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西藏冰芯中藏30种1.5万年前的病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2日讯】研究冰川的科学家们发现,在中国青藏高原采集的冰样中竟然藏着30多种病毒。因为一直处于冰冻状态,这些病毒中的大多数得以存活,其中大多数是目前人类从未见过的。

这项研究成果周三(21日)发表于英国《微生物组》(Microbiome)杂志,该团队分析了2015年从中国西崑仑的古里雅冰盖中采集的冰芯。研究人员结合传统的和新的技术确定这个冰芯的年代,最终认定冰芯有近1.5万年的历史。当他们对冰芯进行分析时,发现了33种病毒的“遗传密码”。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伯德极地与气候研究中心(Ohio State UniversityByrd Polar and Climate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员钟志平(Zhiping Zhong,音译)说:“这些冰川是逐步形成的,附带着灰尘、气体及许多许多的病毒,它们都沉积在这些冰里。”

研究人员的分析表明,根据环境和已知病毒的数据库,这些病毒可能来自于土壤或植物,而不是动物或人类。在被发现的33种病毒中,有4种已经被科学界确认,但其余至少28种都是新的。

“这些是在极端环境中成长的病毒”,该研究的共同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微生物组科学中心主任沙利文(Matthew Sullivan)说,这些病毒具有使它们在极端条件下生存的基因特征。

沙利文说,钟志平开发的研究冰内微生物和病毒的方法,可以帮助他们在极端的冰雪环境中寻找病毒的基因序列,如火星、月球或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

“中国西部的冰川没有得到很好的研究,我们的目标是利用这些信息来探索过去的环境。而病毒是这些环境的一部分。”钟志平说。

该研究的高级作者、俄亥俄州大学杰出教授和伯德中心的高级科学家汤普森(Lonnie Thompson)表示,人类对冰川中的病毒的研究相对较少,之前只有两项研究发现古代冰川的冰中存在病毒,而这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领域。

“我们对这些极端环境中的病毒和微生物以及其实际情况知之甚少”,汤普森说,关于它们的记录和认识是极其重要的。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