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即将进入阿富汗首都 国际回应一次看

【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5日讯】美军宣布将撤离阿富汗后,民兵组织塔利班(Taliban)近日迅速攻下首都喀布尔(Kabul)以外所有重要城市,今天开始进入喀布尔。以下是国际间对此的回应。

●美国

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前,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8月14日发布声明说:“如果阿富汗军队无法或不想守护自己的国家,美军多留一年或五年没有任何差别。我无法接受美国无止尽陷在他国的内部冲突中。”

美国已派直升机把外交官撤离大使馆。官员说,外交人员被带往防御严谨的阿克巴汗区(Wazir Akbar Khan)机场。美方将派遣更多军人前去协助撤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两名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今天透露,美国将在72小时内,撤离美国驻喀布尔的所有使馆人员,包括高层官员。

●俄罗斯

外交部官员卡布洛夫(Zamir Kabulov)告诉俄国新闻通讯社,俄国正在跟其他国家合作,准备在联合国(UN)安全理事会(Security Council)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阿富汗情势。

卡布洛夫还说,俄国没有撤离驻喀布尔使馆成员的计划,他与俄国驻喀布尔大使“直接联系”,俄国使馆员工仍“平静”办公。

根据俄罗斯新闻社(RIA-Novosti),卡布洛夫也说,俄国是几个获塔利班保证大使馆安全无虞的国家之一。

●欧洲联盟

意大利《新闻报》(La Stampa)报导,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席纳斯(Margaritis Schinas)推文表示,阿富汗的局势显示,欧盟彻底整顿欧洲移民和庇护规则的计划,“已经没时间再等下去了”。

欧盟许多国家都担心阿富汗的情况可能导致欧洲重现2015至2016年的移民危机。当年有超过100万人从中东抵达欧洲,让维安和福利体系备感压力,并促使极右派团体支持度增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

由30国组成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一名官员告诉法新社:“我们支持阿富汗努力为冲突寻找政治解方,且现在采取这类行动比以往更加急迫。”

北约官员还说将维持派驻外交人员在喀布尔,且现正协助喀布尔机场维持运作。

●英国

内政部在推特(Twitter)写道:“内政部官员现正致力于保护英国国民,并帮助曾替英国工作的人与其他符合资格者(从阿富汗)前来英国。”

唐宁街(Downing Street)首相府的消息人士还告诉天空新闻网(Sky News)和英国联合社(Press Association),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下周将试图召回夏季休会中的国会成员,以讨论阿富汗持续发展中的危机和英国的下一步骤。

英国共有457名军人在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中丧命。

●梵蒂冈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15日呼吁透过对话来终结阿富汗冲突,好让阿国人民能生活在和平、安全和相互尊重之中。

●德国

德国《周日画报》(Bild am Sonntag)报导,德国军方将派遣A400M运输机前往喀布尔,以疏散大使馆人员及其阿富汗籍助手,每架运输机上将各载着30名伞兵。

军方发言人则说他们彻夜紧急筹备疏散行动,但婉拒对报导进一步置评。

●奥地利

奥地利新闻通讯社(APA)报导,外交部长查伦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说:“这个地区的冲突和不稳定迟早会波及欧洲,并因此影响奥地利。”他宣布召开支援阿富汗中亚邻国的援助会议。

●瑞典

瑞典电台(Swedish Radio)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瑞典今天将从喀布尔撤离所有大使馆人员。

●阿尔巴尼亚

总理拉玛(Edi Rama)表示,阿尔巴尼亚已同意美国要求,将暂时收容寻求签证入境美国的阿富汗难民。

●巴基斯坦

外交办公室发言人乔德里(Zahid Hafeez Chaudhry)告诉电视台Geo News TV:“我们对阿富汗局势日益恶化感到忧心…我们尚未决定关闭大使馆。”

●阿拉伯联合大公国

阿联杜拜航空(flydubai)发言人告诉路透社,公司明天起将暂停飞往喀布尔的航班;待一架回程航班今天从喀布尔返回杜拜后,该航线将停飞至进一步通知为止。

(转自台湾中央社/责任编辑:何雅婷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