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部署“共同富裕” 学者指先波及私企和艺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日前北京当局开会强调“共同富裕”、构建“三次分配”制度等,再度引发外界对中共“杀肥猪”抢夺私产的猜测。台媒引述中国学者指,中国一些演艺界人士和民营企业主可能最先遭殃。

据台湾中央社8月19日报导,习近平在17日的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等。短短两天内,“规范不合理收入”、“锥形收入体系”、“缩小高收入者群体”等关键字,成了社会关注焦点,并引发各种猜测。

针对所谓的“不合理收入”,报导引述中国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分析指,目前并无明确的法律法规给予区分,但据他观察,“不合理收入”可能涉及“收入和自己的付出明显不相配”,以及“坐拥钜额资产但是逾越法律规范”等。

他认为,中国演艺界人士与民营企业主可能成为首波被整顿的对象。他提到,演艺界人士,特别是一二线明星收入高得出奇,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逃税漏税的大户,也可能涉及资产转移等问题。一些企业主在全球拥有钜额资产,但是同时又极力逃避税收、转移资产,造成“收入不合理”的问题。

中共税收项目的繁杂令世界称奇,以致于许多民营企业不得不想办法逃避部分税金,以维持生存。有分析指,中共有意造成这种局面,方便随时以“逃税漏税”的罪名打压或抢劫私企。

另外,当局强调通过“三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但这个所谓的“第三次分配”也是个不够具体的概念,引起专家学者的讨论,各方说法莫衷一是。

其中《新京报》引述早前经济学家厉以宁的看法称,所谓“初次分配”是通过市场,“二次分配”借助税收和转移支付,“三次分配”就是通过“自愿公益捐赠”,意即鼓励企业主或是富有人群自愿发起捐助和慈善行动,以达到财富重新分配的目的。

不过,中央社引述陈波指出,从新分配最为直观的概念就是从富人手上征税,但是冠上“第三次分配”就引发了一些争议,恐怕还要等待官方的后续解释才能更加明朗。

报导指,一些学者对所谓“自愿公益捐赠”的方式并不看好,因为中共治下缺乏具有公信力的慈善组织。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的信誉已基本破产。在最近的天灾人祸中,中国红十字会募捐到的资金寥寥可数。

中共提出“共同富裕”,被一些媒体解读为“劫富济贫”。但在中共财政紧张和推动“国进民退”的背景下,此举也被怀疑可能成为进一步抢劫和打压私营企业的借口。

中共建政时,曾大举剥夺农村地主和城市企业主的土地和财产,声称是为“消灭剥削”,“公平分配”等。但没过多久,中共就将所有抢来的土地和工厂收归“国有”。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