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恒大债务危机发酵 投资者抗议 债务要从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9日讯】物价上涨有目共睹,但美联储就是看不到;恒大债务危机发酵,投资者抗议,债务要从组;拉杜卡努大满贯冠军,网坛新星诞生;赵馨时间﹕豪华邮轮启航。

开场白﹕放心 没有通货膨胀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美国物价大涨,美国的观众想必感同身受,特别是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汽油价格。可是,美国的政客们、联储会官员们却神定气闲,说没有通货膨胀的担心。他们的理由是,8月份物价比7月份的只涨了0.3%,这比7月份0.5%的涨幅要低,比6月分0.9%的涨幅更是低,如果不把食物、能源算在内,也就是核心通货膨胀率的话,8月份只有区区的0.1%而已,折算成年率,就是4%,7月份是4.3%,所以不用担心通货膨胀,可是,联储会的通货膨胀率门槛是2%,怎么4%就不算是通货膨胀呢?政客们解释说,旅游业价格疲软,说明消费者在疫情中攒下的积蓄都用的差不多了,也可能是因为疫情没有过去,很多人还不敢旅游﹔二手车涨价也封顶了,其它商品的涨价那是因为出现了劳动力短缺、供不应求造成的,而劳动力短缺是暂时现象。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可不管这些,不管什么核心不核心通货膨胀率,对普通人来说,食物、能源、住房是必不可少的开销,而且是不小的开销,跟去年相比,食品普遍涨价3个百分点,肉食品,包括牲畜、鱼、鸡蛋,价格涨了8个百分点,8月份天然气和电费涨价幅度超过了7月份的,整个能源行业整体价格比去年涨了25个百分点,8月份出厂价涨了超过8个百分点。通货膨胀不把房价、房租算在内,房价比去年涨了19个百分点,房租涨了9个百分点。劳动力短缺造成工资上涨,尤其是低端就业人口收入的增长,这是好事,但收入增长却被价格上涨给吃掉了。美联储的宽松银根政策让投资者的资产昇值,可是普通老百姓的实际收入降低了,可支配收入降低了,购买力降低了。目前国会还在酝酿着要通过拜登的海量基建法案,还要大举印钞票,这不是给通货膨胀火上浇油么?物价上涨无疑会成为明年中期选举的话题,怎么办?也许,精英阶层异口同声的说,不存在通货膨胀,可能就没有通货膨胀了吧。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