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外委会通过报告:护台民主、驻处正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2日讯】9月1日,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压倒性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报告关切中共对台湾的威胁与施压,敦促欧盟执委会做出实际行动保护台湾的民主,并对台湾的双边投资协定展开评估,以及将欧洲经贸办事处正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感谢。

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于9月1日以60票赞成、4票反对、6票弃权,高票表决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EU-Taiwan Political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报告。

这份报告指出,欧洲议会关切中共军事威胁台湾,敦促中共停止任何破坏台海稳定的活动,并坚持两岸关系的任何改变都不得违背台湾人民的意愿;报告也呼吁欧盟积极主动与国际合作,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及巩固台湾的民主,以及将台湾纳入欧盟“印太合作战略”作为重要伙伴。

此外,报告也鼓励欧盟与台湾强化最高层级等官方交流,同时呼吁欧盟执委会在本年底前与台湾就“双边投资协定”(BIA)进行影响评估、范畴界定及公众咨询等前置作业,以准备与台湾展开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同一天,欧洲议会外委会也通过该报告的修正案,建议将欧盟驻台湾的欧洲经济贸易办事处(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正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

此外,欧洲议会临时新增并通过修正案,强调欧洲议会支持及欢迎立陶宛同意中华民国设立台湾代表处、谴责中共政府为此对立陶宛实施经济制裁,同时吁请欧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Josep Borrell及欧盟理事会采取适当行动力挺立陶宛。

负责协调这份报告的瑞典籍欧洲议员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当天在推特发布了中华民国国旗与欧盟旗帜,并写道“很高兴外委会以压倒性的票数,赞成我对欧盟与台湾关系的建议。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这是欧洲议会第一次通过这样的报告,需要尽快开始准备一份台欧双边投资协定了!”

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主席盖勒(Michael Gahler)也在推特表示,“台湾是一个强大民主国家和先进的经济体,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重要伙伴和盟友。中共需要停止对台湾的军事斗争和施压,欧盟应加强与台湾的关系。”

“台欧盟政治关系暨合作”报告是欧洲议会首度针对台欧盟政治关系起草的正式文件,由瑞典籍的欧洲议会议员Charlie Weimers担任报告人。欧洲议会于4月间公布报告草案,历经数月讨论后于9月1日在外委会表决通过,并订于10月送请欧洲议会全会表决。

中华民国外交部(2日)表示,对于欧洲议会首次主动针对台湾与欧盟友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提出全方位视角的积极建议,表达高度欢迎及感谢,也乐观期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台欧盟友好合作关系在欧洲议会鼎力支持下迈向新里程碑。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