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向北京示好 中共“又爱又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1日讯】在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发言人向中共喊话寻求外交及经济支持,但中共官方并未公开承认塔利班政权。分析认为,中共对塔利班是“又爱又怕”,进退两难。在此之前,中共外长王毅已主动跟塔利班高层接触。

美军在8月30日完成阿富汗撤军,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同日向中共喊话,寻求外交及经济支持,还赞中国是“伟大的邻国”。

沙欣在接受《南华早报》旗下刊物《本周亚洲》访问时表示,塔里班希望与中共合作。

沙欣宣称,“我们已经准备好与中方就如何促进两国关系、建立地区和平以及帮助阿富汗重建交换意见。”

沙欣还声称,“中国,我们伟大的邻国,可以在阿富汗重建及阿富汗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中,发挥建设性和积极作用。”

尽管如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8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中方是否会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时,仍然回避作答。

汪文斌声称,“我们希望阿富汗组建开放包容、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坚决打击各类恐怖势力,同各国友好相处,顺应本国人民愿望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中共高规格接待了塔利班的代表团。今年7月27日,中共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了阿富汗塔利班第二号人物巴拉达尔毛拉率领的代表团。

旅居美国的中国独立学者刘仲敬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中共)现在是进退维谷,中国(中共)的中亚政策以前一直是跟着俄罗斯走的。由于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旗帜鲜明地支持反对塔利班的‘北方联盟’,中国不敢轻易表态。”

刘仲敬说,“中国(中共)若为了塔利班,可能得罪中亚五国、威胁上海合作组织;但具体跟着俄罗斯走,若控制不了塔利班,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局势会恶化,进退都难。”

“美国撤出阿富汗对中国的打击是很大的。中国(中共)并不能控制塔利班,他只是在看到塔利班势力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不得不跟危险邻居提前搞好关系。避免他成了像巴塔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一样的威胁。” 刘仲敬说。

他还分析,中共正在阿富汗议题上面临着艰难的考验。

美东时间8月31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宣布,随着美国最后一架军机离开喀布尔,美国正式结束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

他说:“在阿富汗经历了20年的战争之后,我拒绝派另一代美国儿女去打一场早就应该结束的战争。”

拜登还说,美国必须在外交政策上面对两个教训,并将注意力转移到来自中、俄的挑战。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