本,我们也来关注另一则关于美中关系的重要新闻。

今天上午,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发表讲话,宣布对华贸易方针的四大调整方向。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第一次公开讨论他的对华贸易战略细节。

我们新唐人今天也对此做了同声翻译,如果想要全程观看的朋友也可以移步观看。

我们知道,这次演讲的时间点恰逢拜登与习近平通话之后、今年年底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到期之前。而今天这位美国贸易代表强调的许多重点,也都非常值得讨论。

美媒主要认为川规拜随

秦鹏:是的。我们看到今天的新闻出来之后,美国媒体和华人的观点不太一样,美国媒体主要认为是川规拜随,而推特上有一部分华人则认为,这是拜登政府对中共妥协的体现。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看待呢,我觉得我们还是先看一下她如何说的再进行讨论。

今天戴琪一上来就说:“中国长期以来不遵守全球贸易规则,影响了美国人和全世界人民的经济繁荣。”而且中国屡教不改,“不断强化以国家为中心的经济体系”,多年来未曾做出有意义的改变。

Iris:所以,她说,为了“竭尽全力的捍卫(defend to the hilt)美国的经济利益”,“保护我们免受多年来,不公平竞争造成的一波又一波的损害”,拜登政府要推出四个具体的对华贸易策略——我们首先来简单列举,然后逐一为大家详细讨论。

第一,将与北京讨论中方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表现,并强调,中国必须遵守签定的承诺,必须要说到做到。

第二,美国会启动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流程(targeted tariff exemption),也就是为某些产品提供关税豁免。但是,美国不排除任何一种工具,包括未来征收额外关税的可能性。

秦鹏:这是一个非常受华人观众争议的地方。之前,何清涟女士很担心出现商务部长耶伦说的那样,将取消对华关税,不过,我们看目前戴琪所说,应该是一个折中方案。

* 拜登政府还计划大体上维持川普对美国进口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尽管它将重新开启一个排除程序,为某些商品提供豁免。

* 川普政府曾将中国价值三千多亿美元的货品课征关税,但是美国一些企业抱怨他们成了受害者。

* 不过一位资深官员表示,已经施加的对中国商品关税,目前不会马上撤销。

第三,美国对中国以国家为中心和非市场的贸易做法表示严重关切,而这些行为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没有得到改正。如今,“美国会使用所有工具,并且根据需要来发展新工具,保护美国的经济利益。”关于这点,戴琪将与中方对口官员、中共副总理刘鹤恢复直接接触。

第四,美国将与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共同应对中国的非市场行为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最关心的关税问题

Iris:我们首先来讨论,大家最关心的关税问题。今天戴琪提出了一点:将重启美国公司针对没有其它替代品的中国商品,寻求关税排除程序(也就是针对一些必须要用到的中国进口产品,可以给予一定豁免)。这是否与之前川普政府的强硬关税与贸易战的战略,背道而驰呢?秦鹏老师,您怎么看?

秦鹏:其实这并没有听起来那么地简单。

首先,针对新的政策,美国官员已经表示,现行对中国商品施加的关税,不会立即撤销。这一点,其实已经让一些人感到例外。

我们知道,拜登经常批评川普此前对华贸易战太反复无常,云云。但是,上台8个月里,拜登几乎没有宣布任何与之前川普不同的大体对华贸易政策。这次还是第一次公开自己的立场,也是强调,中方必须要兑现承诺,否则美国不排除进一步征收关税的可能性。

也就是说,大体的对华强硬贸易政策,并没有改变。“川规拜随”。

而这次所谓针对特定商品的“关税豁免”政策,其实是川普政府内就实施的,当时拜登政府没有延续。现在才“重启”,所以只是进一步地延续了之前的政策。

Iris:没错,我们看到,美国媒体对今天戴琪演讲的报导,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川规拜随”这个概念。

首先,拜登并没有废除川普在任期最后一年促成的贸易协议,相反,是计划向中共施压,因为中共没有履行在第一阶段协议中做出的承诺。

有趣的是,主持人,也就是CSIS智库的主任,在谈及川普关税政策时,将其描述成了一个“失败”,还不忘补上一刀,说相信这里的人都是这么觉得的。

但是,戴琪却是第一个出来反对,她当即纠正说,“我不认为川普政府的政策是失败的,只是没有把我们带到需要去的地方”,而且“(川普政府的协商结果)是我们的起点,为现有贸易关系建立了架构”。

秦鹏:是,特别是美国媒体,非常关注这点,因为可以说是拜登政府承认了川普当时贸易协议的作用,甚至是其打下的基础。而这个基础,我们看到,现在是得到了延续的。

戴琪:脱钩是不切实际的选项

Iris:但是,我们听到,戴琪今天说的另一个词,也引起了关注。

主持人就美中供应链脱钩提问。戴琪却说,脱钩是不切实际的选项。她说:“大家都在谈脱钩,我现在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是否有统一的定义。也许人们想的是,美中是否要停止做生意。我认为,这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是不现实的结果。”

她接着说:“也许重点在于,在一种重新挂钩(recoupling)的过程中,美国的目标是什么?”

秦鹏老师,您怎么看她这段话?大家都在谈decoupling,但她却说在一个“recoupling”过程?这是否与此前提到的,拜登所延续的川普政府的对华贸易强硬姿态矛盾呢?

秦鹏:戴琪其实后面还说,重要的问题是:“美国如何在和中国保持贸易关系的同时,在供应链中占据的位置,进行贸易,而不是产生依赖?”

Iris:这是否也与她提到的,要和中国进行对话有关系?

我们记得,在当时拜登和习近平通话时,美国官员表示,之所以不得不直接进行首脑对话,是因为下层官员的沟通实在不顺畅,特别是中共的官员,用宣传的语调搪塞,很难与其沟通和去实在地解决问题。

戴琪将与中共副总理刘鹤恢复接触

现在,戴琪将与中方同行、中共副总理刘鹤恢复直接接触。您怎么看?

秦鹏:简短……

《环球时报》以及中共的官媒CGTN在报导戴琪周一的演讲时,重点是落在她说的要与中方同行进行“坦诚的对话”,而且说会谈不是为了“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

换句话说,白宫并不打算升级中美贸易的紧张局势。双方都在寻求保持整体关系,使之不进一步恶化。

但是重点,美国还是把保护本国人民经济利益,摆在第一位的。

Iris:没错……

一位官员说,美国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取决于中方如何回应戴琪公布的内容和遵守协议的要求。

拜登政府一直在对中共补贴中企及其对美国经济的损害进行新的调查,以此来增加对中共政府的压力。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9月28日曾表示,实际上北京没有履行承诺。中共政府正在阻止其国内航空公司购买“数百亿美元”的美国制造飞机。

雷蒙多表示,中共“甚至还没有接近履行”其在该协议下的承诺。

秦鹏:她表示,中方未能改革其非市场政策或兑现其在过去15年与美国官员的高层对话中所做的承诺,同时暗示,美国将聚焦中共的工业补贴政策。

戴琪说,“即便第一阶段协议到位,(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仍继续向既定行业投入数十亿美元(补贴),并继续按照国家意志塑造经济——这损害了美国这里和世界各地工人的利益。

“这些政策加强了世界经济的零和动态(博弈),中国的增长和繁荣是以牺牲美国和其它基于市场的民主经济体的工人和经济机会为代价的。

“随着我们与中国经济关系的发展,我们捍卫我们利益的策略也必须改变。”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