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要求企业买恒大资产 降低社会恐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9日讯】中国恒大陷入债务危机后,持续卖资产变现。29号,恒大公告,变卖手中持有的盛京银行股份国企,变现100亿人民币。也有消息传出,中共要求企业购买恒大部分资产,防止可能出现的社会动荡。

恒大债务危机风风雨雨,中共终于出手拯救了。

路透社报导,北京指示地产巨头万科、金茂、华润等出手洽购恒大项目。消息来源说,一些国有企业已经进行恒大资产购买的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

中国房地产的行业风险受到外界关注。据了解,中共货币政策委员会最近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性会议,罕见的提到房地产。

前广州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其实房地产并不是今天才发生的,其实一直以来都有的,只是现在恒大只是一个比较大的导火索。之前也小的公司,它已经有这种违约或是倒闭的情况。但是恒大因为它是中国乃至世界可能是最大的一个房地产的企业,所以它出了这个问题。”

报导引述多名政府与监管机关人士透露,恒大濒临倒闭边缘,但政府不太可能以纾困的方式,直接解决恒大危机,当局希望恒大沽出部分资产,能够至少缓解倒闭危机。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中共当局在可控的条件下处理恒大债务,可能是要拿恒大当样本,为将来其它企业发生债务危机时做处理范本。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恒大的债务重整的这个模式树立起来之后,就可以应用到以后,如果碧桂园,万科,其它房地产,还是其它大型民营企业有类似的问题的时候,就可以套用。这个可能是政策当局的一个着眼点,怎么样拿恒大来树立一些模式,套用到之后类似案件的处理。所以现在货币当局出面,主要是考虑到金融系统风险,考虑到银行的呆账,考虑到将来还要适应后面的债务危机。”

吴嘉隆认为,未来中国破产的企业可能套用这个模式,破产重组,资产重整,国企接手。

吴嘉隆:“所以国营企业的角色,就变成是先压低这个债务,然后再压低资产价格,然后国营企业在低的价格进来,然后进行分拆、重组,再重新上市。所以破产之后的资产重组要好到足以吸引战略投资人。那战略投资人进来接盘,就把破产的企业重新救起来。然后国家不用出钱或者尽量少出钱。”

中国房地产泡沫之多,恒大只是最大一个,其它还有数家地方房地产企业也债台高筑。

施华伟:“政府也好,还有其实银行也好,也有知道这种情况的。但是它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你以为政府的监管部门,它们真的不知道吗?不可能的。那银行的贷款的审核它们也不知道吗?我认为它不可能是瞎子,也不是聋子,它怎么会不知道?所以这种情况,它是一起玩这个游戏,击鼓传花。”

根据《中国房地产报》,中国前十大房地产企业债务规模总额高达10.5兆人民币,恒大第一,二三名分别是碧桂园和万科。

吴嘉隆:“这是温家宝时代做出的财政刺激还有货币宽松等等,后来就造成了房地产事业来接棒,来继续支撑经济的增长。所以房地产的问题不是个别恒大一家企业的问题,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因为在中国看到的房地产泡沫,它是货币宽松政策这个大背景之下的一个产物。所以恒大或者整个房地产泡沫破掉,是在为中共的宏观政策失误来背锅的。如果没有宏观政策在后面当背景的话,房地产不至于搞成这个样。”

路透社分析,恒大让中国地产业阴霾笼罩,部分房企面临提前还贷压力。恒大事件似乎正在从单体危机转变为行业性恐慌。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