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 货轮上13中国船员发烧求救 苏浙皆拒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0日讯】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又一次爆发,中国船员有家不能回的惨状再现。日前一艘货轮上20名中国船员有13人出现发烧症状,江苏和浙江当局拒绝援助,他们被迫在网上求救。

日前网上流出的信息显示,一名手持中国大陆身份证的男子向网民求救,并展示一张有多人站立船边的照片,船上挂着写有“船上有发烧人员,请求紧急求助,宏进轮”的红字求救条幅。

转发该信息的媒体人胡新成披露,往江苏省南通市运送煤炭的巴拿马籍货轮“宏进轮”8月3日靠近浙江舟山海域时,疑似出现严重疫情,到8日,船上20名由天津跨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派遣的中国船员,已有13人出现症状,但他们向舟山官方求助却被拒绝。

胡新成9日在网上表示,他因为帮助转发求救信息承受了巨大压力。船上发热的船员最初是2个,后来变成了8个,之后又增加到13个。他多次帮助转贴求救,第三个帖子点击量高达611万次。

他表示,政府是由纳税人供养的,那些船员也是纳税人,政府本应该救助他们,即使是外国人,按照国际法也应该救。现在他帮助发帖求救,政府反倒指使人去攻击他。网上有些帖子辱骂他,说他“影响了舟山市的形象”。

胡新成还透露,目前船员都联系不上了,没人敢出来说话了。

舟山市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8日通报证实“宏进轮”上13名船员出现发烧,并称该货轮入境目的港为江苏南通市,由于目的港拒绝接收,因此滞留在舟山海域。通报宣称,舟山市“已开始启动紧急救助程序”,并将“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但自由亚洲电台9日报导说,因为船员已被噤声,目前有关救援情况不明。

报导说,江苏和浙江各地政府都担心摊上麻烦。浙江官方甚至发文,严禁“宏进轮”抛锚海域周边的居民上岛,并禁止游船靠近该货船。

胡新成8日还透露,“宏进轮”3日被南通拒绝进港,同日行驶至舟山海域时还一度出现主机故障抛锚。4日起,船员派遣公司的人员就开始到各个港口协调,但都无人接收。7日晚上,浙江宁波市当局还特意联系胡新成,声明此事“不属于他们宁波辖区”。

胡新成微博截图。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一名知情人的话表示,各地当局都拒绝接收,“宏进轮”就这么一直在海上漂着,让人对政府寒心。后来因为网上舆情发酵,舟山官方才不得不回应。

去年疫情爆发后,中共政府就开始限制中国船员回国。去年4月,网上就曾热传中国船员拉横幅要求舟山政府允许上岸的视频。当时大陆媒体报导,逾8万中国船员被当局以防疫为由拒绝回国,只好在海上长期漂流,许多人精神接近崩溃。

中国船员回国无门,长期漂泊海上。(视频截图)

去年6月,网上热传的求救信显示,由于中共大使馆一再推脱,200多中国船员无法回国,滞留菲律宾海域,已漂流128天,船上传出有人确诊感染中共病毒的消息,但船上没有任何防护装备。在绝境中,海员一个个精神崩溃,跳海自杀。

网传中国船员求救信。

自由亚洲电台日前报导,由于中共官方对疫情采取严厉的封堵措施,设置了严苛的检测和隔离程式限制入境,迄今已有超过百万的中国公民被困在海外无法回国。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