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美国打击中共最新行动 更多中企被列黑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0日讯】周五,美国商务部宣布,将14家中国公司和实体列入黑名单,因为他们参与了中共在新疆迫害人权,进行高科技的监控。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做一个介绍。

美国商务部9日发布公告,总共将34家实体列入黑名单

其中的14家中国企业,是因参与了北京在新疆对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进行镇压、大规模拘留和高科技监控。”

这些公司,包括中国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新疆联海创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格菱神通信息科技、深圳市华安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成都西物信安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等等。

商务部还说,中共“继续在这些地区犯下种族灭绝罪和危害人类罪。”

列入黑名单的,还包括5个支援中共军事现代化计划的实体。有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angzhou Hualan Microelectronics Co.),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Kyland Technology Co., Ltd.)等等。

其余部分实体有的违反了针对伊朗的出口管制规则(EAR)或参与推进俄罗斯的军事计划。

不过,大纪元根据商务部的一份更具体的名单发现,加总起来,34家被列入黑名单的实体中,位于中国的高达23个,还包括一名个人。

要知道凡被列入经济黑名单,也就是“实体清单”(Entity List)的公司,都不允许与美国企业发生商业往来。如果美国企业要与这些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做生意的话,必须先要获得商务部的许可。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公告中表示,“商务部依然坚定承诺、采取行动,瞄准那些帮助在新疆实施侵犯人权行为的实体,以及利用美国技术,去推动中国(共)破坏稳定的军事现代化努力的实体。”

她还说,美国将继续使用出口管制,来追究那些试图利用美国原产商品,进行颠覆活动的政府、公司和个人的责任。

美国一再批评中共在人权方面的种种罪行,也采取实际行动。美国政府已经禁止进口来自新疆的一些产品。美国在内,欧盟、英国和加拿大此前也都已经宣布,对侵犯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实施制裁。

这一次可以说是美国针对中共在新疆迫害人权的最新大动作。

另外,我们看到,美中之间的对抗,也正在影响金融领域。

为了配合拜登6月签署的行政令,美国股市2大指数,标普道琼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近日决定,将从相关指数产品中,剔除一些涉及军事、国防和监控技术的中国公司。

标普道琼指数(S&P Dow Jones Indices)将于8月2日剔除25家中国公司,而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公司将于7月28日再剔除20家。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9日) 在记者会上回应,“这是他们自己的损失”。

但究竟是谁的损失呢?美国的投资人还正在就滴滴出行的事忿忿不平。

滴滴出行刚在美国上市,北京就接着打压将其APP下架,导致股票大跌,殃及了许多美国投资者,已有至少三家美国律所表示将发起集体诉讼。

甚至有专家认为,中共的打压直到滴滴上市后才宣布,是诈欺性的,呼吁美国金融监管机构采取更多措施保护美国投资者。

美中之间的对抗已经充分展现在各个领域,对于投资者,或许谨慎一点才是王道。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