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遗孀将返国参加丧礼 涉暗杀主谋渐浮出(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7日讯】海地遇刺总统莫伊兹的国葬仪式订于23日在海地北部历史古城海地角(Cap-Haitien)举行。代理总理克劳德-约瑟夫表示,在总统遇刺时受了伤的第一夫人,将回国参加丈夫的丧礼。

莫伊兹(Jovenel Moise)7日凌晨在自宅中遇刺中弹身亡,玛蒂娜(Martine Moise)当时也受了重伤,目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Miami)接受治疗。

玛蒂娜16日推文感谢医护人员协助她坚持下来,她写道:“感谢守护天使团队帮助我度过这段可怕的时光。因为你们的温柔触碰、体贴和照料,我得以坚持住。”她还以海地克里奥尔语(Creole)写道,丧夫之恸永远不会淡去。

她还公开自己遇袭后的相片。照片中的她,右臂缠着许多绷带。

代理总理克劳德-约瑟夫(Claude Joseph)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人在(美国)迈阿密住院的第一夫人,将回国参加遇刺丈夫的丧礼。”

7日,一群主要由哥伦比亚佣兵组成的暗杀小队,闯入53岁的莫伊兹私邸将其杀害,许多细节仍在调查当中。

在事发后,哥伦比亚介入调查整起暗杀行动。哥伦比亚警政署长巴尔加斯(Jorge Vargas)表示,下杀人指令给其中两名哥国佣兵的人,是海地前司法部反贪腐小组官员巴迪欧(Joseph Felix Badio)。

2021年7月12日,哥伦比亚警察局局长巴尔加斯(右)与国防部长迭戈-莫拉诺(中)、哥伦比亚军队总司令路易斯-费尔南多-纳瓦罗-希门尼斯(左)在波哥大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巴尔加斯说,17名哥伦比亚前士兵被认为参与了暗杀海地总统莫伊兹的行动。(JUAN BARRETO/AFP via Getty Images)

巴尔加斯说,这群突击队员最初被告知的任务是活捉总统。哥国退役军人卡帕铎(Duberney Capador)、李维拉(German Rivera)被找来安排佣兵入境海地事宜,据称目的是提供维安服务。(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巴尔加斯向媒体发表录音谈话指,巴迪欧与卡帕铎、李维拉两人第一次会面时告诉他们,他还不知道逮人的可能日期,到了行动前3天,“巴迪欧就告诉两人,他们得杀死海地总统”。

哥伦比亚政府曾表示,受雇前往海地的佣兵,只有一些人知道要执行刺杀任务,其他人都被骗去要当保镖。

海地当局表示,有28名雇佣兵参与暗杀行动,其中26人为哥伦比亚人,另外2人为海地裔美国人。目前共逮捕18名哥伦比亚人,另外有3人死亡,其余5人在逃。

另外,海地警方说,武装雇佣兵对莫伊兹的暗杀是在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策划的,目前还羁押涉嫌与案件有关的一名长年在美国佛州行医的海地裔医师萨农(Christian Emmanuel Sanon)及总统卫队司令与3名卫队成员。

而巴迪欧连同反对党参议员约翰-乔尔-约瑟夫(John Joel Joseph)都被海地警方列为通缉。通缉海报上并称两人持有武装且很危险。

2021年7月15日,海地治安法官卡尔-亨利-德斯坦(中)与联邦调查局和法医人员站在太子港的总统官邸。(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最新录音档和影片报导,莫伊兹遇刺当天,一名神秘男子打电话到当地Mega电台,宣称“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当地记者塞尼查(Malhaiko Senechal)恰巧在场亲耳听到这番话。

塞尼查告诉CNN,这名男子在打给Mega电台的电话中,自称在一个负责保护莫伊兹的小组中当翻译。但本月7日在莫伊兹的私邸,“可怕的事情发生了”,还说“有人死了,但不是我们杀的”。

据塞尼查说法,此人在电话上自称是翻译员,还坚称他和他的小组是要对莫伊兹执行逮捕令。

与此同时,Mega电台听众听到叩应男子说:“这个小组是总统(莫伊兹)自己派的,他让小组人员入境为他提供维安服务。结果这组人马却早已奉令抓他。”

2021年7月15日,太子港,警察和法医小组在已故海地总统莫伊兹的住所门口。(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5日,太子港,已故海地总统莫伊兹的住所院子里,可以看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人员。(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