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政治局会议为习连任铺路?

8月31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确定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召开,并再次强调习核心,习近平开始正式为连任铺路。

新华社报导称,11月将在北京召开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

中共党媒回避了六中全会的最重大议题,即初步确定二十大的人事安排,即便不能全部确定政治局常委的人选,中共总书记的位置继续由谁来坐,应该会水落石出。现任政治局常委的去留也大致会见分晓,以确定新任政治局常委的名额,还可能圈定新任政治局常委的竞争名单。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的名单,估计会留到2022年去争夺。

新华社的报导先简要总结了所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然后展望所谓的“新征程”,随即就提出了要求,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并称是“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这段带有文革色彩的表述,相当于正式宣告,习近平仍将继续担当核心,要求各级官员服从“大局”,主动“看齐”。近期的汪洋上位风波,应该令中共高层相当被动,不断辟谣之后,习近平不得不提前公开亮出了连任的信号,应该试图阻止反对派继续在党内制造混乱。不过,这样的要求也表明,习阵营深知连任的阻力很大,仅靠以往的暗箱操作无法顺利实现,还必须提前公开喊话,为己方造势。

新华社随后还称,现在“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一定要继续考出一个好成绩”。

这相当于用百年党庆肯定习近平功绩之后,宣告习近平还将领导中共开始第二个百年。

同日,新华社还报导,《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文章称,“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看来,这次政治局会议上,习阵营向反对派别发出了决战的信号,准备全面“对垒”、摊牌。习近平文章用大段套话总结了所谓党的“精神”,实际就是习近平“精神”。文章最后称,“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更大的胜利”。

中共政权目前陷入了一系列内外“困难和风险”,中共高层哪一个似乎都“战胜”不了;但这里指的“困难和风险”应该并不是中美关系、国际孤立、疫情难控、经济下滑、失业严重等问题,而应该是习近平连任所面临的重重阻力。

只要习近平能连任成功,就是最大的“胜利”,至于国家治理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老百姓连带遭受的痛苦,目前根本不在中共高层的考虑范围内。各地水灾没有结束,人为的疫情清零掩盖不住真相,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中共高层在北京召开政治局会议却完全不提,全身心忙于内斗

无论是私营企业遭劫,还是明星被封杀,都是中共权斗的牺牲品,或者说是中共内部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开始。一场血雨腥风正在到来,哪一派都没有必胜的把握,现任中共高层已经没法再顾及所谓的“大局”,围绕二十大布局的激烈博弈迅速公开化。2021年剩下的4个月,中国大地又将不得安宁。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