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能源国企“讲政治顾大局” 凸显缺电严峻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2日讯】中国电力向来由国企垄断,背后涉及高层权贵利益。近期能源国企不愿赔钱发电,各地电荒蔓延。美媒消息,中共高层在紧急会议上严令确保供电。随后国资委主任要求电力企业“讲政治、顾大局”。

彭博社10月1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本周稍早时候,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能源和工业生产的副总理韩正,召集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及经济规划部门官员举行紧急会议。韩正下令煤炭、电力和石油等几家规模最大的国有能源公司,确保今年冬季的能源供应。

另据《新京报》报导,1日,中共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前往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展开“能源保供”专题调研。郝鹏称,目前供电依然严峻,“电网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打赢保电攻坚战”。

近期中国已有约20个省份出台限电限产措施,严重冲击经济和民生。中共官员的上述表态,外界认为凸显了中国缺电形势的严峻程度。

中国的经济命脉向来由中共高层权贵把控。据陆媒报导,中国煤炭价格飙升,煤电企业发的电越多,赔的钱越多,因此很多企业都在主动“检修机组”,缩减发电量。

有关煤炭高涨和电力紧缺的原因,目前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和禁止进口澳洲煤以及向欧美展示“减排”动作有关,也有人认为其中有官员怠政的因素,甚至有人怀疑可能是中共二十大前针对现当局的一场“电力政变”。

为缓解电荒,中共已下令抢购国外煤炭和天然气等,并引进俄罗斯电力供应东北三省。

此外,为提高煤电厂的生产积极性,中共发改委已发文允许电价“上下浮动”。中国多个省份开始上调工业用电价格。但学者分析,即使仅仅调升工业用电价格,也会带动终端消费品涨价,从而可能引发恶性通货膨胀。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