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暗时刻雄狮吼 勇气前行神光透(2)

丘吉尔系列 作者:沉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6日讯】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1874—1965)不仅是20世纪叱咤风云的政治领袖,而且是激励人心的一流演说家、荣获1953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悠然自得的业余画家。其是非功过虽有不少争议,但这位在至暗时刻发出雄壮狮吼的前首相仍被民众选为“最伟大的英国人”。其危难岁月卓越的领导力,至今仍为英美政要们钦佩称道。

热血辛劳 眼泪汗水

1939年9月,纳粹德军闪击波兰,二战爆发。英国首相张伯伦启用赋闲十年的丘吉尔再度担任海军大臣。当欧陆西线战火不断蔓延,连遭希特勒骗耍的绥靖政策彻底破产,丘吉尔临危受命执掌相权,他不计前嫌,迅速组建了聚合(保守党、自由党、工党)各党派实力的战时内阁。上任第三天,即1940年5月13日,丘吉尔在下议院发表就职演说。

“我没有别的,只有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奉献给大家。我们面临着最为严峻的考验,我们面临着漫长的斗争与苦难的岁月。你们问:我们的政策是什么?用上帝赐予我们的全部能力和力量在海陆空进行战斗,同人类罪恶史上从未见过的穷凶极恶的暴政作战,这就是我们的政策。你们问: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可以用一个词来答复:胜利!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胜利,无论多么恐怖也要争取胜利,无论道路多么遥远艰难,也要争取胜利,因为没有胜利,就无法生存。”

这篇广为传颂的精彩演讲,既坦诚简洁、切中肯綮,又铿锵有力、振奋人心。下议院最终以381票对0票的绝对优势,表明了对丘吉尔联合政府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丘吉尔一扫阴霾的信念勇气,赢得了英国民众的心。底蕴丰厚、炉火纯青的语言功力,雄浑从容的钟磬之声,昭告天下——威风凛凛的雄狮登场了!

“全英国支持你,温斯顿!”各大报纸刊载的漫画生动地表达民意:丘吉尔捋胳膊挽袖子大步前行,身后跟着黑压压、望不到边的高矮胖瘦的男子,同样捋胳膊挽袖子,一样的义愤填膺,上阵大干的架势和牛劲儿,惟妙惟肖,令人莞尔。

兼任国防大臣的新首相采取系列措施应对战争,通过了《紧急权力法案》,增加了政府在战时对经济生活和人力物力的调控。组建了国民警卫队,部署兵力,增强英国海陆空的防御力量。

大撤退中的天助人和

飞机轰炸,炮火覆盖,装甲集群碾压,迅雷不及掩耳的闪电战凶悍难挡。荷兰女王、卢森堡大公流亡伦敦,法国告急。德国的精兵猛将绕过马奇诺防线,穿越比利时的阿登山林,钢铁洪流狂飙突进,横贯法国腹地,包抄奇袭,势如破竹。耗巨资修筑多年的马奇诺防线也成了无用的摆设,士气崩溃的法国陷入混乱惶恐之中,沿途到处是断壁残垣和南下逃亡的难民。英国派出的飞机也损失了大半,从空中到地面,都是德国人占上风。5月16日,丘吉尔飞往巴黎,给绝望的盟友打气,但法国高层已无心恋战。5月17日,布鲁塞尔沦陷,十天后比利时无条件投降。

40万英法联军节节败退到法国东北部(靠近比利时边境)的敦刻尔克海滩,前面是英吉利海峡,德军正呈半包围之势向敦刻尔克挺进。一旦全军覆没,英国将没有足够兵员来保卫本土,形势万分危急。丘吉尔命令加莱的4000名英军将士坚守阵地,抵挡德军进攻的步伐,为大部队撤退赢得时间。接着他让海军部招募民船,动员一切力量尽快营救远征军。

与此同时,英国内阁两派角力正酣。外交大臣哈利法克斯认为,基于严酷的现实考量,英国迫在眉睫的是应当通过意大利总理墨索里尼来寻求与希特勒进行和谈的机会,尽量争取可接受的妥协条件,及时止损的体面媾和是理性的选择,关乎欧洲的和平与安全。枢密院议长张伯伦也倾向于不要激化事态。

丘吉尔怒道:“妥协的人就是在喂养鳄鱼,指望它最后吃掉自己!希特勒手执钢鞭抽打威吓,不可一世,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他觉得这个国家不可征服!”张伯伦黯然神伤,这位年过七旬的前首相也是用心良苦,“一战”失去了整整一代年轻人,大英帝国盛况不再,尽可能避免战争减少耗损,才能维持海外殖民地。他曾三次飞往德国商谈,之所以对希特勒百般迁就、姑息纵容,甚至出卖盟友、牺牲他国的利益,就是想让纳粹德国抗衡共产苏联,实现“祸水东引”,阻挡布尔什维克主义的泛滥。结果事与愿违,不按常理出牌的希特勒不仅转身与苏联签了互不侵犯条约,还合伙瓜分了波兰。接着又将炮火对准西欧,猛袭宿敌法国。连遭打脸的张伯伦无奈下台,跌入倍受谴责的难堪境地。两年前他举着与希特勒签署的《慕尼黑协定》,向民众宣称带回和平的情景,成了颇为讽刺的历史镜头。

丘吉尔在外阁会议上强调,乖顺投降只能任其摆布,做傀儡和奴隶。精神不垮、有骨气的国家才能再度站起。“如果这个岛国的悠久历史终究要结束,那就终结在我们每个人前仆后继的浴血搏斗之后。”到场的25名成员一致支持丘吉尔,不惜一切代价抗击纳粹势力。

自敦刻尔克海滩涉水准备上船撤退的英国军队,1940年5月。(公有领域)

希特勒突然叫停名将古德里安的装甲部队两天。是空军抢功还是要挟诱降?反正失误给了对手喘息筹备之机。另外,里尔城顽强的法国守军功不可没,他们在宝贵的四天内牵制住了至少七个师的德军兵力。5月26日,丘吉尔果断实施海上营救的“发电机计划”。军舰、客轮、渔船、明轮船、救生艇、驳船等861艘大小船只竞相前往。

敦刻尔克港口被炸毁,滩头水浅,士兵们只能涉水而行并向千米之外的舰船游去,撤退速度极其缓慢。载满人的军舰大船成为敌机重点攻击目标,冷不防地又被德国快艇的鱼雷射中,船毁人亡的惨剧频发,令英方心痛不已。

幸亏陆续来了很多各式各样的民间小船,穿过滚滚浓烟和海上浮尸,到岸边接送士兵,大大提高了效率。这些自告奋勇的志愿者、冒死跨海峡往返的“摆渡人”,有银行家、牙医、退伍官兵、工程师、出租车司机、码头工人、渔夫、水手……多半是平民百姓。敌机频繁轰炸、俯冲扫射,英国空军拦截痛击。如蚊蚁般不起眼的小船舰队在营救中发挥了无与伦比的绝佳助力。

英国上下心系命悬一线的对岸远征军,人们在教堂、乡野、家里默默祈祷,丘吉尔来到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坐在唱诗班旁和民众一起向上帝祷告……天气多云转阴,有阵雨或小雨,其中两天起大雾,能见度太差,敌机无法空袭。更奇妙的是,一向风急浪高的英吉利海峡竟异乎寻常地风平浪静,此乃众志成城、海天相助也!

为尽量延长撤退时间,在敦刻尔克外围的英法联军全力抵挡德军的进攻。英军第3步兵师师长蒙哥马利率部下突围,在北部缺口组织起坚固的防线。因为断后而来不及撤退的法军在海滩被俘。

除了被炸沉的243艘船只,造成5000多名士兵丧生以外,9天内昼夜不停地从敦刻尔克先后撤出33.8万人,其中英军21.5万,法军8.5万,比利时军人3.3万,最大限度地保存了维持后续战斗的陆军骨干力量。

6月4日,丘吉尔在下院通报了敦刻尔克撤退成功,指出战争不是靠撤退赢得的,但这次援救却孕育着胜利。他在演讲中明确表示,英国将战斗到底,绝不投降!

溃败沦陷

1940年6月10日,意大利向英法宣战,当天就出动32个师,翻越阿尔卑斯山侵入法境,捅了法国背后一刀。而法兰西精锐之师已于5月末6月初在北部被德军围歼殆尽,魏刚防线、马奇诺防线均被突破。希特勒调动100个师、下辖上千架飞机、2000多辆坦克,不惜一切也要拿下巴黎。为了保护艺术名城、避免无谓的伤亡,法国政府和守军撤离首都,宣布巴黎为不设防城市。根据1907年的《海牙公约》规定,对不设防城市、村庄等不能轰击。6月14日,德军兵不血刃占领巴黎,凡尔赛宫和埃菲尔铁塔升起了纳粹旗帜。6月22日,德法签署了第二次贡比涅停战协定,希特勒选定在一战(1918年)德国签降书的车厢里进行,一雪前耻。接着在香榭丽舍大街举行胜利阅兵仪式,头戴钢盔的德军列队经过雕刻着拿破仑赫赫战功的凯旋门……这是继侵占维也纳、布拉格、华沙、哥本哈根、奥斯陆、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等欧洲国家都城之后,德军最风光的巴黎大阅兵。

在巴黎街头游行的德国军队。(DIREKTOR/Wikimedia Commons)

仅仅6周就在闪电战的猛威下溃败沦陷,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亡,举世震惊,错愕不已。德军占领了60%的法国本土,主要是大片的北部富庶工业区,还包围了全部英吉利海峡和大西洋的港口以及比斯开湾沿岸的战略要地。意大利占了法国东南部尼斯及里维埃拉等地。法国的空军、陆军裁到10万人,迁入南部维希城的贝当政府又称“维希法国”,不仅要支付占领军的费用(每天4亿法郎),还要向德国输出从事军工和农业生产的大量劳动力,引渡包括儿童在内的犹太人到集中营。最重要的是必须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与占领者合作。

英国在法国战役中死伤68,111人,损失了432架战斗机和数以千万计的坦克、大炮等重型武器。德军随时可能从海峡对岸向英国发动新的攻势,威胁与日俱增。@(待续)

参考资料:
丘吉尔《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
马丁·吉尔伯特《丘吉尔传》
1940年英国内阁危机(维基百科)
安东尼·麦卡滕《至暗时刻:力挽狂澜的丘吉尔》
《敦刻尔克》:影像与史实(木叶君山)

(点阅【丘吉尔系列】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