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遭禁 江西官媒报:考得好的两个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4日讯】大陆高考分数日前陆续公布,但中共官方今年严禁通报“高考状元”的消息。江西官媒拐着弯的通报“考得比较好的两个人”,但消息随即也被删除,引发舆论热议。

每年的高考(大学入学考试)状元都受到大陆民众高度关注,媒体也会大篇幅报导宣传。但今年官方下令,严禁媒体炒作“高考状元”,营造分数至上的氛围。

中共教育部6月23日发文重申,严禁相关媒体、培训机构、中学、个人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复读生”等资讯。

目前,在大陆微博上只有广西南宁学霸考了723分的消息,这位同学接受媒体采访时,淡定表示对成绩“比较满意”。高考满分为750分。

广西南宁第三中学23日发布的一则通知也在微博上热传,通知上写道,“不允许宣传三中得状元,更不能暴露文理科状元都在三中。”

(网络截图)

无独有偶,广西省柳州市柳铁一中也发出类似的通告,要求全体老师严守规定,勿在任何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任何关于高考的消息,“不允许宣传柳铁一中的状元,更不能暴露文科裸分和总分状元都在柳铁一中”。

(网络截图)

许多网民对此调侃说:“这通知必须通知到位,一人不落下,尤其是学生家长”。

在官媒纷纷对“高考状元”噤声之际,江西省抚州市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抚州发布”23日拐着弯的发出一则消息,说“考得比较好的两个人”,分别是南昌某学生在理科拿到708分,赣州某学生在文科拿到674分。

(网络截图)

对此,网友笑称这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过,这则消息随即也被删除。

对于高考状元“被消失”一事,许多网民在微博上发出批评言论。有人表示,“不用说状元,就是家里出个大学生总得会请几桌吧!”

也有网友叹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中榜不给报。”

还有网友质疑,“得状元是什么丢人的事吗?为什么不能炒?每天炒明星吃喝拉撒也不见上边管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