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北戴河弦外音 主战派主和派颠倒?

8月9日,《南华早报》忽然批露了中共外交部和国防部之间的争斗,称“外交部以强硬的战狼言论而闻名——它甚至批评中共军队(PLA)在与美国打交道时过于‘软弱’”;若民主国家被战狼激怒,中共军方会拒绝与“多国联军”交战。

正值北戴河会议敏感期,中共党媒丝毫不透露任何信息,中共内部却有人通过《南华早报》爆料,实际奏响了北戴河会议的弦外音,各方内斗已经延伸到了会场之外。

按照常理,外交部门应该主和,军方更倾向于主战,古今中外大致如此。如今,中共内部却传出了主战派、主和派角色颠倒,这一反常现象表面上令人费解,实际上却反映了中共内部的对外路线之争,应该也是目前北戴河会议争论的焦点之一,直接牵涉下一步的权力之争。

真是中共军方爆料吗?

从表面看,《南华早报》似乎有替中共军方发声之嫌。中共军队的确不时通过这个渠道对外释放消息,如2020年8月向南海发射东风导弹,以及后来解释导弹击中了移动目标等,都通过了《南华早报》。此次爆料的信息,好像也在替中共军队帮腔,不过,最初的信息是否来源于军方尚难确认。

目前中共军队应只由习近平一人控制,其他政治局常委、委员不敢轻易插手,若中共军队真有人向外放料,显然表明军队内部并非所有人都对习近平忠诚。习近平本人应该不会允许此类的放料,特别是敏感的北戴河会议期间,相当于给对手送子弹、让自己中枪。

北戴河会议前夕,习近平频示军权,强调“绝对领导”、“绝对忠诚”,还不断走马换将,表明对军队将领并不放心。北戴河会议期间,确实不排除军队内部有人捅刀子,让习近平难堪,但这样做的风险极大,最终不难被挖出,相关人等估计会倒大楣。

另一种可能更大,即有人藉由军方的名义放料,或者说,给北戴河会议填料,类似的信息显然不利于现任中共高层,几乎马上就会被质疑。这更像是另一派故意把北戴河会议的主题透露给外界,即前任中共高层、包括部分现任中共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对现行的对外路线提出了质疑,并以中共外交部和国防部互掐的形式呈现,更加具有真实性。

文章很快被要求删除,应该是现任中共高层及时下令的结果,可见确实对北戴河会议产生了不良影响;至少中共高层想要杜绝北戴河会议的内部讨论公开化。

放料实际针对习近平

爆料还称,中共外交部和军方都向习“告状”,“军方向习近平表达了对外交部战狼外交的担忧,称不会为他们的不负责任言论‘买单’。”

无论是否属实,此类爆料实际都指向了习近平本人。战狼外交、战争风险、不负责任……这些帽子实际都扣向了习近平。中共外交部、军方都听命于习近平,内部出现矛盾也好,还是对外失策也好,最后都是习近平的问题。因此,这样的爆料相当于对习近平的质疑。

论战狼表演,中共外交部和中共国防部实际不相上下。中共国防部对台海、南海、东海等问题的表态,并不比中共外交部软弱,南海岛礁军事化、最新的南海演习,军机频频骚扰台海,航母穿越宫古海峡,派间谍船监控美澳演习等,中共军队的实际动作,应该比中共外交部的口舌之快更战狼。

王毅等的战狼言论,可能引来各国的反感、不屑、疏远,但并不会产生多大的直接危害,人质外交或许算一个例外,但应该也超出了外交部能控制的范围。中共军队的每一个举动,都可能对周边邻国产生直接的威胁,对美国更是直接挑衅,几乎马上会引发各国的反制动作。所谓的“多国联军”不断聚集印太地区,应该主要是中共军队不断扩张、挑衅造成的,中共外交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共军队和外交部的这些言行,实际都来自习近平的命令,问题越来越多,最后当然是习近平背锅。

主战、主和之争实际是权力之争

各国外交人员的职责,应该是尽量对外多交朋友、不树敌,哪怕无法深交、甚至关系紧张,都要尽量小心从事、保持沟通,不会轻易关门、升级矛盾,更不会动辄恶语相向、直接威胁。战狼式的人物应该也不会被安排在各国的外交部门,外交人员主和是职责所在。中共外交部则恰恰相反,也正好印证了放料的说辞。

各国的国防部应该都是强硬派,否则相当于没上战场就软了,主和的人应该也不会成为职业军人,军人大概是天生的主战派。真正的职业军人虽然强硬,但也会审时度势,一般并不愿意轻易挑起战事,更不会明知实力不济、却故意耀武扬威。中共国防部大致属于后者。

爆料也提到了“外宣内宣化”的陷阱,矛头仍然指向了现任中共高层;明明不断遭遇国际孤立,却仍然不愿改弦更张;战狼外交一直在配合内部宣传,包括所谓“强军”、“中国梦”的宣传,故意摆出与美国争霸、与西方争霸的姿态,实际试图掩盖一系列对外失策。

中共外交部与中共军方争端的放料,主要的意图应该并不在这两方的故事,而是中共内部对外的主战、主和之争,实际在讨论现任中共高层决策是否正确;质疑、追责的下一步,自然是权力的重新调整、安排。这至少证明,北戴河会议的讨论进入了深水区,争斗的激烈程度已经延伸到了会场之外。

放料的一派,相当于表明了主和的立场,也相当于在否定现行对外路线,等于否定现任中共高层的决策,当然严重不利于习近平寻求连任,也会阻挡更多习家军进入权力顶端。北戴河会议可能有更多妥协,也可能不欢而散、继续斗争,会期已经够长,大概也快接近尾声了。

类似的放料、中共内斗应该不算稀奇,更值得人们思索的是,中国的未来还要再交给这些人继续折腾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