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支联会通过解散议案 蔡耀昌:信念已植根人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5日讯】9月25日下午,香港支联会召开特别会员大会,投票通过解散议案支联会秘书蔡耀昌感谢香港民众32年来的支持,指信念已植根在人们心里,“人在希望也在”。

特别会员大会在六四纪念馆举行,蔡耀昌主持会议。大会先默哀悼念“六四”事件死难者及离世的支联会义工,然后讨论解散程序。

最终大会以41票赞成、4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解散议案,支联会正式进入清盘程序。这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又一个亲民主派的民间团体被迫解散。

支联会于1989年5月成立,当时在香港组织大型游行,声援北京追求民主的运动。自1990年起,每年6月4日晚,支联会都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悼念晚会,数以万计的香港市民一同悼念在六四事件中死去的示威者。

但最近两年,香港警方以疫情为由,禁止支联会举行六四悼念晚会,不过香港民众仍在街头用自己的方式悼念。

支联会的宗旨是“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香港政府称“结束一党专政”纲领违反《港版国安法》,支联会运营的六四纪念馆近日被香港警方查抄,副主席邹幸彤等人被捕,支联会面临解散的压力。

支联会通过解散协议后,蔡耀昌鞠躬感谢香港民众过去32年来的支持,并对“天安门母亲”表示歉意。但他相信,信念已植根在人们心里,未来每位香港人会承传信念,在不同岗位走下去,“人在希望也在”。

正在狱中服刑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写了一封信,蔡耀昌当众朗读,信中说“任何政权都不能夺去人民的记忆和良知”,“争取平反六四、建设民主的奋斗,就由千万人接棒”。

因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被捕而不获保释的副主席邹幸彤通过脸书表示,虽然解散支联会可以让众被告有减刑理由,但这样恐慌性解散会打击民气。

六四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对支联会解散感到很悲愤,他对BBC说:“如果一个以支援中国爱国民主运动为宗旨的组织,也为《国安法》所不容。那么恰恰证明所谓的国家安全,是反民主甚至反真正爱国。”

六四死难者母亲组成的团体“天安门母亲”的骨干成员张先玲和尤维洁对支联会解散感到遗憾,感谢支联会多年来的支持。

“解散了也不代表他们是放弃。”张先玲说,支联会在六四以后组织了三十几次的维园晚会,谴责政府的血腥屠杀。“他们做了这么多年,已经很不容易、很艰难了。我觉得是彪炳史册、留名千古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