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台湾与阿富汗不同 美国将保卫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明确表示,台湾阿富汗情况不同,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保卫台湾。

最近,塔利班恐怖组织攻陷阿富汗之后,中共官媒趁机派军机侵扰台湾领空,并声称台湾不能依靠美国来进行防御。

8月18日,拜登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独家专访时明确表示,美国一向信守承诺,台湾与阿富汗的情况不同。

他指出,“若任何人入侵或对我们北约盟友采取行动,美方会做出回应,对日本、韩国和台湾也一样。这根本(与阿富汗)不能相提并论。”

拜登说,美国等国家达成的协议基础,不是像台湾或韩国发生内战,而是有一个团结政府的协议,试图阻止“坏人对他们做出坏事”。

中央社评论说,这是拜登1月底上任以来,对防卫台湾做出的最清晰表态。

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17日曾表示,台湾和阿富汗两者情况不同,美国相信自己对盟友伙伴的承诺神圣不可侵犯(sacrosanct),对台湾或以色列的承诺也一如既往。

19日,拜登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美国的台湾政策没有改变。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17日也表示:“正如《台湾关系协议》中所概述的那样,我们跟台湾人站在一起。”

资深媒体人、《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在节目中表示,阿富汗跟台湾有太多的差异,不能相提并论,特别是美方现在的战略重心已经转移到亚太地区,要扩大防堵中共扩张,因此台湾对美方的重要性也水涨船高,是不可不守的第一道防线。

他分析说,阿富汗问题已经让拜登政府饱受批评,陷入尴尬,因此美方应该会更用力的在台海问题上进行部署、更用力地支援台湾,否则美国就真的会被国际社会看轻看扁,失去国际霸主的地位。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