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全新变种病毒“C.1.2 ”扩散7国 疫苗难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0日讯】引发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SARS-CoV-2病毒一直在变异。科学家警告,在南非发现的“C.1.2”全新变种毒株,已扩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至少七个国家。而这种毒株在迄今已发现的变异毒株中,突变程度最高,且其突变都与增强病毒的传染力免疫逃逸等能力有关,现有的疫苗恐难以防御。

台湾“东森财经”8月30日援引以色列的英文日报《耶路撒冷邮报》(The Jerusalem Post)报导称,国际权威医学期刊《自然》(Nature)最新一期,发表了由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与夸祖鲁-纳塔尔研究创新及测序平台(KwaZulu-Natal Research Innovation and Sequencing Platform)联合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

这份报告称,C.1.2变种病毒株由第一波疫情时的C.1演化而成,每年进行41.8次突变,突变率是目前所有“受关注的变种”(variant of concern)的两倍之高,亦是迄今变异程度最大的毒株。

研究人员对该毒株进行测序后发现,C.1.2看起来像是个“强力毒株合体版”,Alpha、Delta等变种病毒的特点它都具备,而且这款变异毒株发生的突变,都与增强病毒的传染力、复制速度及免疫逃逸等一系列能力有关。

虽然专家们认为,还要进行更多研究来判断这些突变对病毒功能的影响,但目前所得到的流行病学和基因组数据显示,C.1.2在传播性和避开免疫反应等方面拥有一系列的“优势”。

英国《每日邮报》的相关报导也指出,C.1.2变异毒株的突变率,几乎是目前所有“受关切变种”毒株的两倍。科学家警告说,这种最新的变异株已“大幅突变”,可能有助于病毒逃避抗体与免疫反应。

而据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发布的数据,C.1.2变异毒株已经先后在英国、中国、纽西兰、瑞士、葡萄牙、印度洋岛国模里西斯(Mauritius)和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等七个国出现,至少已有80例相关的测序报告。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