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湾出现美丽飞碟云 热带低气压可能形成台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5日讯】热带性低气压今天(5日)通过巴士海峡,昨天恒春民众拍到美丽飞碟云,网路议论为“台风、暴雨”前兆,气象局则不排除发布“烟花”台风警报。

中央社报导,昨天傍晚不少恒春民众拍到晚霞颜色的美丽飞碟云景象,律师张怡还将照片分享在脸书(Facebook),并询问“是要带来什么消息,谁解读一下云的天意”。

有民众留言“小时候听老人家说台风要来的天气预报”,也有民众留言“台风、暴雨前兆”及“台风将至”。

恒春气象站表示,若说飞碟云可能是台风或大雨的前兆,是有迹可循。热带低气压4日晚到明天可能为恒春半岛带来大雨的机会。

恒春民众4日傍晚拍到美丽飞碟云景象,律师张怡还将照片分享在脸书(Facebook)。恒春气象站5日表示,飞碟云形成与风及水汽有关。(张怡提供/中央社)

恒春气象站指出,热带低气压在菲律宾附近海面形成,昨天吹东风,风速不弱,又夹带不少水汽,东风吹到恒春时,越过山产生波动而形成荚状高积云,也就是俗称的飞碟云。飞碟云并不难见到,形成的3个基本条件是要有不弱的风速、水汽要够及要越过山。

中央气象局上午10时更新热带性低气压特报,热带性低气压1002百帕,上午8时在北纬18.4度,东经125.8度,即在鹅銮鼻东南方68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北西移动,时速34公里。

气象局预报员伍婉华说,热带性低气压未来经过的环境对其发展有利,在接近巴士海峡过程中有机会形成轻度台风,可能会发布海上台风警报;影响的状况还是以迎风面地区,包含花东地区及恒春半岛雨势较多,南部也会有比较明显的午后阵雨。

至于是否发布陆上台风警报,伍婉华说,要视太平洋高压南缘势力强弱而定,会影响到在通过巴士海峡的路径状况,若太平洋高压势力弱一些,台风路径比较接近陆地,才会发布陆上警报。

伍婉华指出,若路径依预估向西移动,7日起太平洋高压开始增强,到时候就会各地变成晴朗稳定、午后雷阵雨天气型态。

伍婉华提醒,台东地区、恒春半岛今天晚上开始,除了雨势明显外,下雨的时间也增加,今晚至明天会出现局部性大雨;至于其他像宜兰、花莲或是南部山区,有时候可以看到阳光中飘雨。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