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回应塔利班 美与60国联合声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首先关注阿富汗局势,塔利班官员表示,很快就会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不过,联合国关切当地严重践踏和侵犯人权的报告,呼吁塔利班和其他各方保持克制。美国国务院也与来自欧、美、亚、非、大洋洲等60多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要求阿富汗“掌权者”必须让任何想要离境的民众,安全离境。中共和俄国不在联合声明的名单之内。

塔利班(Taliban)政治办公室发言人纳伊姆(Mohammad Naeem)16号表示,阿富汗战争已经结束,统治和政权形式很快就会明朗化。塔利班官员表示,很快就会在喀布尔总统府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虽然塔利班称会为公民提供安全保障,不过,现在已经有消息指出,阿富汗妇女和女童被迫成为塔利班的性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15号发声明表示,对阿富汗局势急遽变化感到深切担忧,敦促塔利班和所有其他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以保护生命。声明指出,在受战争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持续出现关于严重践踏和侵犯人权的报告。古特瑞斯特别关注阿富汗妇女和女童的情况。并表示,所有虐待行为都必须停止。他呼吁塔利班和所有其他各方,确保遵守国际人道法,以及确保能够尊重和保护所有人的权利和自由。

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表示,没有国家应该双边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政府。

英国首相 强生(2021.8.15):“我们不希望任何国家双边承认塔利班。我们希望在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之间达成统一立场,以便尽我们所能防止阿富汗重新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推特发文,表示“已经与英国首相强生和我们的盟友──加拿大、丹麦和荷兰的外交部长,就阿富汗局势进行了交谈。北约正在帮助维持开放喀布尔机场,以帮助和协调疏散。”

俄罗斯新闻社(RIA Novosti)报导,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罗斯尚未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政权。

早在今年7月,塔利班就先到访中国,与中共外长王毅会面。《南华早报》14号报导,阿富汗驻中国大使卡伊姆(Javid Ahmad Qaem)曾求助中共,希望中共施压塔利班,以制止塔利班的暴力活动。不过,《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U.S. News & World Report)12号报导,美国新闻获悉,如果塔利班成功推翻西方支持的喀布尔政府,中共已经准备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统治者。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