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全国大停电3大隐密 华尔街大佬密会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8日讯】 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9月27日(星期一),北京时间9月28日(星期二)。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

今天焦点:全国大停电一片混乱场面,探秘背后三大谜团;胡锡进又火了,被改语文作业;华尔街大佬密会王岐山,撼动中美棋局?

Sydney:中国十几个省市近日陆续停电,在华北、华东、东北均造成一片混乱。此事又火了叼盘侠《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网友帮他改作业。这背后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呢?这期节目,我们会给出独家分析,探究背后的三大谜团。

秦鹏:另外,外界观察到,中美近日似乎发生了一些秘密沟通和合作。一方面孟晚舟和加拿大人质交换事件背后谈判的过程,被人们关注;另一方面,《南华早报》爆出华尔街大佬、高盛前总裁秘密访华。这次密访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中国多省大停电一片混乱 探究背后三大谜团

Sydney:中国“拉闸限电”冲击持续扩大,已有江苏、浙江、广东等十多个省区遭波及,近日更是导致东北一片混乱。从重工业到轻工业及太阳能等产业都受影响,当然,居住区的无预警停电,也让本已艰难的普通老百姓更添烦恼。

持续一星期拉闸限电 频发事故

沈阳市公信局说,因为电力缺口巨大,为了保证电网安全,限制供电。吉林市新北水务公司发表消息,说按照国家电网要求,要有序用电,将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此种情况还将持续到2022年3月份。

秦鹏:是的。我们看到,这一波限电,不仅导致很多地方的工厂停工或放假,影响了生产,还看到发生了很多连锁事件,比如很多人因为停电没有办法做饭,只能上街找食物;辽宁造成23人煤气中毒;沈阳多个红绿灯也突然间停电,造成交通混乱。

Sydney:我们看到,有些家庭因为停电,冰箱内的食品变质。有一家三口因停电家里的排气扇无法运转,导致煤气中毒,不得不送医院救治。也有的医院,因为停电,导致病人无法做手术。住高层建筑的人,不得不走路上下楼。还有,一名孕妇告诉财新网,自己爬了24层楼。最低气温已经降到零度以下的东北地区,也面临着一个难过的冬天。

而长春,更是发生了一起事故,摩天轮转到半空的时候,突然间停电,很多人卡在了空中。我们来看一下视频。

秦鹏:这场已经持续一个星期之久的拉闸限电造成的麻烦,到现在不仅没有停息的迹象,反而是愈演愈烈。东北多地没有通知突然停电,已经影响到居民生活。有些地方一天停几次电,有些地方停电超过十二小时,停电区域多集中在地市级城市和农村地区。

9月27日,党媒《人民日报》发布国家电网的声明,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供电,隐藏的意思是一方面民生优先,只是治一个保字,能够保得住、保不住,似乎还在未知当中。而强调保民生的同时,也暗含着保障工业用电可能会出现困难。

预测持续到10-12月份 大规模停电引国际关注

此外,网上泄露出来的福建省发电公文显示,该省电力部门预测10-12月份,也将出现大量电力缺口。

Sydney:持续限电,也让刚刚过去的周末,沉浸在孟晚舟回到中国的很多民众从喜悦中清醒,特别是一直以来以爱党爱国群众多而著称的东北地区,很多人对官方的作为开始发出质疑:是不是工业复兴就是每一家都买个发电机?“以后的场景是不是就是‘各家自备发电机,莫管他人蜡烛光’?”“请问我们是生活在北朝鲜吗?”

秦鹏:这两天还发生了一件事,《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的一篇微博被翻了出来,那里面是骂台湾大停电的,胡锡进还得意地说,大停电,这是严重的事故。台湾人口还没有上海多,大陆哪个发达省或者超大城市如果隔四年“无缘无故”出一次停电,想想看得成多大笑话。他还说台湾是政治挂帅,台湾已经是一座危楼。

Sydney:没想到,他这样的说法这么快应验到了中国十几个省市。有网友就说,胡锡进嘲笑什么,中国的什么就遭殃。他们举例,今年胡锡进嘲笑佛州公寓倒塌,结果中国苏州酒店就塌了;批评德国水灾,结果郑州水灾就来了。让不少网民盼胡锡进别再“乌鸦嘴”。

我看还有网友给胡锡进那篇微博改作业,说把台湾改成中共,最后一段应该改成:“别看共产党当局咋咋呼呼的,中共其实已是一座危楼。等到了时辰,只要人民吹口气,它就会倒塌。”

秦鹏:嗯,这场大规模持续停电,也引发了国际关注,日本媒体称东北停电引发混乱,路透社也引述专家意见称中国经济增长前景黯淡。野村券商分析师将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预测从8.2%下调至7.7%。

Sydney:当然,很多人在追问,这场大规模发电到底是怎么发生的?现在有不同的说法,有的说是因为电煤紧张,导致电厂开工不足;有的人怀疑是多省发生了运动式节能减排,因为今年的第三季度减排目标没有达成,所以强行对那些高污染、高耗能的化工、纺织等产业进行拉闸限电,因此是一场人祸。

当然,也有的人说,这是中共高层安排的一场大戏,网上现在还流行一个词儿,把这种不管中国国内发生什么,都说成是高层一盘大棋的那些自媒体,叫成了大棋党。

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我们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限电的主要原因多种

我们先来谈谈关于电煤,也叫动力煤的问题,现在一些人称,限电的最主要原因是电煤缺货。秦鹏,在你的研究来看,这个缺货,是怎么造成的?大部分人认为,这跟中共因为报复澳大利亚要求调查病毒、限制澳大利亚煤进口有关,你怎么看?

秦鹏:中国的电煤/动力煤,主要来源地是澳大利亚和印尼,2019年57%来自澳大利亚。在过去一年中,这些价格都涨了100%以上。其中,澳大利亚的纽卡斯尔港指数,是亚洲市场动力煤的价格基准,8月下旬时每吨170美元左右,现在报价每公吨166美元以上,2020年9月初的时最低点46.18美元,现在似乎接近2008年7月以来的历史高点195.20美元。

今年动力煤价格飙至接近历史新高,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来自全球第3大生产国印尼的出口量萎缩、供应停滞。印尼政府因煤炭公司未能遵守产量中的25%需供应(印尼)国内需求的义务,“印尼政府禁止逾30家煤公司的出口”。

另一个原因,是今年夏季,全球多地酷暑和经济恢复,需求快速增长。比如,中国天气网24日讯,南方罕见“秋老虎”,多地或将打破9月下旬连续高温纪录。

那么为什么进入9月份,夏季结束又增长?是因为最大需求方中国进入冬季,囤货所致。所以,不完全是因为中共气急败坏制裁澳大利亚的原因。

当然,也有制裁的原因,这里面有几个因素:第一,表面上看,现在几乎不从澳大利亚进口了,但是很多是别的国家转口,还是卖的澳大利亚煤,多了一道手续,当然要涨价;

第二,很多商家为了要抢中国客户,也会抢购澳大利亚煤抬高价格,然后转嫁到中国国内用户上;

第三,是囤货因素。中国大陆智库研究员看巩胜利就说,煤炭库存减少也是一个原因,“今年7月、8月、9月一直电力都比较紧张,7月、8月粤电力紧张是因为煤炭库存减少,大家都在抢煤。这样持续下去会延续到最后一个季度。现在也进入枯水期,水力发电没法进行。”

去年冬天拉闸限电 因制裁澳大利亚造成

去年冬天多地拉闸限电,就是因为制裁澳大利亚造成的,今年冬天预计也会很紧张。

Sydney:也就是说,中共官方称现在限电和澳大利亚无关,肯定是不对的。

还有人说,现在缺电,是因为电厂现在电价不能上涨,所以发电越多,亏得越多,所以很多电厂躺平了。为什么电价不能涨?

秦鹏:去年中国电煤期货价格500元人民币/吨,今年涨到了超过1,250元/吨,也就是今年是去年的2.5倍,这么高的涨幅,当局认为如果同样上涨的话,会引发通货膨胀,传递到消费端和生产端。所以,让电厂自己消化,而电厂当然就消极抵抗。

实际上,这种情况下,还是可以解决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中共当局直接去掉对澳大利亚煤的制裁,开放进口,那电煤的价格可以降下来。还有一种解决方法,那就是政府电厂的特别补贴。此外,中国电力行业,厂网分离,电网是肥缺,电煤涨价应该让电网也跟着消化一部分成本,但是因为电网是国企垄断,电网不干。

Sydney:还有粉红经济学家和一些自媒体说,停电目的是让美国崩溃。

秦鹏:这个想想就是笑话。现在制裁澳大利亚,造成电煤价格暴涨,电厂和中共政府有关部门,进退两难;而很多地方下令减少开工日期,企业损失也很大,一旦不能按时完成订单,也会损失信誉……这样的结果,都会造成客户流失。怎么反而让美国崩溃?

而且,那些人说是要逼美国通货膨胀,让发行的像纸一样的美元做厕纸去吧。叫我说,让他们还有领导们的美元给我吧。

Sydney:是,有网友就反驳这种,一出问题就鼓吹是中南海在下一盘大棋的所谓的大局观,也叫大棋观的阴谋论,说,为什么每一次你(中共)打人的时候,痛的都是自己?

秦鹏:是。那些自媒体为了搏那些粉红的眼球,完全不顾事实。今天我看到有人嘲笑这些大棋论的人说:

梁家河小学附属清华大学以后只有一个学院——大棋学院,
这个学院只有一个系——大棋系,
这个系只有一个专业——大棋专业,大概小粉红都是从这个专业毕业的。
毕业之后人问道:“你是做什么职业的?”答:“我是下大棋的。”

华尔街大佬密会王岐山 撼动中美棋局?

Sydney:另外看到,《南华早报》日前披露华尔街资深人士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秘密访华充当美中沟通渠道,把桑顿比喻为基辛格。我们也来讨论一下中美台下的交易。

27日,《南华早报》首先报导,巴里克黄金公司执行董事长、前高盛总裁桑顿在今年8月下旬访问北京,密会了中国副总理韩正,他不仅不顾白宫反对,前往新疆参访,还建议中国将美国要求其在2030年达成碳达峰的英文说明,从“by 2030”改成“before 2030”,以此安抚美国。

报导​​提到,桑顿能享有与其他外国人不同的准入待遇,并以此在美中两国最高层之间传递信息,堪比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1971年的秘密访华之举。

桑顿在北京会见王岐山、刘鹤等

28日,《南华早报》接着报导,在拜登上任后不久,桑顿就在北京会见了王岐山,有了深入谈话。桑顿告诉他美国政府的一些优先任务,是要遏制疫情、重振经济等等。然后还说,习近平和拜登的个人交情,也许可以修复两国的关系,包括贸易。

桑顿还会见了刘鹤、杨洁篪,报导说,是桑顿促成了6月时,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Katherine Tai的通话。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评价说,桑顿的作用,类似五十多年前基辛格的访华。我们知道,基辛格访华,导致了美国和中共建交,让中共享有了四十多年的和平与发展的机会,使中共有了今天的国际和经济地位。秦鹏,你认为,约翰‧桑顿的作用,可能有那么大吗?

秦鹏:基辛格是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Nixon)的国家安全顾问,他在1971年访华,后来造成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对中共开放,让对内陷入文革和经济接近崩溃、对外和美苏共同交恶的中共得以续命,后来的美国总统的对华政策,基本上也是延续了基辛格的建议,直到川普(特朗普)时期发生了逆转。可以说,基辛格对中共获得今天的经济和政治成就,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

约翰‧桑顿对美国的分析和传话,有关建议,在中共现在再度陷入和美国交恶的困难时期,确实有如雪中送炭。但是,自由世界联手对抗中共已经是不可能逆转了,所以,他的一席话虽然对中共有帮助,但是也仅是一点续命而已,达不到根本上改变中美关系的地步。说他的访问有如基辛格那般有价值,我觉得是太夸张了。

Sydney:另外,报导中写道,王岐山告诉桑顿,“要了解中国、中国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美国首先需要了解中国共产党”,提到中国没有民主选举,王岐山辩称,党是人民所谓“选择”的,人民对党是支持的。

秦鹏,你怎么看王岐山讲的这话,他真的是这样想的吗?还是只是讲给桑顿听的?

秦鹏:我不认为王岐山真的那么想。其实,中共官员在私下场合和公开场合往往有不同人格,哪怕他是民主支持者,在替党说话的时候,也会说得道貌岸然,满口是替党唱颂歌的。

至于说中共的历史,打开看都是谎言和欺骗,不管是中国人民还是世界民众,了解之后,唯一可能的结果只能和只应该是唾弃和抛弃。2015年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百年冥诞,海外学者回忆,1978年2月胡耀邦的一次讲演中,提到“要是让人民知道了我们共产党的历史,人民就要起来推翻我们了”。而美国80%的人现在对中共抱有恶感,恰恰是因为越来越多地了解到中共的真实面目。

中国人民什么时候选择了共产党呢?又没有选票。而且,选错了,难道不可以重选吗?

王岐山:望拜登政府能转变两国关系

Sydney:王岐山在谈话中怪了川普,还跟桑顿说,他希望拜登政府能转变两国的关系,然后希望美国能“好好了解中国”,而不是持续脱钩。还说“现在是看美国的了”。

不过报导说,拜登政府上任以来是持续了川普政府的强硬政策。

秦鹏:是。就像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顾问余茂春说的那样,美国的对华政策,根本上是由中国共产党自己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作恶多端……

Sydney:从这篇报导看来,外界说的,华尔街可说是代表美国的影子政府,自己私下和中共交易,是说对了?

秦鹏:也有人说,华尔街是半个美国政府吧,我觉得这个说法还是比较准确的。当然,川普时期基本上没有听华尔街的,但是也是有一定影响,从美中贸易谈判过程和条纹就可以看出来。

习近平在联大演讲的时候,首先强调了中共会联手世界抗击疫情,然后讲了中共对发展和气候变迁的贡献,这可能和桑顿给韩正出的主意有关。因为在与韩正的会晤中,桑顿告诉他拜登政府希望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的措施,并且告诉中方,他相信克里不仅是气候谈判的关键人物,也是整体美中关系的关键人物等。

华尔街现在也分两派

当然,华尔街现在也分两派,比如索罗斯现在主张在很多事情上对中共更加强硬,认为习近平的中国是毛主义的回归,习近平是开放社会最危险的敌人,全体中国人是其受害者;他现在打压民间企业,华尔街资本投资中国将追悔莫及。这两方面也在博弈吧。此外,美国证监会主席还提到要清理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

不过整体来看,华尔街是唯利是图的。它们不愿意根本上触动中共,但是希望回到邓小平时代的那种模式。

Sydney:可以看到,两国之前的关系不只是领导人的决策而已,还牵扯到这些利益相关人的干涉,很多时候,要看得清楚,不是那么容易的。

秦鹏:是。美国政府背后有很多不同利益集团的影响。有一些是要求对中共强硬的,但是也有的可能会导致对中共放松。我们从拜登上台之后就多次说过,左派政府弄出来所谓的气候变化的计划,是给自己的脖子上勒绳子,因为这样就会对中共有所求,当然中共就因此会谈条件。

白宫:习近平与拜登通话时提到孟晚舟一案

我前两天看到,有人说孟晚舟和加拿大人质交换事件背后谈判的过程,也可能有华尔街的影子,希望通过这些事件让中美关系缓和,然后可以更好地进行金融和贸易交易。我觉得这方面还需要观察,因为我们在周五的时候节目中说过,孟晚舟签署的是一个类似承认犯罪事实换取个人自由的协议(DPA,延迟起诉协定),对华为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美国可能会因此加大对付华为。这个具体如何,我们继续观察看看,不管怎么样,孟晚舟以后不可能自由出国了。

Sydney:27日,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 也证实,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本月9日进行通话时提到了孟晚舟一案,以及两名被中国政府拘留的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 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

当然其实这件事,美国得到了孟晚舟承认华为犯罪的证据,美国司法部说将继续追究华为的案件,加拿大人也获得了释放,所以美国加拿大算是赢了。反而是中共,因为放加拿大人被证实搞人质外交,国际上声誉越来越差,孟晚舟回国大肆庆祝、表演民族主义,隐瞒协议内容,也被国际识破了。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26日就说,中共媒体的报导主要用于本地宣传而已。

秦鹏:是。中共之前否认人质外交,通过这一次被关押人员的交换,其实也坐实了中共的人质外交邪恶本质。从长期看,对中共的国际形象,也是一个坏事。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