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院示警:7月PMI呈扩张 厂商拉库存态度转保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2日讯】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发布7月台湾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内需产业明显反弹,制造业也是呈现扩张走势。不过学者示警,部分产业已经出现存货调整的情况,值得台湾业者高度重视。

台湾中经院公布,7月制造业、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NMI),制造业在经过两个月趋缓后,回升1.2个百分点至65.2%,尤其台湾确诊人数明显下降,7月部分内需商业活动,慢慢恢复到正常水准,NMI7月一口气转为扩张,大幅反弹7.2个百分点至53.2%。

中经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员陈馨蕙:“(住宿餐饮零售)目前的活动还是呈现紧缩,但是紧缩的速度是有趋缓,跟营运活动异常中断的情况下,我们慢慢回复到一个,往正常营运水准靠近的一个趋势跟走向。”

台湾疫情控制渐入佳境,有机会迎接新一轮报复性消费,不过学者也提出示警,观察7月 PMI组成的“存货指数”,数据上升到62.7%,是从2020 年 6 月以来,首次出现客户存货“高于需求”情况,7月订单虽然还在增加,但追加速度、力道,已经没有前两季来的积极。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传章:“前两季不顾一切拉高存货来降低供应链风险的氛围有所转变,在部分中下游比较长链的业者,调整库存的动机比前两季都来的明显。”

中经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员陈馨蕙:“我们在过去三季的一个追货的现象,目前在追货的情况,可能有一些趋缓。比如说记忆体,或者说原物料相关的电子产品,事实上有出现调节存货的现象。”

记忆体或电子产品上游金属原物料,临时砍单成了新常态,学者建议,如果制造业者存货成本相对较高,不要都同一时间点备料,或卡在高价格带,整体来看,制造业向上趋势不变,欧美经济走向解除封锁,下半年供给和需求面,有望逐渐恢复正常。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