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中共把公海当领海 非法海权主张引各方反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上路,要求核动力船舶等5类外国船舰进入领海向中方报告。美国国务院1号表示,美方会持续对抗中国非法过度海权主张。澳洲国防部表示,各国应遵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面对中共恫吓,31号,在台湾举办凯达格兰论坛亚太安全对话,邀请多国政要参与;专家称,全球自由民主国家都已经看到中共的野心。

澳洲媒体报导,澳洲国防部表示,澳洲海军将拒绝遵守中共的有关规定,坚持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中,各国自由航行的权利。

对此,美国国务院也在1日表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普莱斯(2021.9.1):“我们一直不避讳提出我们抗议,在许多情况下,我们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友,共同站出来反对中共非法、过度的海权主张。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台湾的国会议员则指出,最大问题是,中共把公海当领海制造区域紧张麻烦。

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议员 王定宇:“像整个南海。它(中共)认为是它的领海,台湾海峡是公海,它也认为是它领海。(中共)随意地把国际公海或者别人国家的领海,纳为自己的领海。”

台湾国安院所长苏紫云先前曾对《中央社》指出,中共利用法律扩大灰色地带冲突空间,各国都担心该法,将成为海上冲突的不定时炸弹。

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议员 王定宇:“现在又指名要求军舰、特别连潜艇都要向它通报后才可以通行。包含美国、日本、澳洲、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这些国家的军舰,都在(中共)这个范围,包含我们中华民国、台湾。所以中共这个动作,不仅违反国际公约国际法律,而且是极度的愚蠢。”

面对中共频频恫吓,31号,由中华民国外交部和远景基金会举办,凯达格兰论坛亚太安全对话(Katagalan Forum—2021 Asia-Pacific Security Dialogue)视频会议,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发表开幕演说强调,美国从川普到拜登政府都重视台湾,喊话盟友支持台湾。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 克拉芙特:“请记住,(台湾)这也关系到我们的安全、我们国家的命运,(台湾关乎)你的生活、你的事业。如果没有台湾,我们就失去太平洋,我们终究是个太平洋国家,不能向共产主义中国,交出我们的命运。如果台湾失守输了,我们也输了。”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她(克拉芙特)透露更重要的讯息是,美国逐渐透过更有弹性的‘一中政策’,来挑战中国所谓的‘一中原则’,让台湾国际空间的拓展更有依据,得到更大的支持。”

美国前印太助理防长薛瑞福也在论坛中透露,美政府已开始沙盘推演,与中共在台海的现实作战策略,更强大吓阻中共、防止战争。

美国前国防部印太助理部长 薛瑞福:“台湾成为现代亚洲富尔达的缺口,它是确保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秩序的关键。”

薛瑞福说,如果无法守住台湾,那么琉球岛链、宫古海峡、日本和台湾以南所有这些地区,都将变得异常困难,也将危及第二岛链与大洋洲,维持南海的自由航行也将非常困难。

日本自卫队前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表示,台湾与日本都在世界安全的前线。

日本自卫队前统合幕僚长 河野克俊:“台海和平与稳定,被列入联合声明,无论如何,安全的前线,在冷战时期是西德的曙光。”

澳洲智库主任莫德(Richard Maude)则指出,台湾当前需要从多方面因应台海变局,包括加强防御能力、台美持续合作、持续寻求盟友,“让中共知道,任何威胁入侵台湾的企图,都需要付出代价”。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全球自由民主国家都看到,原来中共极权专制的野心,是人类有史以来从未出现过这么大野心,所以全球这个时候不止是要防卫台湾,不止是要守护亚太区域安全,更重要是‘反守为攻’,要用新冷战对抗中共的超限战。”

同样在31号,日本媒体报导,英美相继在西太平洋部署强大军舰,被视为警告中共单方破坏印太和平稳定。与此同时,美国与日本、澳洲和印度海军也在关岛周边海域,进行年度的海上军演。

澳洲海军瓦拉蒙加舰指挥官 Stewart Muller:“像马拉巴尔这样的演习,在我们地区真的很重要,因为这个演习,寻求将志同道合的国家聚在一起,进行合作,互相了解。通过执行这种方式的军演,我们不仅重申了澳洲在这地区的立场,也表示了我们与邻国和伙伴间真正强有力的连系。”

澳洲国防军(ADF)司令康贝尔(Angus Campbell)在推特表示,透过联合军演,美、日、印、澳四国共同努力,加强维护对印度太平洋保持开放、安全的承诺。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