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投资环境评估  50个国家中台湾蝉联第4

【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美国一家专门从事商业环境风险评估的智库,今年第二次将台湾评为全球第4最佳投资目的地,而且未来几年有可能再进一步,上升到第3位。

根据多家台湾媒体报道,总部设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 BERI 8月31日公布今年第二次全球50个国家“利润机会推荐”(POR)报告,从营运风险政治风险和汇兑风险三个方面给各国打分。结果台湾和今年4月的第一次评估一样,被列为1C级,在全球50个国家中排名第4,总分61分。排名在台湾前面的前三名依次为瑞士、挪威和韩国。

美国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成立于1966年,主要的客户是从事跨国或国际商务的银行和公司,每年4月、8月和12月就各国投资获利的可能性各发布一份“投资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台湾在今年4月发布的今年首份报告中,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排名已经位列第4。

最新发布的报告还预测,台湾在2022年的全球排名有可能上升到第3,得分62分,而且在2026年将保持全球第3的排名,得分66分。

台湾在亚洲地区排名仅次于韩国。在其它亚洲国家中,新加坡全球排名第5,中国排名第10,日本第14,印尼第19,越南第20,马来西亚第22,菲律宾第24,印度第27以及泰国第42。

在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用作评估的营运风险指标指标下,台湾全球排名第3,得分63分,名次仅在美国和瑞士之后,在亚洲排名第一。评估公司给台湾这么高的评分,主要因为台湾2021年第一季度实质GDP较去年同期增长8.9%,这也是过去十年来的最佳表现,出口成长21.3%是最大功臣。评估公司预测,台湾的营运风险在2022年和2026年都将维持全球排名第3的地位。

台湾政治风险指标的排名略差,在全球排名第25,得分40分,名次比上次评估滑落四位,得分也减少1分,在亚洲排名第7,落后于全球排名第4的新加坡、排名第5的中国、排名第8的韩国以及排名第11的日本。评估公司预测,台湾的政治风险2022年还将退步,降至全球第27名,得分41分;但是预测显示,台湾2026年政治风险的排名将回升到全球第19名,得分50分。

台湾在汇兑风险指标上的排名最好,是世界第一名,得分高达81分。其他亚洲国家的排名,为韩国全球第3,日本全球第9,新加坡全球第11。评估公司之所以在这个指标上给台湾最高分,是因为台湾今年6月份商品贸易顺差从去年同期的49.84亿美元增加到51.41亿美元;同时因为市场对科技产品的强劲需求,台湾出口收入增加了35.1%。台湾经常账结余受益于贸易收支的持续改善,台湾今年第一季度贸易顺差达到259.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0.31亿美元,成为台湾历史上第3大贸易盈余。

汇兑风险这一指标下共有4个分类,台湾在“外汇法令架构、国际储备、外汇创造能力以及国外负债”4个分类中全都排名全球第一。

(转自美国之音/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