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赵薇犯“七宗罪”?中共掀起娱乐圈文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8日讯】赵薇犯“七宗罪”?中共掀起娱乐圈文革,明星人人自危;喀布尔爆炸后,美国在阿富汗陷入何种危局? | 热点互动 方菲 08/27/2021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今天是8月27号星期五。赵薇一夜之间被除名,其作品全线下架,微博超话被关闭,在中国主要视频网站搜索赵薇已经没有结果。与此同时影星郑爽被罚款近3亿人民币,多名其他艺人的作品也受到清查。8月27日中共网信办更是发布通知,要求在10个方面整治“饭圈”。中共整肃娱乐圈掀起惊涛骇浪,我们是否正在目睹新版文革在各个领域的展开?

另一方面,喀布尔机场恐袭爆炸,造成13名美军阵亡,平民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70人。美国在阿富汗陷入了什么样的危局?中共能从中渔利吗?今晚我们还是请来两位嘉宾,就这些热点事件做解读。一位是在现场的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唐靖远先生你好。

唐靖远:方菲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还有一位是在线上的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赵培先生你好。

赵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我们先来谈一谈中共对娱乐圈的整肃和赵薇最新的被封杀,我想先请唐靖远先生来分析一下赵薇这个事情。我们看到说一夜之间这个人就消失了,在网络上消失了。而且最搞笑的是她的电影《还珠格格》主创人员中,居然没有了赵薇的名字。人家说如果以后其他人再被封杀,最后可能就只剩下两个男演员的名字了。所以基本上她这个被封杀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然后我看有的媒体说列了她的七宗罪,什么辱华呀,什么什么的。所以在您看来为什么赵薇受到如此程度的封杀,首当其冲?

唐靖远:首先第一个我们看到现在大陆媒体多数报导的,就是刚才你说的这个七宗罪。绝大多数都是再翻她过去的旧账,最远我们看见20年前的那个,就是她穿日本军旗的军旗装,这些事情都翻出来。其实我觉得像翻炒这些内容的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因为这些事情都是过去赵薇她已经要嘛道歉了,甚至包括她过去的像万家文化上市的事件这些,她都已经接受过处罚的,都是已经处理过的。

所以翻炒这些东西最主要的目的,我觉得还是从舆论上,就是说打击她的形象,就是搞臭嘛,名誉和形象把她给搞臭,主要是出于这个动机。至于说真正的为什么会把她作为特别突出的这种封杀,而且甚至还有传闻,没有得到证实,有传闻说她已经失联了。就是说她有可能甚至会涉及到是法律,就是违法的这种领域了,还不是说一般的,说是什么道德败坏,劣迹斑斑啊。

主持人:或者是偷税啊。

唐靖远:对对对,还不是偷税漏税的问题,肯定不是偷税漏税问题。因为跟她一起被处罚不是有一个叫郑爽的艺人,郑爽她就是已经被公示了,就是因为说是偷逃税,要罚款2亿多人民币,大概是这个样子。所以那么郑爽的已经公布了,为什么赵薇到目前为止,官方没有给任何的说法。所以我觉得看起来就是这个翻旧账的行为,应该基本上只是属于打击她的名誉。

那么从赵薇她自己近些年的这种表现来看,我们可以看到近些年赵薇她基本上已经淡出演艺圈了,她更多的其实是在商圈,在经济圈,甚至是在金融圈,在这个圈子里面去混了。所以我觉得她可能这次真正出事的导火索,我们这么说,只能说它是导火索,更多的它可能是在经济领域。也就是说可能大家也看到新闻报导说,她被牵扯出来可能跟这次的杭州书记,杭州书记叫什么名字我现在忘了。就跟那杭州书记的落马是有关系的。

那么也就是说这个杭州书记他和赵薇,他的的确确他们两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连接点,就是和马云,和阿里巴巴关系是比较密切的。因为这次杭州书记的落马,据说也就是因为跟马云的蚂蚁金服的上市那个案子是有关系。所以这一点看起来可能的确是有可能,这种可能性我觉得是存在的。因为还有一点,赵薇和阿里巴巴的联系,还包括跟蚂蚁金服也是有联系的。

因为现在已经被有媒体报导出来,说赵薇的母亲她是一家叫做云峰基金的合伙人,而这家云峰基金因为根据蚂蚁金服上市招股的公告,这家云峰基金就是这个蚂蚁金服其中比较主要的一家股东。所以就怀疑她是不是,因为她的母亲有可能是不是处于一种代持这种方式,在替她去入了股等等。甭管这些方式,这些方法她是不是有涉嫌违法的这种行为,我相信如果说她真的是涉及到违法了这种情况的话,迟早肯定官方会要给出一个结论来,或给出一个结果。

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觉得看起来就是赵薇她这次,我认为直接的导火索的出事,的确可能是在经济领域,或者说就是跟这次蚂蚁金服上市这个案子可能是有关系。因为蚂蚁金服被叫停,是习近平亲自叫停的,所以要按照过去的说法,就叫作是天字第一号的大案子,是属于这么一个情况,就是性质比较严重。

主持人:所以也就是说马云和阿里巴巴那边事情还在发酵中,赵薇也是受了牵连其中,有可能是这样。

唐靖远:我觉得如果说这些被披露出来的材料,如果它是真实的话,的确是不排除赵薇可能她处于一种待查的这么一种状态。本身过去因为她有一个前科,大家可能都知道她过去因为万家文化这家公司上市,用了是50倍还是多少倍的杠杆,而且其实里面还涉及到一些内幕交易,也是有涉嫌违规违法的。当时这个万家文化事件是比较从轻处理了,把她这个公司就是摘了牌以后,而且对她是处以5年之内,不允许她介入到上市的这种业务里面来,算是一个比较轻的处罚。

但是这次看起来,我感觉她应该是性质更加严重的,因为像刚才你提到的,现在这次对她的这种封杀的力度,超出同一批的其他所有的艺人,就到这种,你说的连电视剧的名字都把她给删掉,非常罕见。

主持人:所以有人说她这个比范冰冰当年还严重很多,所以当年都不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我看到也有人说,中共现在对这些艺人,其实这些艺人他其实是属于无权无势,但是有很多钱。其实你自己作为平民打拼上来的,你其实真的是并没有什么很大的势力在背后。但是你一旦涉入这种政商圈的话,非常容易被拿来做替罪羊,就在这种风波中就被倒。所以你觉得像郑爽,她现在不是被罚了3亿嘛,就是说这个割韭菜是不是也是一个原因呢?

唐靖远:我觉得这个有可能是其中原因之一,但是可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因为你要说起来,现在对他们这几个明星,你就算是每人拿他个多少亿,其实对中共这么一个庞大的体量,尤其是中国现在的这个经济状况,其实非常的差。你这么一点,这么几个亿,或者是加起来你有十几个亿,可以说是杯水车薪的。但是我觉得这次对他们这一批艺人的这种处罚,就是这批艺人肯定他们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自己的问题,就被中共抓住了一些把柄。但中共我个人的判断,是应该他们这批人都是经过挑选的。

主持人:为什么?

唐靖远:经过挑选了,首先他们这批人多多少少在道德层面上,可能过去曾经,比如像赵薇这种,过去是有过道德层面的这样一些问题。还有就是有一些艺人是属于有政治正确的问题,就是政治不正确吧,从这个角度上讲,赵薇也可以说是一个典型。

主持人:什么什么精日之类的是吗?

唐靖远:对,就是什么说她是精日,包括她旗下那个张哲翰,这次也是在被封杀之列,也是说是因为涉嫌卷入到去靖国神社等等这些事件。所以可以看到这些人我觉得中共把他们特意挑选出来,它有借这个刀来杀这批鸡,它要杀鸡儆猴,什么意思呢?就是要强化在娱乐圈这个领域之内的红色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

在这个背后,我觉得它其实出于有两点原因,一个原因就是刚才你所提到的,就是它拿艺人开刀,其实这些艺人,绝大多数的艺人我们知道,他其实并没有很深厚的政治背景,它打击起要弄起这些人来它比较容易,没有什么阻力。因为这些人基本你几乎可以说是你说抓就抓,说打就打的。

主持人:就没有任何人保护你的私有财产。

唐靖远:相对来说,它这种杀鸡儆猴的效果会比较好。另外一个因素,针对这批艺人,我们都知道演艺圈,它其实虽然他们这批艺人人数不多,但是整个演艺圈它在整个社会上,对社会风气的这种影响,这种导向其实非常大。我觉得中共是看中了这一点,所以说起来,你说要把让习主席,习思想要在这个娱乐圈,要起一个主导作用,听起来好像感觉是比较可笑。但是其实这个一点都不新鲜,因为当年毛泽东那个时代也是这样的。

而且你可以看到当年毛泽东那个时代,它凡是要搞这种整风运动,往往都是先拿文艺界,拿演艺界的这个来开刀的。比如说当时就是从什么批《海瑞罢官》啊,什么从这些角度开始入手来批,然后一下就带动整个社会的风向。中国人其实已经训练成这种“条件反射式”的思维,一看,哇!整个社会风气都在往这个方向转,那么肯定是高层有什么样的一个动作了。所以我觉得他可能是还有这方面的一个用意在,就是利用在演艺圈的整风,来带动整个社会风气要往左转,要往这个就是主旋律、占据主导地位的这个方向去转。

主持人:那这样下去,我们会不会回到样板戏年代呀?

唐靖远:我觉得是完全不排除的。其实在我个人来看,我们其实甚至可以这么来看待它。就是说现在要提倡的这个所谓“革命”是吧,“革命文化”的这种历史价值观、什么审美观等等这种说法,它其实就有点相当于是“演艺圈的国有企业”。是习近平一心要做大、做强的对象。习近平不是一直在这么提嘛,国有企业就是要做大、做强的对象,他可以允许你一些规模不大的小来小去的一些私营企业,可以允许你的存在,但是你要是一旦大了,他认为甚至你都威胁到国有企业的地位的时候,那他可能就要对你进行下手。

所以我觉得其实这种所谓“主旋律”的这个意识形态,在现在中共当局的眼中,它真的就是把它看成是“演艺界的国有企业”,是要做大、做强的。所以这样一来,它就必然会形成这样一个局面,就是说凡是你们这些影响力大,但是你又不符合这种价值观,不符合中共当局所需要的这样的这种意识形态的人,再加上你还自己在个人私德,甚至是在一些这个违法犯罪这些方面,可能你都有点擦边球啊,都有这种瑕疵的,那么就正好拿着你来进行一种、这种打击嘛。所以就是至少现在我看,我们看到习近平他采取的手法就是,他和毛泽东那个年代有点不一样,是吧。

那个年代是一切都是政治挂帅,是直接就用政治口号来整治人。现在呢,他是采用了就是把这个政治意图、政治行为、政治打击,这么说吧,用这种“形式化”的这种方式来对你进行处理。啊,你看你这是违了规了,或者你是怎么地,但是他多少还是流露出一点。比如说这次他封杀这批艺人,他不是用了一个名号,是吧,叫“劣迹艺人”。这个“劣迹艺人”其实你可以把它,我们要是就是“宏观”一点来看,你会发现这种名号它本身就是一种政治罪名、扣帽子的。

主持人:这就有点像过去说的什么“黑五类”啦。

唐靖远:对。什么这个“文艺黑手”,过去它只是叫那个名字,现在把你换个手法叫作“劣迹艺人”。其实它的这种手法是一样的,对。

主持人:是。而且这些艺人都有庞大的粉丝圈,所以这个影响力也是他们忌惮的,我想。

唐靖远:就是它无形中可能已经有点形成了一种拉帮结伙的这种方式。你可以看到就是中共不是之前党内反复发文嘛,说要整治这个什么“饭圈”啊,对不对。其实这个饭圈的背后,它的确已经变成了一种有人、有财力、有组织,它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这样的一个行为,所以这个可能也是中共觉得是必须要整顿,不能够无序的扩张,它认为的这么一种就是担忧。

主持人:是。好,那赵培先生也请您谈一谈就是您怎么看就是这次对赵薇的这样,就是首当其冲的,对她的这样的一个全网封杀。然后连带的延伸到为什么对这批艺人现在开始这样一个整肃?

赵培:其实咱们首先说赵薇为什么是与阿里相关。因为赵薇的母亲刚才说了叫魏启颖,她之前是在去年蚂蚁金融要上市的时候,她是持有股份的。那么这个事发酵出来,蚂蚁金融没有上市成功之后呢,在今年的3月份,就是赵薇的母亲已经清退了她在云锋基金私募的股份。另外她持有的几家大的公司,比如说上海经颐的2,445万股股份,由云锋接盘。那么上海麒鸿的股份,也高达1个亿的股份,是由一家澳门的赌博集团接盘。就可以看得出来整个、整个赵薇这次出事呢,她已经提前知道了,在3月份已经开始有所动作了,来保护她的财产。

那么与赵薇同时出事的一个人就是高晓松。高晓松被封杀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他是阿里的高管之一,你知道吗?所以整个,你再把最近再加上这个杭州的一系列事情,整个其实是赵薇其实整个阿里系出事,这个过程当中,被连带的出来的一个事。她跟其他的艺人属于两种情况,因为她早就退出一线的演艺界,她几乎不参加这些影视制作了。那么她背后做的是一个金融的运作,比如说她持有了很多公司的股份,包括万家文化上市也都是其中之一。

但是我们看到这个整个影视圈里面持有股份的这个情况很正常,包括黄晓明都是十几家公司的董事之类的,都持有股份。那么这些艺人持有股份,他就跟背后的比如说马云、王仲勋这些资本大佬是有很多关系的。马云和赵薇有很多合照,表现了这个圈子互相之间是有合作的。那么这个合作关系是怎么建立和怎么来的呢,这里面要介绍一个中国的这个影视圈的一个背景。

其实呢自从江泽民开始腐败治国之后呢,中共从西方学了一个东西,叫做“资本运作”,就是各家,你比如说以前在文革的时候你看到的,比如说这个林彪家怎么跟四人帮斗,还有邓小平家族,当时都是权力层面的斗争。那么自从江泽民腐败治国引入资本运作之后呢,每个家族其实是这些权贵下面都是有运作资本和资金的。你比如说江泽民孙子江志成的博裕投资也参进了蚂蚁金融上市过程中,股份也被清退。所以这一系列的过程中,都是一个资本运作,而影视圈是他们非常喜欢运作的一个资本运作。

它最开始是2006、07年左右,当时主要目的是洗钱。当时最出名的一个案件就是,当时有个大毒枭,2007年被抓,是在哪儿被抓?是在影视城里边被抓,他是投资方。这种洗钱方式,就通过阴阳合同,各种把钱洗出来,最后形成了一个,因为影视圈收税少,这是中共对它的一个鼓励,另外还有贷款。所以各种洗钱就开始进来成为资本运作的一个方式,包括这些年随着好莱坞的大片的兴起呢,中国的影视产业也是蓬勃发展,洗钱非常容易,资本运作非常容易。

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什么地步呢?就是“资本对赌”。也就是说,我拍电影没有钱不要紧,一个是从中共那儿拿免费的投资、免费的贷款支持,就是没有利息的,甚至亏了都无所谓。另外呢,我们“对赌”,就是大家资本运作,大家都可以参股入常。然后我对赌,就是我若上市票房有1个亿,你就赔我1个亿;我若没达到1个亿,我再赔你1个亿,就是这种对赌的方式都会出现了,所以它纯粹是一个资本运作。包括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也都有自己的影视公司,也都存在着这种影视运作。所以整个演艺圈跟金融圈、跟资本圈,形成了一个密不可分的关系。

所以是中共一路把中国的文化产业跟金融产业捆绑,包括它的权贵家族。你比如说江泽民的孙子,都在其中大发其财,那么凭什么不让人家赵薇发点财呢?我觉得这个,但是呢这笔钱一旦膨胀起来,就是说对于中共权贵来讲,就是一个权力的重新分配,也就导致资本市场的一个重新分配,这是个必然发生的一个事情。另外对共产党本身来讲呢,它发现你们都跟西方学,都已经“娱乐至死”了,大家都通俗演艺了,都不管我了,那怎么办呢?你还敢讽刺一下我。

你就比如说,今年脱口秀《吐槽大会》,国足跟范志毅上去讽刺了男篮,男篮讽刺了国足,然后就整个在打中共的脸,然后用中共的难堪来取悦大众,中共就受不了了,这期节目就被封杀了。那么中共现在要把它的所谓的“正确的历史观”,其实是一个必须“歌颂中共”的历史观渗透进来,那么它这一季的脱口秀大会怎么办呢?请一个交警来,歌颂一下人民警察嘛,这是中共树立的正面形象,这样这个节目就属于政治正确了,在中共眼里,它就能混得下去,哪怕这警察只来一亿,那个议它就能混得下去,这就是共产党本身要的。

就是说,它要歪曲整个中国人的看法,因为中国人看法就是:国足跟男篮现在非常打中国人的脸嘛,连奥运会都进不去,整天丢人,就是因为中共管得不好,不是因为中国人不能踢,是因为中共管得不好。大家都这种意见。所以中共现在就是要慢慢的渗透进来,表现得非常具体,你现在去YouTube上看大陆的很多Up主做的影视评论,你会发现他们特别喜欢美国人就是说揭露自己的社会不足的一方面,他把它宣传出来就开始直接批判美国,为什么?因为这个节目它要在国内播完再拿到海外。在国内他一定得骂美国,他不骂美国,他这个节目都上不了这个……可能都一会儿就被拿下来,歌颂你看美国人有自省精神,人家历史上做得不对的,人家开始反省。

不行,这话在国内是绝对不允许说的。所以中共是慢慢慢慢一点渗透,在资本运作的娱乐市场里面渗透进它这些系列的价值观,现在是属于它,比如说打击所谓的劣迹人员要做的事情,但这个与赵薇那个没关系,赵薇那个属于权贵、资本之间互相的一个碰撞,就是不允许你江家的人在其中发财了。比如博裕投资现在他要撤离,从香港要撤离到新加坡,就是这么一个过程,所以从两个层面讲。

主持人:对,我总结一下你刚才说的原因,一个就是它要打击这些明星背后的这种金融大佬,是吧,金融势力连带的一种势力,所以这其实是跟中共整治政商圈可能是有关的。另外一个就是它的意识形态的问题,所以现在有人就是说呢,中共在娱乐圈这样的一种整肃,最终其实也是在为这个什么个人崇拜铺路,你的看法呢?

赵培:它其实那是做不起来啦,它现在是想在我刚才讲了,它大部分是想渗入他们的主流观点。所以现在每每当党媒批判的嫌疑人的时候说,你看过去的那种小兵张嘎,这就挺好,你知道吗?他其实想,因为江泽民开启的这条路,就是说用金钱把一切都腐蚀干净,大家娱乐至死就算完,共产党就是这么一直腐败就算完。但是他发现这么腐败下去,共产党它也会倒啊,那么怎么办?那么我们往回拉一拉吧,我们能不能往文革那边拉一拉呢?这是中共上层的一个想法。

但是你想一想,文革那套要真的行,中共为什么不继续搞下去?为什么要到江泽民搞了腐败治国。正是因为它不行,中国人听烦了,所以江泽民才腐败治国,大家一起来搞钱,用权力搞钱,去权色交易,权钱交易搞下去,才到达这个地步。所以它整个的一个问题是,江泽民搞的这个腐败治国搞出来的。那么你怎么办?你把它往回拉,拉回去也是垮,你这么走下去也是垮。所以中共等于是在两个极端之间互相跳跃,至于说中间加不加这个领袖崇拜的这点,加跟不加就问题不大,关键问题是你宣扬的那些东西,老百姓完全不信,这么就是两条道都是垮的路。

主持人:那你觉得存不存在割韭菜的因素呢?因为当然就说这些明星加起来的钱不一定那么多,但是也有多少多少亿。就中共现在如果财政困境到了一定的程度,它是不是也会觉得这些钱它也需要呢?

赵培:其实中共这个财政困境,你看谁来拿这笔钱,你从现在这个拿这笔钱来看呢,是中央一级来拿这笔钱,它其实在这次疫情期间呢,中共的地方政府是受损最大的,它几乎已经就是破产了,它疫情之前它欠的债已经破产了,疫情之后它也破产。但是中共的这个中央政府为什么能维持下去呢?因为它的这个人民银行掐在它手里,央行掐在它手里,它可以随时印钱。所以它会把这个一切转嫁给老百姓,所以对它来说呢,中共来说它不缺人民币,它缺的是,所以它不在乎这些罚的这几亿,那么它只在乎这个商业的这个资本运作的势力版图,到底是由哪些家族来接手,这个应该是他们更在乎的事情。

所以对中央一级来说呢,它要的是一个商业版图,是由我们亲近的家族接手。另外呢,借此整顿了一个官场上不是我们的人,也必须被拿掉。其实是整肃的势力范围,势力范围在中共眼里还是钱。在权贵家族还是钱,这个钱对权贵家族很重要。对中共来说呢,它可以印钱,把中国人都搞穷了,通货膨胀搞起来它无所谓。所以中共不缺人民币,而下面权贵家族要的是人民币,它其实是这么个关系。

主持人:好,那唐靖远先生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看也有分析说,中共的这个整治的这个娱乐圈也好,还是它对私企的这样的一个整治也好,其实跟习近平的这个二十大有关。说是在二十大之前要巩固他的势力,或者是维护他的这样一个声誉什么的。您觉得会有关吗?他有需要通过这些来为他的二十大铺路吗?

唐靖远:我觉得可以这么说,它是有一定关联的。最主要是因为就是我们看到这一次,尤其是有这个浙江官场的这个窝案是吧,杭州书记落马它所引发的这么一个,可以算是就是近些年反腐特别大的一个案子。而且这个案子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刚刚才这个北戴河会议结束以后。所以呢,就是我们按照一般的常理,就是在北戴河会议上面它肯定已经确定了一些事情。所以这个会议一结束,然后立即就开始动手。挖出了这么大一个,就是算得上是规模比较大的一个案子了。

那么我觉得它做这个案子的目的呢,它最主要是要在这个至少在官场上形成一种威慑力。就是这个二十大我们知道,其实它要开是明年开。但是呢,实质上在今年的这个秋天的六中全会,真正的二十大的很多关键的人事,其实基本上就已经在今年定下来了。明年开会它其实只不过是走一个程序了,基本是这样,如果没有极特殊情况,基本上都是今年定下来的这个盘子,已经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变动,它其实是这么一回事。

所以其实真正关键点是在今年秋天,所以那么这样一来对习近平来说,如果说他要在二十大要寻求连任,那么他就的确是他有这样一个需求,在这一次这个今年的这个秋天这个六中全会之前,他需要保证这个官场不能够出乱子。这个是他们过去的一贯的这种手法了,就是每逢要开这种很大的,很重要的会议之前呢,他一般都会要利用这种反腐来拿几个人来祭旗,那么目的是震慑住这个官场,你不要乱动。

那么同时呢,你可以现在就是刚才,我把它叫做这个其实是相当于在演艺界的一次整风运动,是吧。我们可以这么说它,它这个整风运动呢,它其实是想带动整个这个社会风气呢,目的呢,我觉得它可能还是想要让整个社会上,产生一种这种也是杀鸡儆猴的这种效益以后呢,不但让你社会上不要乱动,也不要让你乱想和乱说,就是达到这样的一个目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觉得他们可以说互相之间是有一些联系在的。

主持人:所以实际上我觉得,我们现在在目睹的其实是在各个领域展开的文革,我不知道您怎么看?一种文革的翻版或说是。

唐靖远:对,过去其实我们有讨论过这个话题,就是说在我看来现在习近平他在很多领域的这种手法呢,他其实是在进行一种柔性文革,他只是说,他是循序渐进一个一个挨个儿来的。当初毛泽东文革是暴风骤雨式的一夜之间全面铺开,全国上下全部都来,就是完全乱套了,天下大乱了。所以呢,他现在有点相当于吸取这种教训,是挨着一个一个来,而且每一个领域呢,他也都是循序渐进一步一步的做,并不说是一下子就达到。所以这一次你可以看到呢,我比较赞同就是赵培的一个分析,就是他提到这个习近平就是有一个主要的目标,是针对着一些资本,是吧,就是演艺圈背后它其实有很多是资本的势力。这个的确是,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次,提到要整治这个饭圈吗?中纪委就是在他们官方网站专门针对这个整治饭圈乱象就发了一篇文章。

主持人:中纪委还发文章啊。

唐靖远:对,中纪委来发文章说整治这个饭圈,所以这个本身有点奇怪的,中纪委你是管党的,这个娱乐圈的事,饭圈的事,怎么跟你有关系呢?他认为是有关系的。因为他在里面就有非常重要的一句话,他怎么说的?大概意思就是说,饭圈乱象的背后是这种畸形导向的资本黑手在起作用。所以你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些语言从中纪委的嘴里说出来,那毫无疑问就是整治所谓饭圈,其实整治包括这些劣迹艺人,它其实和整治饭圈是可以说几乎是同一个性质的。那么它的真正的指向,它的确可能是指向的就是演艺圈它整个背后包括结合的一些私营资本。

这些私营资本呢,大多数可能都是其实中共高层各个家族背后在撑腰的,或者就是这些家族自己的这种利益的存在。所以呢,我觉得如果说从这个角度上讲,习近平前段时间你看到不是打击很多的私营企业,是吧,私营大资本大公司啊,它其实在那个领域呢,我们可以说它是在经济领域的一种国进民退的手法,是吧。那么现在我们就可以说,它其实可以看到他在演艺圈来搞这种整风运动。可以视为是在演艺圈的,其实不叫国进民退,我觉得更准确说应该是党进民退,就在演艺圈的党进民退。它要做到大概是这么一个目的吧。

主持人:是,我觉得是跟他个人的这种意识形态也是有关的,他可能觉得在他的想法中,现在就是要这样的全民去照着党这个一条路去。

唐靖远:对,你可以看到一个趋势,我们就这么说,习近平他在二十大,他当然毫无疑问最大的是要寻求连任,对吧。那么其实习近平二十大如果顺利地连任,意味着他事实上可能会要终身执政,也就是说他在事实上基本上获得跟当年毛泽东是一样的一个地位。那么其实相辅相成的,既然他要用毛泽东这样的一个地位,就是很有可能至少一定程度的个人崇拜,他是要把它搞起来的。因为它就是配套的,中共这种体制它就是这么一种玩法,你必须得这么玩,你要搞个人崇拜,那么这些方面跟着都要配套上来。

所以他在这种演艺圈啊,在文艺领域,那么对他个人崇拜的这种歌颂啊,这种铺派呀,他已经全部都要跟着往上上的。所以呢,你就可以看到它的一个趋势,什么呢?就是现在的这个中共的当局,它是在往,我们过去经常很熟悉的一句话,叫做一个政党一个领袖和一种思想,在往这个方向上在走。他这个所谓说的一个思想,其实就是习近平思想,就是现在中共从高层到低层,从小学开始一直都要学的就这个东西。他要用这个东西来一统天下。

主持人:是,所以外界说这个加速师手下都是加速器。我们看得眼花缭乱。好,那我们这个话题先谈到这儿。还有点时间我想再谈谈阿富汗这个局势,那也请您先分析一下。就是说喀布尔机场的恐袭爆炸,我们都看到了,现在就是13名美军阵亡,然后平民死了170,可能这个数字还会增加。所以其实这个事情我觉得对于美国来讲,他陷入了一个非常糟糕的处境。在撤的过程中已经饱受诟病了,然后现在又出现的死伤。那么拜登一定要8月31日撤出,其后可能还会留一些美国人在境内,可能又会出现人质问题。所以你觉得美国现在在阿富汗它陷入什么样的危局?这个对整个的形势会有什么影响?

唐靖远:我觉得这次这个恐袭事件给美国包括拜登本人,也包括整个美国带来最大的冲击就是它削弱了美国的形象。让人感觉到美国是一个,尤其是拜登政府,在这一次这个撤军中表现出可以说是调度无方。因为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如果它只是一个单纯孤立的一次恐袭事件。我们知道过去在美国历史上也经历过很多次了,从911这么很大型的,或者说是以前在其他的时期在奥巴马时期,不是也有在海外美军的基地也是遭到恐怖袭击的事件,也有一些伤亡的存在。它其实可以说是比较一种常态的。但是这一次的恐怖袭击其实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是把它看成它是跟这次非常失败的撤军行动是联系起来的。

主持人:所有人都说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唐靖远:对。就是如果说没有这么一个失败的撤军行动,其实这样的重大伤亡的这次恐袭事件一般来说是不太可能发生的。因为你看美军在阿富汗打了20年的战争,没有哪一次会出现像这么一下子就伤亡这么惨重的。所以它是因为这个原因这样导致,就导致整个包括盟国对美国的,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美国的软实力。

就是你作为一个能够领导世界的世界第一强国,它受到了这种质疑,至少我们看到它带来其实最大的负面的影响是这个。所以我觉得这个对拜登政府来说,其实这也是他目前为止遇到的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危机。因为他毕竟上任才七个多月嘛,才这么一点事情你一下子就遇到这么大的一个危机。这也是我觉得在美国历史上可能还是说比较罕见的。

主持人:是,因为之前我们也分析过,就是说其实从宏观上来讲,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其实有助于它把这个精力集中在亚太地区。但是现在这样的一个情况演变成这样的话,很多人就说即使撤军之后美国是不是真的能从反恐战争的泥潭中抽身,这个可能是问题。我不知道这个您怎么看?

唐靖远:我是这么来看的,就是说其实美国这次从阿富汗撤军,哪怕到现在发生恐袭事件以后,就是拜登说的:我们要计划不变,还是在8月31日之前撤军。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也是明智的。因为现在的美军在阿富汗唯一控制就是一个小小的机场,其实你说我们再发起一场反恐战争,再去把什么伊斯兰国再把他揪出来再打,那又是一个泥潭你不知道多少年你才能那个。而且你能不能打出去,你现在就只有这么小一块地盘你根本就施展不开手脚的。所以其实没有意义,在那儿越拖下去的话,只会导致可能更多的袭击会发生。

你拖的时间越久,可能它发起袭击的这种风险是越大的。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他撤离出来是对的。但是,我觉得美国尤其是拜登政府是不是说撤离阿富汗以后跟反恐战争就绝缘了?我觉得它其实是两回事。因为现在美国其实在以前没有打阿富汗战争的时候,其实在反恐的领域一样是有的,一直持续都有的。

包括你看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川普政府在对反恐的这个问题上面就是斩首那个苏莱曼尼。苏莱曼尼是伊朗的,那么美国在伊朗有任何的驻军或者说是有这个任何的军事力量存在吗?没有。但是一样可以做得到,也就是说现在的美国因为这种军事技术的大幅度的领先,它其实已经拥有这样的能力。就是远程甚至是超远程,我不需要再派大规模的军队,去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战争的方式来解决你。我就是使用这种就是斩首,这种利用高科技的这种方式我都可以保持对这些恐怖组织的相当大的一种压力和一种威慑力,这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

因为事实上我觉得它这个涉及了一个战略的选择问题。我们都知道其实打了反恐战争打了这么多年到现在为止,大家都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你要…

主持人:打不完的。

唐靖远:把恐怖份子彻底地清零是不可能的,事实上是不可能的。那么换句话说你能够采取了最现实最合适的一个战略是什么呢?不是说把它清零,而是把恐怖主义他们的这种声势把它压制到一个足够低的限制,保持让它不对美国的国家安全以及包括美国国民的安全造成重大的威胁就够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你其实只需要采取少许的这种精兵,或者是就是我们说的这种高科技的这种战略。你就完全可以做得到,完全不需要说是还要花费大量的这种国力精力去处理这样的去发动一场战争等等。

主持人:是,那就要看行政当局在战略和战术上的运用了,它是不是奏效是不是有效。是,那也想请赵培先生也跟我们分析一下。就说阿富汗这个局势,一个就是说你觉得对于美国现在和下一步的影响,另外一个也有很多人在分析说阿富汗现在这局势发展下去,中共是不是能从中渔利?这两方面您是怎么看的跟我们分析一下。

赵培:中共从中渔利,其实从经济方面来讲因为阿富汗的局势动荡,中共比如说在那边的采集矿石之类的,运输是不是会成问题呢?可能都会成问题。它最大想渔利的方式,是让全世界的焦点再一次像2001年911一样再一次转移到阿富汗身上。而不是说让全世界盯着它的劣迹斑斑的人权迫害记录,这是中共最大想做的事情。就是如果全世界出现另一个恶魔的话,中共这只恶魔就能躲过去,这就是它的想法。那么现在它最大的余力能不能做到呢?就看美国下一步的行动。

另外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共想做的一个事情就是支持塔利班来继续给美国找麻烦。但是这次塔利班非常聪明,它说这是伊斯兰国做的不是我们做的,我不跟美国冲突。那么这样下来看,美国再怎么去针对伊斯兰国,或者再跟塔利班的一些谈判的问题。那么未来的阿富汗的局势可能跟中共预想的不一样。就是塔利班不是一统天下,不是马上进入一个像它那种迫害中国人的让全部人都不敢出声的这个局面。

因为现在的北方军阀,就是说以前的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的副总统,仍然是手里拥有武装。所以整个这个北方军阀仍然是不服塔利班,而塔利班现在又惹出来一个伊斯兰国等于是派系林立。这样我们看起来就有三个,至于小的军阀就会更多。所以阿富汗未来这个僵局美国只要不深陷其中,那么它转移到亚洲去,针对中共的这个态势就不会变。中共最大的利益就得不到,对它来说仍然是一个生存与否的巨大挑战。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中共并不一定能够下一步从阿富汗的局势中,或者是跟塔利班的合作中得到什么好处,它可能只是把它作为一种攻击美国的一个工具,是吧?

赵培:对,现在看来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在国内出现一个攻击美国的舆论工具而已。

主持人:那您觉得现在在阿富汗的这个局势对于美国来讲,它有什么样的一个危险呢?

赵培:就是美国是不是又反过来要清剿伊斯兰国,又会再一次在叙利亚和阿富汗陷入一个僵局呢?这是美国最大的危险。另外美国现在据说还有上千人没有撤出来,而且比较分散都不在首都,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因为它要保护美国人的人身安全是他的一个下一步的主要作战任务,应该是怎样把这些人都撤出来才是美国真正应该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好,那还有点时间也请唐靖远先生评论一下。您觉得中共能不能从目前的局势中渔利?

唐靖远:我是这么看的。就是至少当前在这次恐袭事件发生以后的阿富汗所出现的局势,我觉得其实它不是美国的麻烦。尤其是如果美国在五天以后因为到期了,全部撤离阿富汗以后剩下来的这个局面,我觉得它更多的是中共的麻烦。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站在中共的立场上讲,我们先说就是阿富汗的局势。就是一旦美军撤出以后的确在阿富汗国内会出现一个权力的真空,那么至少在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塔利班其实他没有一统天下的这样的一个能力。所以在阿富汗国内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个三足鼎立的这么一个形势。

就是塔利班占据优势是在这个中央,然后有ISIS也就是说伊斯兰国的这个分支机构,你可以看到他现在可以已经在喀布尔可以发起这样的一种大型的袭击,死伤惨重这种袭击。说明其实这个伊斯兰国他们在阿富汗已经有相当的实力了。他们其实也在趁这次美军撤出以后的这种权力真空,然后急速的扩张自己的势力。那么这个是第二方势力,第三方势力还有就是北方联盟。我们看到北方联盟这个小马苏德他和阿富汗的前副总统,就是双方也是在结盟在一起,然后他们也在发起对塔利班的作战。所以这样一来你可以看到至少是在阿富汗国内,很有可能会出现一种三方混战的这么一个局面。

也就是说塔利班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他能不能够站稳脚跟,真正地说能够稳定地实现他的统治都还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的。那么这样一来对中共来说,我觉得它就会带来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这一点我比较赞同刚才赵培先生的分析,就是站在中共的立场它是希望阿富汗出现一个什么局面呢?它是希望阿富汗出现一个仇视美国的,同时又相对是稳定的、又有相当实力的这么一个塔利班的一个政权。然后又同时跟中共关系又很好的,这个是它认为是最理想的要出现这么一个局面。但是这种局面至少在短期之内,我们看到它其实不太可能出现。

主持人:对,政治和经济上可能都没有办法。

唐靖远:对,就像刚才我说的,它更大可能出现是一种混战的这么一种,就是塔利班长期忙于自己的就是这个稀饭都没法吹冷的这种一种局面。在这种局面情况下,它反倒可能对美国是有利的。为什么说呢?就是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一次的这个恐袭事件,它其实带来的一个意想不到的契机。

因为他跟伊斯兰国是死敌,双方打了已经很多年了,跟这个北方联盟其实也是一直在打。所以他如果说是受到这二者的夹攻的话,尤其是这个伊斯兰国的这种恐怖袭击的攻击的话。那么甚至我们不排除在未来塔利班很有可能寻求跟美国改善关系,获取美国的帮助同时当然他可能也获取中共的帮助。这样塔利班他觉得我要能够同时得到两个大国的这样的一个帮助,对他是利益是最大化的,那么他才能确保他可以站稳脚跟。所以从这个角度讲,那你觉得这个是中共愿意出现的?这是中共恰恰最不愿意看到的。

主持人:确实。

唐靖远:也就是说一句话,在这个阿富汗如果真的出现了一种群雄混战的这么一种局面。说塔利班他都没法站稳脚跟的这种局面的话,它反倒有可能促成塔利班去跟美国改善关系的,而不是说去给美国找麻烦。这个当然是中共绝对不愿意看到的。它是希望你赶快去多给美国找麻烦,然后转移这个焦点让全世界都来:哇,你美国又去陷入到那个反恐战争的泥潭,你又拔不出一条腿。让你这样,你就没法来就是关心我了,来关注我了。

这个是它所希望出现的局面,所以至少在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今天,应该就是在今天,就是中共的外交部的发言人赵立坚立即也发了一份声明就是谴责这次这个恐袭事件。但是这份声明里面有一个特殊之处,他是泛泛地谴责了一下这个恐怖袭击,但是对这次罪魁祸首制造这个…

主持人:伊斯兰国。

唐靖远:伊斯兰国,是只字不提。然后他提的是什么呢?我们希望塔利班政权加紧和我们的合作,然后去打击那个东伊运就是东突的类似恐怖组织。其实美国是已经把它剔除了,认为它不是恐怖组织,反正就是这个我们觉得它都不重要了。重要的就是你可以看到中共现在一种表态,它已经对阿富汗现在出现了这种恐怖主义的一下子的膨胀,它表现出了极度的一种担忧。

主持人:谨慎。

唐靖远:对

主持人:而且牵扯到它要不要承认塔利班政权的问题,我觉得。好的,非常感谢今天二位的精彩点评。我们节目时间又到了,感谢观众朋友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嘉宾: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    赵培

=========

支持“热点互动”:https://donorbox.org/rdhd

订阅优美客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rdhd

关注YouTube:https://bit.ly/3li3tsK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