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钥】贤妻怎样找回乞丐丈夫 怎样保全一家之命?

作者:泰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2日讯】现代男女恋爱自由,有情人成了眷属之后,爱情坚定不渝的越来越少,结婚变节变色的越来越多,后顾之忧能不越来越深?来看古时离乱中不弃夫妻恩义的妻子怎样和变成乞丐的丈夫破镜重圆,和贤妻出招怎样保住一家人性命家产的故事。

不弃夫妻恩义 破镜重圆

邓州(今属河南)的晁氏,是一个大家族。据说,自汉朝以来,就居住在南阳(今属河南),蜀汉先主刘备曾跟他们家借钱数万缗,丞相诸葛亮为之担保,借钱时还立有借据,后来晁家还保存着它。

宋高宗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邓州百姓被金人残害,有的被俘虏,有的被杀死,晁氏家族几百人都成了俘虏被金人押解北上。金人队伍走到了汾州(今山西汾阳)青灰山,被红巾军邵伯带人拦路截击,金人丢下抢掠而来的财物和俘虏落荒而逃。晁安宅的妻子及女儿、奶妈都被邵的部下王生得到,和晁安宅分散。

后来丞相张浚任川陕宣抚制置使时,邵伯率领全军归降,王生做了右军小将,一家住在阆中(今属四川)。晁妻听说阆中有座灵显王庙非常灵验,晁妻每个月的初二和奶妈都会前去烧香,祈愿失散的丈夫能平安,一家人能再相会。

有一次,当她们去灵显王庙烧香时,路旁有一个乞丐用单薄的硬纸板遮盖着身体,样子非常憔悴。奶妈走到乞丐身前,往硬纸板下方仔细看了看,回来告诉晁妻说:“路旁有个乞丐,非常像我们家的十一郎(晁安宅)。”

晁妻听了,心中震颤,就让奶妈再去打听那人的籍贯和姓名,一问,果然是晁安宅。晁妻当时内心激动但是不动声色。她取下发上金钗让奶妈拿去送给乞丐,并约好下次再见:“这个月十六日当天在这里见面,记住来时别换衣服。”晁妻又给了他二两金子,叮咛说:“拿一两金子到宣抚司递状子,另一半用来买船停在某地等我。”

晁安宅到宣抚司递上了状子,宣抚司便派军吏去提拿王生,那时王生出去打猎了,晁妻便带着数千缗私房钱,与奶妈、女儿一起跑到晁安宅的船上。王生家的钱财数以万计,晁妻一个钱也没拿。他们的船儿快速顺流而下,离开了阆中。

王生回来时已是晚间,不见其妻,等着他的是宣抚司提唤拘拿他的公文。王生环顾其家,见家中的东西、贵重的物品一样不少,便叹息道:“早就听人讲她是晁家的媳妇,现在随她丈夫去了,这也是常理呀。”也就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晁妻在丈夫沦落为乞丐后,仍然珍惜不弃,终于破镜重圆,坚韧的夫妻恩义,坚固人间家庭的伦理,维护了幸福的生活;王生虽然是一介武夫,但也懂得大义,让人可喜。

家有贤妻千金不换

家有贤妻千金不换。 (pixabay)

武则天当朝时,太仆卿来俊臣的势力一天比一天大,他居心险恶,借势迫害贤良,朝中许多文武百官对他侧目而视。然而,有个上林令叫侯敏的趋炎附势跟着他,死心塌地为他效劳。

侯敏的妻子董氏十分贤达,虽然身在家中,对朝中的大事也很关心,能尊崇善恶有报的天理。一天她对丈夫说:“来俊臣是国家的贼子,他的势力一定不会长久。有朝一日他的事迹败露,跟他一伙的能平安吗?先遭到恶报的还是他的同伙之人。你对来俊臣还是保持一段距离,敬而远之为好。”

侯敏听了,觉得妻子说得有理,便照妻子的话做了。来俊臣当然有所觉察,他对侯敏十分生气,就把他外放为到涪州(今四川涪陵一带)武龙县去当小县令。侯敏一看,自己要远离长安,上那么偏远的一个地方当县令,心里郁闷不想去,就要辞官归返故里。可他的妻子却说:“要赶快上任,不要耽搁。”

于是,侯敏领着全家到了涪州。他一到先向州的参将投了名片问候。那时的名片是自己亲手现写的,可能侯敏写时写错了某个地方,自己没有发现,便呈将上去。州将拿著名片一看大怒说:“连写个名片都有错,怎么当得了一个县令?”州将生气,没让侯敏上任。

侯敏带着一家人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偏乡,竟然得到这样的结果,心中更是忧闷。他的妻子董氏在旁安慰他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先搁下这个事,不要强求上任!”

侯敏一家就在州里暂时安顿下来,过了五十天后,突然传来一个惊人的消息说,一伙贼人攻破了武龙县城,旧县令被杀了,他的全家人也无一生还。

侯敏听了这消息真有些后怕。他能够听妻子的话,没有去奔走谋求上任,反而保全了自己和全家人的性命。这真是万幸啊!而且,真正的后福还在后头呢。那邪恶的来俊臣因谋反罪被诛,来俊臣的党伙全被流放岭南。侯敏已经从来俊臣的同党中除名,因而保住了官位和全家人的性命。看官们看哪,家中有一贤妻真的胜过无数的金银财宝!

(资料来源:唐·张鷟《朝野佥载》)
@*#

──点阅【人生之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