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录之五十一:死于文革的著名艺术家

编写:袁斌

上官云珠:1920年生,江苏苏州人。著名电影演员,曾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早春二月》等片中饰演角色。1949年后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1968年不堪侮辱跳楼自杀。

言慧珠:1919年生,北京人,蒙族。著名京剧、昆剧表演艺术家。言菊朋之女,梅兰芳之徒,俞振飞之妻。1949年后曾任上海市戏曲学校副校长,擅演《玉堂春》、《游园惊梦》等。文革中遭批斗、殴打,肉体和精神均受到巨大伤害。1966年9月11日晚,接连写下三封绝命书后自杀身亡。

赵慧深:1911年生,四川宜宾人。著名表演艺术家,以在《雷雨》中成功饰演繁漪闻名。文革中,因电影剧本《不怕鬼的故事》及家庭成分不好而被打成“三反分子”,屡遭批斗;又因曾在《马路天使》中饰演过妓女小芸而受到造反派的嘲弄和侮辱,于1967年12月4日含恨自杀。

严凤英:1931年生,安徽桐城人。著名表演艺术家,以主演黄梅戏《天仙配》闻名。文革中被指为“文艺黑线人物”、“宣传封资修的美女蛇”,并被诬蔑为国民党潜伏特务,屡遭批斗。1968年4月7日夜自杀身亡。死后曾被剖尸检查,因怀疑她腹中藏着特务密电和微型收发报机。

顾圣婴:1937年生,江苏无锡人,著名女钢琴家。1958年参加日内瓦第十四届国际音乐比赛,获女子钢琴赛最高奖。1960年参加华沙第六届肖邦钢琴赛获很高评价。同年获中央音乐学院荣誉毕业证书。后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青年和三八红旗手、文化局优秀团员。1964年参加比利时国际钢琴赛再次获大奖。1967年1月31日,与母亲、弟弟开煤气全家自杀。

潘天寿,1897年3月14日生,浙江宁海冠庄人,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1966年6月初,“文革”爆发,潘天寿开始三年的牛棚监禁。1969年4月,重病中被押往工厂劳动。由于心力衰竭引起昏迷,送医院抢救,此后即卧床不起。1970年8月,因得不到及时、认真的治疗,出现严重血尿。1971年5月,当局向重病在床的潘天寿宣读了定性材料,宣布他为“反动学术权威、为敌我矛盾。”潘天寿气愤之极,当晚大量尿血,昏迷不醒。9月5日辞世,终年74岁。

陈半丁,1876生,绍兴人,著名画家。1966年91岁,8月,“文革”“破四旧”,家中文物、字画、石章、红木家具等被席卷一空。抄家后不久,即停发陈半丁的工资,每月只给27元的生活费。1967年92岁,陈半丁接受批判,耄耋之年受辱。1970年逝世,终年95岁。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