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与台拓展关系 美英力挺 中共多重手段报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4日讯】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中共对此疯狂报复,继召回大使及中断铁路货运后,日前又传出中共已暂停审批立陶宛的食品进口许可证的消息。不过,立陶宛方面表示,迄今并没有收到任何这方面的通知。欧盟和英美近日已明确表态,支持立陶宛抗拒中共压力与台湾拓展关系。

《波罗的海时报》(The Baltic Times)8月22日报导,中国(中共政府)已暂停进口立陶宛食品的审批程序。不过,中共官方至今尚未对外正式发布相关的公告。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对于中国暂停立陶宛食品的出口批准程序的消息,立陶宛国家禽畜及食物监管处(SFVS)主任史塔克夫休斯(Mantas Staskevicius)表示,中国并未告知立陶宛出口到中国的牛奶、肉类或其它产品哪里有问题,立陶宛方面也并未收到立陶宛食品将禁止出口到中国的通知,但中方事实上停止了审批。

立陶宛去年对中国出口了722吨牛肉、7700吨奶制品、625吨水产品。但今年上半年,奶制品出口量只有3900吨,水产出口仅80吨。报导称,自2021年初以来,立陶宛与中方在饲料、非动物产品和食用内脏的出口批准谈判变得越来越困难,最后完全停止。不过,对华贸易在立陶宛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较小,如果完全停止对华出口,立陶宛的国内生产总值会下降大约 0.3%。

事实上,由于立陶宛决心拓展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并同意与台湾互设代表处,中共对此大为恼怒,并展开了一系列报复行动。中共首先召回了中方驻立陶宛的大使,接着中断了直达立陶宛的铁路货运,现在又传出阻挡立陶宛食品向中国出口。

据路透社报导,立陶宛外交部2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表示,立陶宛和美国最高外交官员同意,中国(中共政府)单方面对立陶宛施加的激进行动及政治压力“完全不可接受”。

面对中共的疯狂报复行为,欧盟、英美均表明了力挺立陶宛与台湾拓展关系的立场。

8月21日晚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致电立陶宛外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向他表达美国政府对立陶宛与台湾发展关系“铁一般坚定的支持”。

次日(22日)布林肯在推特发文称,自己已向立陶宛外长蓝斯柏吉斯表达了美国的支持,包括支持立陶宛对区域挑战的应对、与台湾拓展关系的决心。贴文写道,“美国很荣幸立陶宛是我们在北约最坚实的盟友之一”。

随后,蓝斯柏吉斯也在推文上公布了相关消息,并表示感谢美国政府在立陶宛抵抗集权政体施压及捍卫民主价值时展现了强有力的支持。推文还表示,接下来立陶宛将与美国将在外交事务上“进一步协调合作”。

美国之音也报导称,布林肯21日与蓝斯柏吉斯通话,同意采取“双边协调行动”,帮助立陶宛抵抗来自中共的压力。报导没有披露美国和立陶宛“双边协调行动”的具体内容。

此前,英国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在8月19日与蓝斯柏吉斯会晤。这次会晤结束后,立陶宛外交部在发布的新闻稿中称,“感谢英国与立陶宛团结一致”。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徐耕文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