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身体“这几处”可看出 你的肾脏好不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6日讯】肾脏是身体新陈代谢、排除废物、排毒的重要器官。血液里新陈代谢的废物透过肾脏过滤变成尿、排出体外。

肾藏精、精生髓、髓养骨。肾脏功能不好的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比较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夜尿多、头发发白或脱落很早、很早出现腰酸、膝盖发软、肾功能提前减退,都是肾虚的表现。

肾脏不好,已经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病了,现在有不少女性也会患上肾虚,当女性脸部出现灰黑色变化外,肾脏色部还会出现皮和肉塌陷的情况,这就是很严重的情况了。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自己的肾脏是好还是坏?来看看肾脏不好的一些症状。

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自己的肾脏是好还是坏?

1、脸部

肾脏在脸上的色部位于太阳穴的垂线和鼻基底横线的交点。正常情况下,青少年时期该色部会出现发青的现象,年龄慢慢增长,这个部位的青色就会被周围的红润影响,到老年的时候,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灰色。

虚热,也就是肾阴虚的患者,颧骨周围出现灰黑色,傍晚呈现淡红色,严重时会变成斑;虚寒,也就是肾阳虚的患者,嘴角的两边可能出现灰黑色,同时伴有腰酸或四肢发凉。

2、耳朵

中医说,肾开窍于耳,肾脏病严重的体征还有耳朵缩小,发现时要及时就医。

3、舌头

肾阴虚的人舌根表现出光红色而且舌苔少,而肾阳虚的人不同的是,他们的舌根舌苔较厚而且黏腻。

4、眼睛

双目炯炯有神是肾精气充足的表现,而精气不足时,在黑眼仁周围会出现蓝黑色或者灰黑色的圈,我们称为老年环,是衰老的标志。

5、头发

从中医理论来说,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伤肾精时,头发都会变白。

正常情况下,40岁后都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渐衰减、肝血不足,不能滋养头发,就会出现白发。这属自然现象。但如果突然一段时间内头发变白,多是由于体内的气机紊乱造成的,这时针对病因采取治疗,往往白发能重新变黑。

养护好肾脏

防肾病的首要工作,就是避免危险因子进入生活。少盐、少油、少糖,饮食原则,达到血糖、血压与血脂控制,维持理想体重,可保护自己远离肾病威胁。多纤维、多蔬果、多喝水的健康饮食习惯。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