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孟晚舟突改变立场认错 促使美中达成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9日讯】华为CFO孟晚舟突然获释引发国际关注。美媒披露,孟晚舟立场突然发生巨大改变,愿意“承认错误”,从而在上周促成了美中相关谈判的突破。

9月28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司法部官员和接近孟晚舟法律团队的人士报导,孟晚舟最近突然改变了她坚持三年的法律立场,从而使得美中之间持续多时的谈判在上周取得实质性突破,最终促成了和解协议的达成。

消息称,孟晚舟突然改变立场,愿意承认一些不当行为,也促成了两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共释放。这两名加拿大人的获释很仓促,他们直到登机前几分钟才知道是要回国了。

报导说,2020年春天,孟晚舟团队就开始与美国司法部官员讨论她的案件如何解决。讨论一直持续到年底川普(特朗普)政府即将离任时,但双方的分歧依然很大。

美国司法部坚持解决此案的底线,即孟晚舟必须承认起诉书中对她的指控事项,即当年在华为与其控制的一家和伊朗交易的公司的关系上误导了银行。但孟晚舟继续坚称自己没有任何不当行为。

拜登上台,孟晚舟团队再次与司法部联系,相关谈判继续由相同的司法部监督人员推动。到了今年春末,孟晚舟和她的父亲任正非对于此案久拖不决更加感到沮丧,于是加强了法律和公关团队。

到了9月19日,孟晚舟团队向美方提交了愿意承认相关不当行为的草拟文件。24日孟晚舟案延迟起诉协议所附事实陈述,就是基于这份文件。

司法部官员说,美国检方自身也有想要达成协议的动机。如果孟晚舟继续提起引渡相关上诉,可能会使这场争斗拖延数年。另外,孟晚舟书面承认了不当行为,这与她最终被定罪或认罪达成的结果也基本相同。

报导还说,任正非和华为几个月前就已在为孟晚舟获释悄悄做准备。

不过,孟晚舟25日抵达深圳机场时,任正非并没有去迎接,迄今也没有就此公开发声,被认为比较蹊跷。

有学者分析认为,孟晚舟虽然坚持没有认罪,但她签署的承认不当行为的文件,已足以作为指控华为破坏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的有力证据,孟晚舟回国虽然表面风光,稍后有可能遭到中共当局整肃。

去年12月,孟晚舟曾经发表声明,拒绝和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并放出豪言称,如果不能获得“无条件释放”、“公开道歉”和“赔偿损失”,她宁可把加拿大和美国的牢底坐穿。孟晚舟最近突然改变立场,未知是出于何种动机,来自中共哪个层级的决定。

孟晚舟在深圳机场的“爱国激情演讲”中提到习近平“也把我的事情挂在心上”,并极力向“习核心”表忠。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也声称,习近平“亲自关心”孟晚舟案。但中共官媒宣传“孟晚舟凯旋”的报导只持续了两天,就在27日停止。同时,有关孟晚舟的负面帖文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在中共内部,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派系的斗争已持续多年。任正非和华为崛起于江泽民时代,被指带有浓厚的江派政治背景。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