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它的死亡 成全了今天繁华的一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7日讯】星系在宇宙中最黑暗的角落闪耀,拿上我们的望远镜,才发现那是数亿闪耀恒星的集合,在漫长的星河历史中,它们也像地球上的生命一样,经历着自己的“生、老、病、死”漫长的一生。

蟹状星云位于金牛座ζ星,距离我们又6000多光年。人类对它的记载最早出现在宋朝,也就是900多年前。当年的它还是一颗恒星。突然有一天这家伙在黑暗的夜空自曝了,就是在恒星末期的超新星爆发。从地球上看,就是突然有一天天上的某一颗星星突然变得特别的亮!!

北宋时期的《宋会要》记载了该事件,上面是这样记载的“昼见如太白,凡见二十三日”,意思就是说:在最初的二十三天里,即使是在白天,亮度也和“太白”差不多。太白就是金星了,我们经常说的太白金星嘛。金星可是天上视觉亮度最高的星,由此可见,这颗星当时有多亮。

当今,科研人员根据现在蟹状星云的状况推算,当时爆炸的光度比太阳要高五亿倍,只是因为离地球太远了,所以才没有对地球造成影响,如果它离地球1000光年以内的话,人类的历史可能就终结在宋朝了。700年后,法国天文学家梅西耶编了一张星云表,这张表上就记载了已经扩散了的蟹状星云

爆炸后的蟹状星云中心是一颗脉冲星,就是旋转中的中子星。中子星完全是由中子构成的。由于它还不到1000岁,所以目前非常的活跃,自转速度非常快,大约33毫秒转一圈。极速旋转的它向外界辐射超强的电磁波,其波段覆盖了射电、红外、可见、X射线、伽马射线等所有电磁波段。现在人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给蟹状星云拍张照片,发现这只螃蟹不但在偷偷的长大,而且生长的速度非常惊人,每天都在以每秒1000多公里的速度向外膨胀。

宇宙中还有很多如同蟹状星云一样的星云,它们都是恒星死亡后的灰尘,但是这里也是恒星的摇篮,在这里的中心,新的恒星正在形成。

星云中包含了大量恒星爆炸后出现的尘埃以及氢气,如果你还记得化学课里的元素周期表,氢元素在前面,比如氢,氦,锂,而重的在后面。氢元素是宇宙中最轻,而且最充足的元素,也是行星构成中的关键成分。星云内,尘埃和氢气团历经百万年聚成云团,由引力牵引将行星,恒星和星系聚在一起。

引力在天文学中是最重要的力量,它是宇宙中的基本作用力之一,就是它创造出了恒星,而恒星是创造生命的基本物质由引力吸引聚集而形成的。

每个被压紧的云团可以产生几十到数千个恒星,而像我们太阳这样的恒星,直径达到百万英里,所需要的尘埃和气体团是我们太阳系的100倍大。云团开始的温度很低,但是当引力将它们撕裂并压缩后,温度变开始迅速上升。几十万年内,云团会被压成扁平的盘状,引力在中心部分形成一个球,而那里的温度可以上升到两百万度以上,它就是原恒星,也就是恒心baby。

数千万年以后,恒星周围的氢物质使得它温度达到了上千万度,核心变得非常炎热,高温核聚变开始了,高温核聚变意味着极高的温度,氢原子的运动速度快到可以融合到一起,形成氦原子,这个反应过程给恒星的整个生命过程提供了产生巨大能量的光和热。恒星是自发光体,本身也发热,核聚变最后促成了恒星baby向成年恒星的蜕变。

从诞生开始,恒星就一直在和万有引力抗争,恒星核聚变产生的力刚开始能与万亿引力达到一种平衡,但随着氢燃料越来越少,万有引力开始占据上风,在漫长岁月过后,恒星将不可避免地因为万有引力而坍缩,走向死亡!

这种死亡很悲壮,但是在它一生漫长的岁月中,它创造了这宇宙中的繁荣,如同我们的太阳,成全了人类的繁荣和快乐。当恒星特别是超大恒星在死亡之际,内部超高的温度聚合了许多重元素,而恒星死亡时的彻底爆发把这些元素带到了广阔的太空,同时这些元素之后成为了行星卫星形成的基础原料!毫不夸张地说,我们今天看到的一切都得益于恒星的死亡!

生命的生老病死,物质的成住坏灭,是这宇宙不变的规律。生命的过程,繁荣且震撼,但是死亡并不可怕,因为那是又一番蓬勃的开始!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