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无惧中共报复 与台交往获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台湾立陶宛互设代表处,中共除了召回驻立陶宛大使、暂停铁路货运等,近日又传出停止批准立陶宛食品许可,试图施压立陶宛。立陶宛外交部长22日在推特上表示,已经与美国国务卿通话,并取得共识,中共的侵略性施压不可接受,立陶宛与美国将在外交事务进一步协调合作,坚定发展与台湾的关系。

中共喉舌环球网23日称,有立陶宛出口商抱怨,因政治因素和中共施压,中国不再从立陶宛进口食品、木材等货物,间接证实了“波罗的海时报”(The Baltic Times)22日的报导,北京当局停止批准立陶宛食品进口中国的许可。

中共大外宣《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上嘲讽“立陶宛太可怜”,还叫嚣要送面纸给立陶宛擦眼泪。不过,国外网友直接在留言区反酸胡锡进,“看你的反应,我觉得卫生纸你留着自己擦吧”,也有网友写道“你就继续侮辱其它国家,未来没有任何机构组织会信任你的政府”,留言区也有网友贴出一连串中华民国台湾的国旗。

其实,中共近来因为台湾与立陶宛外交关系上的进展,频频使出手段施压立陶宛,包括召回大使、断铁路货运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1日,亲自致电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面对中共胁迫性的行为,美国对立陶宛的支持如铁一般坚定(ironclad)。

英国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保守党议员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19日与蓝斯柏吉斯会谈时,也提到台湾。据立陶宛外交部新闻稿,图根哈特指出,立陶宛如欧盟或世界其它国家,对与台湾发展经济关系有兴趣,这不是新现象、也不是特例。

立陶宛预计今年10月或11月,在台湾成立办事处,台湾届时也将以“台湾”为名,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芮甄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