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2030年是去火星的好时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5日讯】一份已经经过同行审议的研究认为,2030年左右是载人任务出发去火星的好时机。整个任务来回最长不要超过4年,这样的行程安排下,现有技术可以设计出能够挡住足够辐射的飞船。

看来大部分科学家真的是下定决心要规划一次人类登陆火星的任务。由于行程较长,来回路上宇航员身体受到的辐射量累积起来风险可不小。这很可能会导致脑组织、肠胃损伤和诱发癌症等各种问题。

这份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麻省理工学院(MIT)等研究机构合作的研究认为,虽然看起来很困难,但是这还是一个有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份研究就安全性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认为选对出发的时间点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

“这份研究表明,太空辐射问题是人类登陆火星项目主要的难点和技术障碍,但是,这个任务还是可行的。”这份8月7日发表在《太空天气》(Space Weather)期刊上的研究写到。

研究分析说,火星之旅要面对主要两类辐射,一类来自太阳高能粒子(SEP),另一类来自太阳系以外的宇宙射线(GCR)。研究发现,如果选择在太阳极大期(solar maximum)——即太阳活动处于高水平的时期从地球出发,将是最合适的时间点。

科学家发现太阳大约每11年是一个活动周期,把其中太阳非常活跃的时期称为太阳极大期(solar maximum),活跃程度很低的时期称为极小期(solar minimum)。

UCLA在发表这份研究结果的新闻稿中说:“科学家计算显示,设计一个主要能抵挡太阳辐射的飞船还是可行的,因为在太阳极大期,活跃的太阳粒子会使最危险的宇宙射线造成偏转。”

也就是说,这份研究发现在太阳极大期,可以让太阳粒子对付宇宙射线,太空船的设计只要聚焦于挡住来自太阳的辐射。这样大幅降低了制造飞船抵挡辐射的技术难度。

此外,这份研究还建议来回的行程不要超过4年,当然,如果在不远的将来抵挡辐射的技术出现重大突破,行程时间安排的灵活度也会更大一些。

前往火星单程的旅行时间长短也有差异。比如年初登陆火星的漫游车毅力号(Perseverance)花了7个月时间抵达火星。按照科学家的计算,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和2050年,是两个出发的最佳时间点。

在这两个时间点从地球出发,不仅地球和火星之间的路途最短,而且正好处于太阳的极大期。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