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 被暴徒袭击后成了数学和艺术天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2002年的一个夜晚,当帕吉特走出塔科马市一家卡拉OK俱乐部时,他在街上边走边思考一些私事时,根本没注意到自己成为一伙暴徒的袭击目标。那群暴徒冲过来将他击倒在地,猛踢他的头部,抢走了他身上价值99美元的皮夹克,然后大摇大摆地扬长而去。不省人事的帕吉特后来被人送往医院抢救,医生检查后发现他大脑受伤,得了严重的脑震荡,让他必须回家休息。

可是,帕吉特回家后,立刻发现自己的眼睛和大脑不受控制,经常出现很多图形,而且满眼都是复杂的数学公式。例如在阳光明媚的日子,帕吉特可以看到汽车窗户反射的一点点光会突然爆发出一排排三角形。每次有物体在他眼前移动,都会在他的脑海里留下奇怪的图形。云彩和液体的边缘会变成螺旋形线条。帕吉特认为自己不是疯了,就是被几何体的灵体附身了。他为此非常烦恼,以致3年内都不愿出门,几乎一直呆在家里。

后来,帕吉特做了两次磁共振成像扫描,甚至在脑子里安了两块金属板,但这一切努力都无法停止他的眼睛看到数学公式和精美的几何图形。帕吉特只得反复的祷告询问:“噢,上帝,我到底怎么了?”最终,他在祷告中得到启示,决定用笔画出自己看到的图形。

令人称奇的是,从来没学过绘画的帕吉特在被人打成脑震荡后,无师自通,他竟然只使用铅笔、直尺和圆规,就能把那些出现在他眼睛里面的晦涩难懂的数学公式,用复杂的几何图案一一绘制出来,而且全部一气呵成,精准精美!

虽然那些图案看起来精美绝伦,可是他一点也不懂自己画的是什么,只是把它们当作艺术作品拿去展示。直到一位物理学家看到他的画后,注意到那些画好似某种数学图形,于是建议帕吉特去大学学习数学。

给帕吉特提这个建议的物理学家并不知道帕吉特其实从小就讨厌数学,上中学时要靠作弊才能通过数学考试,可以称得上是个不折不扣的数学门外汉。不过这个建议倒是提醒了帕吉特:自己从没有参加过任何绘画培训,可是却能够将看到的美妙几何图形画出来,那为什么不到学校补补码学课呢?

自从上了数学课后,帕吉特发现自己被数学迷住了,而且知道自己创作的艺术作品被称为分形(Fractal,又称碎形,通常被定义为“一个粗糙或零碎的几何形状,可以分成数个部分,且每一小部分都是整体缩小后的形状”)。通俗的讲,是指图形内包含许多同样图形的一种形状。因为碎形在所有的大小尺度下都显得相似,所以通常被认为是无限复杂的。

例如,帕吉特能以几何图案表现圆周率π,而且它们看起来相当奇异,非常美妙。帕吉特绘制的E=mc^2几何图,是基于时空量子水平的结构而制作。这种非凡的能力目前世界上还找不出第2个人。

生活对帕吉特来说也开始变得非常美好。在一次国际艺术竞赛中,他赢得最佳新人奖,并作为全世界唯一能够手绘分形图的人得到广泛认可。帕吉特的画作受到众多收藏家追捧,每幅售价不菲。帕吉特还通过自己对那些形状不可思议地重复的直觉理解推进了数学界和物理界的发展。他甚至发现爱因斯坦的E=mcÂ2是一个分形。

帕吉特说,数学之美,以及数学和这个宇宙乃至宇宙时空之间的联系,都可以透过分型图展示出来。

帕吉特表示,他的目标是希望以后能够告诉大家:“数学其实就和我们周遭世界一样自然美丽”。

帕吉特对媒体说:“我满脑子都是数字和几何图形,没有一刻看不到,有时我想把这功能关掉,可是却关不掉。”帕吉特自己也不知道这种功能从何而来,又是谁把这种功能赐给了他。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