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语】程翔:党内有人对文革2.0不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7日讯】针对大陆最近出现了“文革2.0”苗头的说法,本报《珍言真语》节目专访了资深媒体人、中国问题专家程翔先生,请他谈谈目前的时局形势。

被问到文革2.0跟以前的文革的区别以及为何中共又走回头路,程翔表示,转捩点就是最近大陆突然出现了李光满的名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令人想起1966年中共发表《五一六通知》,发动文化大革命。而这篇文章“来势汹汹”引起注意,关键在于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中新社等所有中央级的媒体都纷纷转载。

程翔指,在大陆一篇文章如果能够得到这么多央级媒体转载,一定大有来头。该篇文章从“蚂蚁”上市被叫停到中央整顿经济秩序、反垄断,到“阿里巴巴”被罚182亿、“滴滴”被查,再说到隆重纪念中共建党100年,提出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还有最近对娱乐圈乱象一系列的整治动作。他指内容全都在告诉大众,中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化,因此文章称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中共推文革2.0 党内有人不满

很多人问,有没有必要再搞一场文化大革命?程翔以胡锡进发文反驳上述文章为例说,因该文章在大陆反响太大,大家都很担心习近平真的是要搞一场文化大革命,这反映了在党内很多人是提出异议的。因此为了安顿民心,就由胡锡进出来打圆场,说中共不是这个意思。

程翔忆描述习近平在2012年上台做总书记,2013年就提出了一个观点,“说不能以改革开放后三十年的历史来否定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的历史”。他认为这说法本身就很荒谬,如果中共不是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怎么有可能提出改革开放。中共党内已经在1981年通过了一个关于建国以来、关于党的历史若干问题的决议。该决议对毛泽东提出了“七分功劳三分过失”,而对文革就是百分之百否定。这份中央文件对文革的看法,就是说它是由一场由领导人错误发动的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造成严重灾难的一场动乱。

“充满斗争、充满杀人不见血的那些手段,前三十年导致全中国最少有四千五百万人死于非命,这个是最保守的估计。”

程翔指当时很多人都以为习近平是为了缓和左右两派的纠纷,不想左右两派的争论太过激烈,所以他就提出一个缓和矛盾的看法。因为左派否定改革开放的做法的,而右派就否定这个毛泽东时代的做法。

程翔分析认为,习近平这一辈人,特别是红二代,很多人都怀念毛泽东、怀念文化大革命。2018年出的一本教科书,就将文化大革命这十年的灾难轻描淡写地讲成是一场艰苦的探索。从字面上来理解,跟中共的1981年的决议,是完全不同的定性。

“胡锡进叫人们不要担心、叫人们不要误读,都是多余的,因为十几亿人的担心是有理由的。”

程翔相信,胡锡进站出来叫人们不要担心,反映了中共内部很多人对该篇文章很反感,他们一直担心文化大革命卷土重来。前总理温家宝在2012年(任期最后一年)的人大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就说中国如果不搞政治改革,像文化大革命的灾难是会卷土重来。他公开这样讲,就是说党内的确很多人担心。出现一篇这样的文章,大家自然就会想到习近平是不是想搞文革,可能在党内就已经发出了很强烈的不满的声音。负责宣传习近平思想的人,不得不在这时候做一些退却和妥协,然后由胡锡进这样的人出来帮他打圆场。

为巩固共产党专政 不惜牺牲人民利益

程翔又指,李光满的文章提到,“当前中国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国际环境,美国正在对中国实施越来越严厉的军事威胁、经济及科技封锁、金融打击、政治及外交围剿,正在对中国发动生物战、网络战、舆论战、太空战,力度越来越大等等,若此时还依靠大资本家作为反帝国主义反霸权主义的主力,还迎合美国的战略,年轻人一代会失去强悍和阳光的雄风,不让敌人来打就自己先倒下。这场深刻变化,正是为了应对当前严峻而复杂的国际形势,正是为了应对美国已经开始的对中国发动的野蛮而凶狠的攻击。”

这说明中共感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足以令它垮台,所以就把大陆的大资本家、自由派的知识分子、明星、粉丝团体看成是美国可以利用的“第五纵队”,在中国内部搞颜色革命。为了保有执政地位、党的专政的地位,就不惜把那些人物、事业全部铲除。

“从中共废除英文作为必考科,就可以看到为了共产党政权的利益,不惜牺牲民族利益,在地球村的社会里面,所有国际交往最普遍的共同的语言就是英文,他堵绝你的英文,就要你这个民族的下一代不会英文,不可以参与国际交往,这样就可以少些受‘美帝’影响。”

程翔指出,中共的政策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它自己的政权的安全,而不是为了这个民族利益,把美国讲成好像立即要把中共推翻,因此要在内部清除所有一切有可能亲美或者亲西方的言论或影响力,现在这场运动的主力就是这样。

传六中全会发表新决议 巩固习党内领导地位

另外,程翔认为中共向左化,后果可以很严重。他提到1992年邓小平一篇很著名的南巡讲话,之后就没再就中国的政治问题发表过任何意见,所以大陆很多人都把这篇讲话看成邓小平的政治遗嘱。讲话告诫全党,右的错误固然有,但是主要是左的错误,右的错误造成很大的损失,但是左的错误就会带来更加严重的灾难,要防止右更要警惕左。共产党都已经经历了左的深重打击,但今时今日竟然又走回这个左的路线。政策出来后,一开始不会对党产生不利影响,但是老百姓就要去承受祸害。“当社会承受很大的祸害之后,到最后一定会好像回力标那样,冲击共产党。”

最后对于六中全会推迟召开,程翔指很明显是党内有很不同意见,需要时间统一党内的思想。外界亦传出中共六中全会将提第三个“历史决议”。程翔认为,历史上中共曾经有两个决议,一个1945年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写了之后就巩固了毛泽东在党内的地位;另一个是1981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就巩固了邓小平在党内的领导地位。所以很多人相信,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要总结中共百年历史,写第三个历史决议,巩固他在党内的地位。这件事对他明年提出连任是很重要的舆论铺垫工作。因此六中全会宣布延期,程翔相信正是由于党内的一些抵制习近平的暗涌造成的结果。

完整访问请观看《珍言真语》节目。

撑珍珍成为Patreon会员: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订阅Youmaker :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