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共拿下阿富汗最大铜矿项目的秘辛

8月16日阿富汗变天,塔利班士兵当天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他们不仅夺取了阿富汗政府的控制权,还掌握了阿富汗大量矿藏的控制权,而这些矿产资源可以说令中共垂涎已久。

如众所周知的,早在2007年11月,中共央企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冶集团,MCC)宣布,阿富汗政府向中冶发出了艾娜克(Aynak)铜矿投标专案中标通知,中冶取得了艾娜克铜矿100%的矿权。

公开信息显示,艾娜克是阿富汗最大、世界级特大型的铜矿。中冶艾娜克合同写下了阿富汗最大的矿产开采协议。在此之际,值得回顾中冶集团取得艾娜克铜矿的一些经过或内幕。

2008年5月,中冶阿富汗艾娜克大型铜矿专案合同正式签订。2009年7月开工,按合同计划项目建设期为5年。

2009年11月,阿富汗政府成立了专门打击贪污的执法部门。根据当时的外媒报导,时任阿富汗司法部长穆罕默德·伊沙克·阿洛科(Mohammed Ishaq Aloko)表示,已经以充分的证据起诉了五名部长。

相关报导称,尽管阿富汗当局没有透露受查者的身份,但是关于阿富汗矿业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阿迪勒(Mohammad Ibrahim Adel)也在受查之列的猜测甚嚣尘上。阿迪勒被指在2007年12月间,接受3000万美元的贿赂金,协助中冶集团标得艾娜克大型铜矿开采项目。阿迪勒否认接受贿赂。而一位阿富汗官员透露,他们在标书评估阶段,就已经向中冶集团泄露标底了。

2013年8月,中冶集团向阿富汗政府提出合同的重新谈判。据中方的消息,主要的症结在于安全状况以及开发过程中遇到了“考古发掘”问题。

不过,阿富汗矿业部当时表示,中冶集团希望签订新的条款,减少向阿富汗政府支付的溢价和特许使用权费,并要取消兴建一座电厂和炼铜厂,以及推迟建设铁路,而这些都是当年中冶集团与阿富汗方面签约时的承诺。除此,中冶集团在合同中还承诺直接提供当地约1万个就业机会同样没有兑现。

现在阿富汗变天后,8月17日,A股三大指数均重挫超2%,沪指跌破3500点,各类股板块普跌,但是中冶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却突拉涨停,显示有市场游资炒作该公司年报信息,在矿产资源专案介绍中包含了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铜金属量达1,108 万吨,铜平均品位为1.67%,属于世界级特大型铜矿床。

虽然阿富汗艾娜克铜矿藏量丰富,只是从开采状态来看,中冶集团其实根本没有正式投产,甚至可说是已经搁浅10多年的“烂尾”项目。

值得一提还有,中共国资委网站这一条2017年的信息:“2007年11月20日,阿富汗政府向中冶集团发出了阿富汗艾娜克铜矿投标专案中标通知,这标志着中冶集团历经五年的艰辛努力,终于取得了在资源开发版块的重大胜利。”

由此能够理解,2007年的五年前,即塔利班2001年刚一倒台后,中共就迫不急待检了美国作战的果实,随即派出中冶集团和卡尔扎伊政府接触,打算拿下艾娜克铜矿。

而今,塔利班重新夺权当政,而阿富汗前朝与中共央企被指涉嫌行贿中标的这个阿富汗最大的矿产开采协议──合同期限30年、100%的采矿权是否生变?想必也会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