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科学家为什么都相信有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8日讯】据联合国统计,近三个世纪300位杰出的科学家中,不信的仅有20位,明确信神的有242位,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牛顿、爱迪生、发现X光的伦琴,以及伏特、安培、欧姆、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等。

时至今日,在众多著名科学家的眼中,科学和信仰并不彼此排斥。本文仅介绍六位信的著名科学家,以及他们谈及自己的精神信仰。

1.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我不是无神论者。我也不认为我可以称自己为泛神论者。所牵涉的问题对于我们有限的思维来说太广阔了。

“我们如同一个小孩子进入了一个装满多种语言书籍的巨大图书馆。孩子知道必定是有人写了这些书,但他不知道是如何写就的。他看不懂写这些书所用的语言。

“孩子隐约怀疑这些书里有一种神秘的秩序,但却不知道是什么。在我看来,即便是最聪明的人类,对神的理解也只能如此。我们看到宇宙令人惊叹地组织有序,且遵循一定的法则,但只是很模糊地理解这些法则。”

——引自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相对论:狭义和广义相对论》(Relativity:The Special and General Theory)

“尝试用我们有限的手段参透自然的奥秘,你会发现,在所有明显的关联背后,存在着某种微妙的、无形的、无可名状的东西。对这种超越了可理解事物的力量的敬畏就是我的宗教。在这个意义上,我其实是有宗教信仰的。”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1927年的一次晚宴上回应德国评论家、无神论者克尔(Alfred Kerr),引自H.G.凯斯勒(H.G.Kessler)1971年所编《大都会日记》(The Diary of aCosmopolitan)

2.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

马克斯.普朗克被认为是量子力学的创始人之一。据诺贝尔奖官网,他因“发现能量量子而推动物理学发展的贡献”在1918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

“科学不能解释大自然的终极奥秘。那是因为,在最后的分析中,我们自己是自然的一部分,因此是我们试图解决的奥秘的一部分。”

——引自马克斯.普朗克著作《科学去向哪里?》(Where Is Science Going?)

“作为一个为最清晰的科学领域——物质研究奉献了一生的人,我可以这样告诉你我关于原子的研究结果:没有物质这么回事。”

“所有的物质只有在一种力量的影响下才得以创造和存在。这力量使一个原子粒子振动,并支撑这个最微小的‘原子太阳系’。我们必须假定这力量背后存在一个有意识的、智慧的心灵。这个心灵就是所有物质的母体。”

——引自马克斯.普朗克1944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做的演讲“物质的性质”(The Nature of Matter)

3.约翰.C.埃克尔斯(John Carew Eccles)爵士,神经生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

“我坚信,人类的奥秘被科学上的还原主义(Reductionism,又译化约论)惊人地贬低了,其宣示的充满允诺的唯物主义,最终将精神世界的一切归结到神经元活动的模式下。这种信条必须被划定为迷信。……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是精神生命体,有灵魂存在于精神世界,同时也是物质生命体,有身体和大脑存在于物质世界。”

——引自约翰.C.埃克尔斯著作《大脑的演化:自我意识的创造》(Evolution of the Brain:Creation of the Self)

4.艾本.亚历山大(Eben Alexander)

艾本.亚历山大博士在个人网站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只有当我们不再被宗教和科学教条所局限时,人类才会在认识上有所突破。这些教条局限了我们理解精神领域是真实物质存在的能力。”

亚历山大博士担任专业神经外科医生已近30年,其间曾在哈佛医学院任职。他曾认为濒死经验(NDE)是大脑受压迫而产生的幻想。而他的亲身经历使他从怀疑论者转向了承认有神存在。

在2012年出版的《纽约时报》畅销书《天堂的证据》(Proof of Heaven)一着中,他回溯了重症昏迷中进入身后世界的经历。亚历山大博士不再否认来世的存在。而他从濒死状态回到人间也被认为是个医疗奇迹,亚历山大博士自己说,这肯定是奇迹。

该书的简介这样写道:“无论发生在谁身上,这个故事都不同寻常。而发生在亚历山大博士身上则是革命性的。无论科学家还是有信仰的人,都不可能对此视而不见。”

5.库伦.布依(Cullen Buie)

在麻省塔夫茨大学举办的“真理论坛”(Veritas Forum)上,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教授库伦.布依(Cullen Buie)在演讲中提出,科学和信仰并不彼此排斥。

他说:“有些人会认为,信仰和理性就像油与水(不能交融)。根本不是这样。历史上一些最伟大的人已凭借他们的信仰推进了科学的前沿;历史上许多最伟大的科学家都深怀信仰,不仅是信他们的科学研究,也信仰神。”

他还指出,科学家必须对他们的理论、对自己保有信心,即使是面对来自同行的很多质疑和批评。他举托马斯.爱迪生为例,爱迪生曾被当作伪科学家和骗子被解雇,直到他证明灯泡真的能亮。他也援引了许多著名科学家的例子,包括大爆炸理论之父乔治.勒梅特(Georges Lemaitre),这些科学家都拥有对于更高的、充满智慧力量的神的信仰。

“如果你来麻省理工,”布伊说:“我可以带你见一大批一起祷告的教授,他们也都信神。”“每个人都实践着某种信念,问题是:你信的是什么?”

6.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

弗朗西斯.柯林斯博士曾是无神论者,现已归信宗教。他曾任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他2007年为CNN撰写了一篇题为〈为什么这个科学家信神〉(Why this scientist believes in God)的文章:

“我将DNA——所有生物的信息分子视作神的语言;我们自己身体以及自然其他部分的优雅和复杂,就是神的创制的一种反映。”

“我并不是一开始就认同这些观点的。我是20世纪70年代的物理化学研究生,曾是个无神论者,没有找到理由能假定在数、理、化之外还存在真理。但后来我上了医学院,在我的病人床边遇到了生死的问题。这些患者中的一位挑战了我的观念,他问:‘你相信什么,医生?’我开始寻找答案。”

“我不得不承认,我如此钟爱的科学无力回答‘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我在这里?’‘为什么数学运算可以成立?’‘如果宇宙有个开始,谁创造了它?’‘为什么宇宙中的物理常数设置得如此精细,让复杂生命形式的存在成为可能?’‘为什么人类有道德感?’‘我们死后会怎样?’诸如此类的问题。”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