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违8年 中秋节赏满月 晚间7时这里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1日讯】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今天(21日)说,睽违8年后再于中秋节有真正“满月”,月亮晚间6时18分东昇,为让民众赏月免出门群聚,晚间7时起在影音频道YouTube“台北天文馆”直播。

天文馆说,中秋节不必然逢满月,在天文定义上,当月亮和太阳在黄经差达180度瞬间才是满月,这个周期约29.53天,从农历14到17日都可能为满月,又以农历16日满月概率最高。

天文馆表示,民国103年(2014年)到109年(2020年)中秋都非满月,今年是睽违8年后真正又逢“中秋月圆”,但天文定义上的满月发生在上午7时55分。(台北天文馆 中秋线上赏月趣(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此外,天文馆表示,23日为24节气中“秋分”,前后一两周是观赏“黄道光”最佳时机,民众在日出前两到三小时前往光害较少的地方、面向东方地平线附近,可看见三角形、淡白色黄道光,或可利用天文馆YouTube提供的阳明山、梨山及离岛即时全天域影像观察。

黄道光是太阳系内细小尘埃反射阳光形成的微弱亮光,只在春、秋分时较易被看见,不同于春分时黄道光出现在日落后西方天空,秋分时黄道光出现在日出前东方天空,又被称为“假曙光”。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