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安全主义”与最珍贵的自由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Dennis Prager撰文/宁静编译

许多观察家指出,保持安全已经成为了一种宗教。有时它被称为“安全主义”,像所有的宗教一样,将它的价值凌驾于其它价值之上——只不过这次是为了保证安全。安全主义显示了美国人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愿意以安全的名义放弃他们最珍视的价值——包括自由

数百万美国人不仅放弃了上班、谋生、去基督教堂或犹太教堂、探访亲友的权利,甚至还放弃了在亲友临终前去探视他们的权利。可以想像,几乎每一个被记录死于中共病毒(COVID-19)的人从入院到死亡,都没有一个他们所爱的人在病榻前陪伴他们。能够接受这种残忍的行为——补充一句,是非理性的、不科学的残忍行为——只能解释为历经几代人,学校和父母在成功地教导人们崇拜安全的同时,却没有教他们自由

如果你的父亲不得不孤独地死去,那为了安全也是值得的;如果你的母亲所处的情形相当于不得不在疗养院里被单独监禁一年多,为了安全也是值得的。当然,如果政治领袖们和医学、科学界的领袖们不得不为了安全而撒谎,那就随他们便吧;安全比真相还重要。

其实这都不是什么新鲜事。

25年前,我曾专门写过文章,也做过节目讲过,就是针对美国人乐于看到个人权利在反吸烟运动中被碾碎,特别是他们接受吸二手烟有致命危险的无稽之谬论。没有人否认,大量暴露在二手烟中会加剧已有的疾病,比如哮喘。但反吸烟狂热者声称每年有5万名美国人死于二手烟,这就是信口胡说。举个例子,在2013年,《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报告说,肺癌和暴露于被动吸烟之间没有统计学上的显着关系。

然而,假借一年死亡5万人的愚蠢指控,飞机上禁止吸烟也就算了——毕竟单从礼节上讲是没问题的——但是居然在烟店吸烟也被禁止了。加州的伯班克市,被左派管理几十年了,像所有左派分子一样,他们藐视个人自由,甚至在雪茄店也禁止吸烟。尽管在雪茄店工作的人没有一个是被迫的,即使店里的通风条件良好,吸烟也是不被允许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对个人自由的不合理的禁令只困扰了吸烟者,对其他人根本没有影响。伯班克不吸烟的公民反对这个法律的人数可能是零(意为不吸烟的人不关心禁止吸烟的法律,但是不喝酒的人可能去反对不让喝酒的法律)。如果伯班克宣布禁酒,就得有人起来造反——尽管至少有一半的虐待配偶和儿童的事件都与酒有关,而且每一次醉驾造成的死亡、脑损伤、瘫痪和其它永久性伤害都是由喝酒引起的。有人是因为遇到了吸烟(失控)的司机死的么?有没有人因为长期吸烟(有烟瘾),去谋杀别人,调戏或殴打儿童和配偶的?

因此,追求安全的狂热者们从反吸烟和反二手烟运动中学到了宝贵的一课:如果你告诉美国人什么东西不安全,你就可以剥夺他们的权利,而他们也会心甘情愿地去配合。而且,准确地说,全世界每一个国家几乎都差不多。“安全高于一切”。

而他们从反吸烟狂热分子那里学到的不止这一课。到现在已经是两代人了,以安全的名义,美国人的快乐甚至是自由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剥夺了。特别是儿童,他们被照料得太过于精细了,以至于过去两代的美国儿童可能比以前任何一代美国儿童的快乐都少得多,恐惧却多得多。因为害怕被人举报到儿童保护服务部门,没人敢让幼儿独自行走;曾经几乎家家游泳池上都有的跳水板被广泛禁止;猴架单杠(monkey bars)和跷跷板已经在操场上消失了。正如澳大利亚网站Babyology上的一篇文章标题所言:“猴架单杠很危险,必须从游乐场移除——专家如是说”。

15岁以下的青少年不能在没有成人监督的情况下乘坐航空公司的飞机。为什么不能?我7岁时独自从迈阿密飞往纽约,没有人认为我的父母不负责任。

两位挪威科学家,艾伦·三迪塞特(Ellen Sandseter)(莫德王后大学幼儿教育学院)和力夫·坎奈尔(Leif Kennair)(挪威科技大学)写的一份关于儿童和冒险游戏的研究报告被发表在《演化心理学》(Evolutionary psychology)上。在这份报告中他们得出结论:“如果儿童被阻碍参与适龄的冒险游戏,我们可能会观察到社会上的神经质或精神病的增加。”

尽可能过上安全生活的愿望成为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美国人不愿意结婚,甚至更多的人不愿意生孩子的一个主要因素。结婚和生孩子都不安全。两者都充满了风险。上周,NBC的“今日”(Today)节目网站的一篇文章的标题是:“研究发现,没有孩子的成年人与已经作为父母的成年人一样幸福”。

先暂且不说两组有着完全不同经历的人的幸福感是否可以被拿来做比较(说大多数狗比人更幸福是否有意义?)——甚至是否可以得到坦诚的答案(有多少人会说他们在生活中的选择让他们不快乐?)——然而这篇文章却正好很好地说明了本专栏的观点。“安全”当然会包括不结婚和不生孩子。

你可以过安全的生活。你也可以过充实的生活。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原文:Be Safe: Don’t Visit Your Dying Parent. Don’t Leave Your House. Don’t Get Married. Don’t Have Children. Don’t …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丹尼斯·普拉格(Dennis Prager)是全国联合电台脱口秀主持人和专栏作家。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