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圣李时珍(三):著书透露神仙医术

刘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2日讯】

晚年打坐修道

顾景星在《李时珍传》中,还写道:“余儿时闻先生轶事,孝友,饶陷德。晚从余曾大父游,读书以日出日入为期,夜即端坐。其以神仙自命,岂偶然与?”意思是说,“我幼年时常听到(李时珍)先生的趣事,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德行深厚,晚年还跟随我的曾伯父游学,说他读书按日出日落作息,夜晚静坐修道。因此他从小以神仙自命,岂能是偶然的?”顾在此明确说明,自己从曾伯父那里了解到李时珍的晚年生活,证实李时珍的确在修道,是打坐修炼的人,小时候的神仙之说,并非传言。

当然李时珍是否在无人知晓的情形中见过其父梦中的神仙来传授医术,是否从小就开始教他打坐修道,晚年才被人发现他的道术,就只有他本人才能知道了。

著书欲传神仙医术

不过,李时珍除了《本草纲目》,还曾写了《奇经八脉考》、《濒湖脉学》等多部研究经脉的书籍,论述古代修炼界常谈及的,但一般医生肉眼看不到的奇经八脉,他认为医者不懂这部分医术,不可能真的明白病理,懂得治病。所以在他的《奇经八脉考》中,认为医生和修仙者一定要知道“奇经八脉” 。他说,“医不知此,罔探病机,仙不知此,难安炉鼎。”

这段话透出了一个天机,古代医术来自修道者,本为一体。有境界之分,不得道者只能停于常人层次的一般医术,不能成为掌握深层病理的神医。人体修炼不能超出常人的境界,是不可能看到奇经八脉的真相的,看不到这部分存在于另外空间的经脉,就无法掌握人体奥秘,因此,医者不修道难得真知,无法探明病理,而修道的人,也无法明白安鼎设炉炼丹的原理和真法,一般人不得真机,随意炼丹服丹,常人因此误入歧途而中毒,非常危险。

那么奇经八脉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他在《濒湖脉学》中有一段关于北宋道人张紫阳对八脉经的论述:“紫阳八脉经所载经脉,稍与医家之说不同,然‘内景隧道’,惟反观者能照察之 ,其言必不谬也。”

李时珍在这段话里,解释了修仙者得道后所观察到的奇经八脉和一般医生所认知的为何有所不同的秘密,因为修道的人,是通过另外空间的眼睛,也就是修道后被打开的天目,(如同扫描器)直接反观自身经脉而照察到的。天目层次不同,看到的也不同,一般人的肉眼,岂能得见。于是众说纷纭,历代医学界没有定论,他认为原因就在这里,因此肯定张紫阳的说法是对的。证明他也已经亲眼看到真实的奇经八脉的景象。

可惜这些书籍大部分都失传了,高层医术也自然失传了,可能超出人世间的学问与技术,非普通德行的常人可传,也就留不下来了。能留下的也就是常人层面可以理解的《本草纲目》了。即使如此,这部巨著,被世界誉为“古代医学的百科全书”,其宏大的医药知识,也足以让后人叹为观止了。

也许这就是李时珍当时该留给后人的东西吧。完成他的这部巨著,也就完成了他此生的使命。就此仙逝。

(转自正见网/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